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每月运营成本超40万元 民办幼儿园急待开学复工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戴梦馨

刚刚开业不久,甘霖投资创办的幼儿园就因疫情被迫停业,至今已近三个月。

“现在情况很尴尬。原本一切都准备就绪,可突然来了疫情,相当于我们已经租了个铺子、养了一个团队,但就是没有办法营业。”甘霖告诉界面教育,他的幼儿园定位相对高端,是配备外教的双语幼儿园。目前因暂未开学没有任何收入,还要继续支付房租与教师工资,每月运营成本不低于40万元。

甘霖的遭遇是民办园举办者普遍面临的困境。尽管多省市已陆续发布开学安排,但幼儿园的开学时间依然不明朗。已公布开学安排的海南、河南、广西、云南、青海、山西、宁夏、新疆,和陕西等地均对幼儿园开学时间表示“另行通知”。全国仅有江苏省明确表示,幼儿园在4月7日开学。

因延期开学,民办园无法提前收取保教费。这笔费用却是它们的最大收入来源。《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幼儿园对入园幼儿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保教费,不得跨学期预收。部分幼儿园试图提前收费,但山东、深圳等地对此明令禁止,要求将提前收取的学费退还家长。

没有收入、只有支出,导致许多民办幼儿园不得不降薪,或变卖资产,甚至关停园区。在北京开幼儿园的伊芳(化名)告诉界面教育,在社区开办且规模较小的“家庭园”在疫情期间受到极为严重的冲击,不少园区已无力向老师发放足额工资,已将薪资降至最低标准。

“我身边有5家左右的幼儿园在变卖教具,10家左右幼儿园在讨论关停,最近转让园所的信息也多了起来。”伊芳告诉界面教育。

民办幼儿园占据了学前教育半壁江山。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民办幼儿园16.58万所,占全国幼儿园总量的62%。深圳市教育局曾公布,截至2017年9月,深圳1683所幼儿园中仅有62所公办园,民办幼儿园占比高达96.3%。

为挽救困境中的民办园,北京、上海、浙江、深圳、厦门等地开始出台帮扶措施。

鼓励减免民办园房租是最为普遍的帮扶手段。上海市宣布,民办托幼机构租赁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行政事业单位自有房屋办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减免租金。北京市则宣布,教育机构承租本市及各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办学活动,依照防疫规定延期开学或暂停培训,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

对于普惠性民办园的补贴也提前发放。北京市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一次性预拨半年的补贴。厦门市则在3月10日前,向普惠园提前拨付70%的财政分级补助资金。浙江省宣布,对延迟开学而暂无学费收入的民办幼儿园,可一次性预拨、年终清算等方式给予补助,支持疫情下办学办园和教职工薪酬支出所需。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表示,各地出台的帮扶民办园政策尤为重视教师队伍的稳定,多项补贴均指向支持支付教师工资。

“疫情期间幼儿园没有收入,因此的确需要各地提供帮扶,防止幼教流失。”宋映泉告诉界面教育,部分地区已在疫情前展开此类实践,例如在财政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向民办园教师的三险一金提供财政补贴。宋映泉认为,疫情结束后,各地对民办园教师的帮扶政策有望长期执行。

但长远来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民办园仍无法依赖补贴生存,它们更期待疫情结束,园所开学。

“毕竟疫情是暂时的,幼儿园也无法用线上替代,孩子们迟早要入园。”甘霖告诉界面教育,他已开始安排老师复工研发教学,拍抖音宣传推广,希望坚持到开学的那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