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干货:上了国际学校该如何帮孩子寻找兴趣点

新浪教育

关注

上了国际学校该如何帮助孩子寻找兴趣点?国际学校=作业少?国际学校=负担低?什么时间段最适合培养孩子的兴趣呢?

找准兴趣点的关键在不断尝试

对于考虑让孩子走国际教育路径的家长来说,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成了每一位家长都关心的话题。我们接触的大多数家长根本找不到孩子的兴趣点,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也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寻找兴趣点。

对此,北京海淀凯文学校市场招生总监常程光常指出,当家里只有一个苹果的时候,孩子的选择具有唯一性;当家里有一百种水果的时候,孩子和家长则比较茫然,选择多了,反而不知如何选择了。

“实话实说,对于学校和老师而言,我们没有一个灵丹妙药:能够一眼看穿孩子未来。” 程光常表示,想要了解孩子的兴趣点,只能采用最质朴、朴素的方法,那就是:尝试法。学校之所以开设那么多课程,其实是给孩子一个尝试的机会。假如孩子上了一年或者两年,发现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课程,我们可以选择其他课程,这种重新选择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试错与发现兴趣的过程。

没有什么教育靠一方就能解决好

进入国际学校后,家长与学校如何实现有效互动?君诚学校总校长陈晓民博士认为,没有什么教育靠一方就能解决好。“家庭教育是不可替代的,缺失家庭教育的孩子未来发展带有很大的随机性。”

在孩子进入国际学校后,很多家长有类似疑问,孩子为什么几乎没有作业?或者说,孩子为什么很早就能写完作业?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陈晓民博士指出,学习有很多不同的层次,我们经常讲学生能听懂课,会做作业,能够把学到的东西消化,这只是学习的三个最低的一个层次。

在这以上还有更高层次,比如举一反三,活学活用,总结归纳,融会贯通,而这些都不能片面地以作业量来衡量。“如果学生有空闲时间,我们鼓励家长带领着孩子去做一些非学术活动,比如,才艺、音乐、美术、文艺……这些都是孩子们可以去从事的,我们不怕孩子们空闲时间多,就怕孩子们没有兴趣,只要有兴趣我相信一切都能够很好地解决。”陈晓民说。

学龄前是孩子最容易被激发兴趣的时间

“我们非常希望孩子能够享受学习,”芬爱国际幼儿园园长朱明表示,六岁之前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过程,当孩子进入小学以后,每一年的课业任务会不断增加,但是在小学之前孩子处在一种低竞争的环境中,这个时间段是我们认为最容易被激发兴趣的阶段。如果用相对快乐但又有一定限制性的教育内容,能够让孩子更多地体会在玩中学习的方法。

※更多国际学校干货请持续关注“新浪首届国际学校冬季择校展”干货集锦。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