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2020年广州深圳常春藤高校录取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每年三月底,“大批量”藤校offer 信息从天而降,随之而来的还有美国前十,前三十的大学放榜的信息。自媒体时代,各学校,各机构,教育媒体,一齐发功,瞬间你的朋友圈就成了美国顶级名校录取的集体秀场。这么多人被录取,鸡娃的家长们又燃起了无比的斗志和热情,咱们也可以试试嘛,嗯…  读哪个学校(国际)?选哪个培训机构,找哪个留学申请中介?

然而,笔者想敲下黑板,同志们保持清醒!鸡娃的各位,用回你强大无比数据分析能力,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首先引用某国际学校服务平台CEO的妙语:

“今日RD放榜,恭喜圆梦的童鞋们。

不过朋友圈的录取数据可能是实际录取的七八倍,因为:

托福/雅思培训机构、SAT培训机构、AP/IB/ALevel培训机构、背景提升机构、竞赛机构、留学机构、学校

都会说这个学生是他们的”。

另一点要提的是,美国名校大学的录取程序和方式,很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尤其是在类似藤校或前20录取上,一人刷爆榜单的现象时有出现。相当一部分的藤校或前十录取学生,如果不是在 ED 拿到的offer,正常来讲人均手上拿3-5个美国前三十的录取通知书。如果一个学校能有十个这样的学生,藤校和美国大学放榜的那一周内,瞬间就能刷爆榜单,让人产生错觉,好像年年大丰收,各类牛娃层出不穷。但如果理性分析,任何一个成熟学校历年的录取,基本维持在一定水准范围,略有波动而已。具体到真正的学生人数或比例上,并不一定有那么令人振奋。

好,我们先来看看今年全国的藤校offer总录取数据(包含一人多录情况),数据由 “宜校”机构提供。

备注:宜校是专注于中国国际教育大数据分析的调研机构,历年制作“中国大陆出国留学最强中学榜”受到不少国际学校和业内的认可,宜校采集的录取数据绝大部分与国际学校进行过沟通和确认。

截止到2020年3月29日,经宜校收集和确认的藤校Offer 数量为160 份,数据采集来源为国内高中学校(含普高,国际部,民办国际化学校,不含外籍人子女学校)。具体获得各藤校录取的国内高中信息如下,蓝色部分为广州和深圳学校。   根据一人多录的规律和经验,offer数量乘百分之七十可得中国国内学校获得藤校录取的人数约为112人左右。

今年广州深圳地区的国际学校共收获25份藤校Offer 比,2019年的22份多了3份,多出来的3份,主要集中在深圳地区三校(深中,深外、深国交)斩获4 枚宾夕法尼亚大学,深圳地区的学校今年堪称宾大录取的突破,深中和深国交在过去三年两获宾大录取,其中深国交前年有一枚沃顿商学院,而广州学校在过去三年均无缘宾大。而大藤方面“哈耶普”三所,深圳中学和华南师大附中共获3枚耶鲁录取,其中华南师大附中录取两名耶鲁,属于突破,两位均为女生。其余六所藤校录取的总量没有变化。

广深地区今年的25份藤校Offer中,康奈尔Offer有15份,占据60%,其中华南师大附6份。而去年广深地区的康奈尔Offer 为16份,其中深圳中学为8份,占据半壁江山。今年省实 AP 和讯得达国际书院在康奈尔录取上均有斩获,两校渊源相关,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进步,尽管没有实地考察,笔者在去年的学校分析中有提到其办学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目前来看似乎得到了应证。

另外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天外”)首次收获藤校康奈尔大学录取,属于新面孔。

从全国来看,广深地区的藤校录取数量与两城的经济和人口地位并不匹配,和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相比,差距更加明显。

目前广深地区藤校录取的学校主要集中在华南师大附中,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深国交四所学校。而省实AP和讯得达国际书院作为同一体系的姐妹校,也开始稳定在藤校录取名单上。

按藤校offer乘 70% 可得获得藤校录取的学生人数来看,广州深圳地区每年爬藤成功的学生不过区区15-18人。而这15-18位学生,每人在各自高中的全美Top 30 offer数量中,平均可贡献3份以上的offer。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学生被藤校录取,只要不是在ED1 阶段录取的,正常来讲,该生的实力至少可以再拿到3所或以上的美国Top30大学录取。这就是前面提到的“马太效应”。

经常有朋友提及,很多时候,如果一个学校只有极少数的藤校或Top30录取,对于被录取的学生人数可一目了然。而一旦人数和Offer 多了,一看宣传材料就会感到“铺天盖地“,加之信息不对称,容易产生困惑。

那么如何客观地估算此类情况下,被美国顶级名校所录取的真实人数呢?

笔者根据经验,给出一个大致的估算公式:

藤校人数=Offer数* 0.7 (即每100个藤校offer 由大约70个学生获取;)

Top20 人数= Offer数* 0.6;(即 每100个Top20 offer 由大约60个学生获取;)

Top 30 人数=Offer人数* 0.5 (即 每100个Top 30 offer 由大约50个学生获取;)

此类Offer 基数越大,此估算公式越接近实际情况(ED 录取数据不适用)。

最后,笔者其实想表达的是,与其过分地关注一所学校的藤校、Top30 之类录取,不如更多关心学校里那些非顶级学生所录取的大学和比例,那才是绝大部分学生最后有可能去的大学。

更多地关注非顶级学生的成长和培养,从另一种视角来解读一所好学校的办学格局和境界。  

送一句话给毕业的同学们

“Where you go tocollege is not who you will be.

你能成为什么人,不取决于你上哪所大学。

作者:拔哥

“拔哥看国际教育” 专栏由 私家探校、思阅荟 School Mentor 、新浪教育联合推出,逢周三发布。

文章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思阅荟 School Mentor

声明:新浪教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