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变味”的冬令营 2000多个名额5分钟被抢空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题:“变味”的冬令营——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冬令营报名现场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冯松龄、李梦婷

6000元的报名费、2000多个名额,5分钟网报一抢而空,现场收现金不开发票,家长为捡漏翻遍垃圾桶……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冬令营的报名场面,被不少家长形容为“有些疯狂”。

为何会如此火爆?有学校工作人员暗示记者:“可以自己体会,也可以问问其他有经验的家长。”而家长们相信,冬令营的报名费实际买的是提前招生考试的机会,校方营销的,就是家长的择校焦虑。

家长现场翻垃圾桶为哪般?

“这么快就没号了吗?我12点就来了。”11月4日下午2点多,在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外,几位家长因没报上冬令营显得特别焦灼,反复与学校保安进行交涉。校外马路边,停满了各式车辆,仍有家长匆匆赶来,希望在现场“捡个漏”。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下设小学、初中、高中等多个学部,在当地小有名气,小升初尤受家长关注。

该校今年发出的冬令营招生简章显示,中学冬令营针对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收费是一人6000元,包括英语、传统文化等课程,网上报名成功后,到校以现金形式交纳费用。

“简直太火了。”“上午8点开始网上报名,我提前五分钟就守在电脑前了,等到8点10分刷进去,报名就已经结束了。”据了解,该校决定紧急加开一期冬令营,网报没有成功的家长可带现金、照片去现场填表报名,800多个号又一抢而空。一位来自海淀区的家长说,他特意下午请假过来,结果门都进不去。

一位抢到C661号的家长直说:“我很幸运。”他告诉记者,有的家长有号但没交费,出了门就被等待的家长盯上,只要号一丢,马上就会被捡走。“周边的垃圾桶都被家长挨个翻遍了。”他后来发现,光拾到号也不行,还得“拾”到报名表,因为号码和报名表要匹配,家长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

火爆还催生了“灰产”。报名现场“混杂”着不少课外培训机构的人,“趁机”推销起培训课程。“没报上的话进群,我们会在群里发别的学校的招生信息。”

报名结束,学校门口还围着不少没报上名的家长。学校工作人员递给大家一张纸,让“先填上个人信息,有多余名额再与家长联系。”有家长直接问:“我先交钱,没有名额再退钱,行不?”

“这个冬令营不普通。”一位没抢到号的家长感叹道。

一个冬令营为何会这么火爆?

一个冬令营何以如此受追捧?现场一位家长直言,这样的冬令营活动表面上说与招生无关,实际上就是“考试筛孩子”,择优录取。

对此,校方和家长都心照不宣。

“学位太紧张了,我们抢着参加冬令营,也是为了让孩子多个机会。”“报上名了不一定有机会,但不报名更没有机会。”一位家长说。

不过,该校冬令营招生简章在“注意事项”的第一条明确提出:“冬令营活动与本校招生事宜无关。”记者咨询现场招生工作人员,得到的都是“标准”答案:“这只是体验营,与升学无关。”

一个小有名气的公号针对“海外冬令营”写道:“大多是白天上课,晚上‘活动’,每天要写日记。白天的课包括数、英和两门兴趣课,头三天晚上,每天晚上KS。”记者问一位家长什么是KS,她笑说:“这你都不知道?考试呗。”最后,这家公号还提醒:“最好随手带上孩子的身份证明和笔袋,做好KS的准备。”

不但有“灰产”,还有“暗语”。比如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叫“海外”,孩子成功入学叫“上岸”。记者进入某“2020海外冬令营交流群”,管理员公告直言,会请成功“上岸”的学生家长集中答疑。但公告发布不久,管理员又删去了“上岸”字眼。

群内一位家长咨询“冬令营结束后以什么方式录取?”“上岸”家长回复称:“肯定在校园开放日前,而且基本上是保密的。”他还建议,“孩子上课要认真听讲,好好记笔记,争取积极表现。”在某教育论坛上,也有家长分享经验。一位家长介绍,冬令营活动丰富,晚自习会有几次“练习”,“题量大”。

而据去年通过类似活动成功“上岸”的家长介绍,去年类似活动3月25日报班后,4月13日就下发了录取通知。而且一个班差不多40人,有的班录了十几个参加过该活动的孩子。比起其他途径,录取比例算高的。

教委规定不得借冬令营等“掐尖”

据了解,2019年1月,海淀区教委发布《关于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做好2019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启动前,任何民办中小学、民办培训机构不得面向幼儿园、小学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组织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各类活动变相提前招生,不得开展相关宣传和报名工作。

此外,2019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所有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然而,规定的执行效果如何呢?“海外”的做法显然不是孤例。

在某教育论坛上,有帖子称今年5月,北京某民办校接受学生简历,通过简历的孩子可参加“校园一日体验营”活动。有家长表示,简历上,除了要附上四至六年级评价手册,最好要写上孩子得过的奖项。此外,另有一家北京某民办学校在今年10月举办了秋季营活动,排队报名依然火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尽管多地对规范招生三令五申,但像这样的乱象仍在上演,后面无非利益所致。

据测算,如果以2000个名额计算,“海外”办个冬令营就能收入1200多万元。“冬令营名额实际上变相成为考试的名额,连这都变成了敛财的机会,可谓生财有道。”刘俊海说。

不少人还质疑,现场收现金,虽说过后可开发票,谁又会去开呢?这不是偷税和逃避监管吗?难道就没人管吗?

刘俊海认为,教育主管部门要有担当,民办学校要加强自律,家长要科学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成长。(参与采写:赵丛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