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到2021年 北京海淀区朝阳区将新建11所国际学校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11月26日,北京市教委印发《教育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据悉,今年到2021年,北京市将在“三城一区”引进人才密集地区和海淀、朝阳区等重点区域,新建11所国际学校。同时,进一步扩大资质校数量,计划新增接受外国学生资质学校50所,覆盖全市各区。

今年1月,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基于此,北京市教委牵头制定并实施教育领域的开放改革任务,明确了相应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

在城市副中心布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北京市教委明确提出,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布局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现有学校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2019年底前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底前商签合作协议,推进项目落地。

此外,“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教育管理专门人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来京学习。”市教委明确,未来将支持40所学校作为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一批课程,培养一批人才。

支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暑期学校”建设,吸引更多国际生源在暑期到北京地区高校访学。进一步加强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伦敦艺术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通过共同开展项目等形式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市属高校办学水平提升。同时,推动北京中小学与国外知名中小学开展交流项目。

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将结合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市场需求,探索在北京合作创办国际职业资格培训中心或国际教育考试中心,并引入国际知名的职业资格证书,提高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开放性。

鼓励举办高水平职业教育中外合作项目,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例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合作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项目;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与美国和加拿大的应用技术大学或社区学院举办合作办学项目等。据北京市教委透露,北京还将探索成立“北京市商业学校中澳国际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中澳国际学院”。

北京还将试点下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限。加强对现有国际学校的指导和服务,服务国际人才和引进人才子女就读需求,营造良好的涉外教育环境。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措施内容原则上在2019至2021年三年内完成或启动实施。

实习编辑:王楠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