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海淀法院又出招:“老赖”子女不能上高收费私立学校

北京日报

关注

最近,海淀法院在治理老赖方面频频出招,先是和交管部门合作查找车辆,11月15日,又和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对被限制高消费的被执行人员,限制其子女报名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海淀区一直是本市的教育高地,作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大量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辖区内各个学区,不仅是本区、大量外区甚至外省市的父母都希望把儿女送到海淀区就读。

家有儿女的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同样望子成龙,但对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如果放任其子女无限制地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及时兑现,长此以往,社会公平和司法权威都将受到威胁。

教育部门指导辖区内各民办学校的整体工作,能快速掌握辖区内学校的招生计划、对象和规模。

海淀法院执行局与海淀区教委达成合作后,在每年招生季前,由法院向教委送达载明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员名单的《协助执行通知书》,由教委组织辖区高收费私立学校开展信息查询,将拟报名就读学生的家长信息与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比对、筛查,并依法将相关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员的子女列入限制入学的范围。

另外,对于教委反馈的,违反法院限制消费令而进行消费的被执行人,经查证属实的,法院将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措施;情节严重,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行为,将依法追究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

海淀法院执行局局长马民鹏介绍,此次海淀法院依托与教委的联动协作,将实现与辖区内学校的高效对接,可通过“快速通道”采取联合惩戒措施,高效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拓宽了法院的执行渠道,有力遏制被执行人逃避、规避执行等恶意行为,切实增强了执行威慑力,同时也能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