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北京中小学生复课每天锻炼一小时

北京日报

关注

蓝天下,摘掉口罩,跑动起来,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昨天上午,北京十八中操场上,初三学生正在上体育课,三位体育老师分层教学。按照本市计划,今年中招体育考试将在初三学生复课四周后即6月10日启动。

不仅是初三学生,本市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后,体育课是“必修课”,每天要确保体育锻炼1小时。

按学生状态调整体育课强度

十八中正在上体育课的三位老师中,有一位是“观察官”,随时观察学生身体状况,及时提供帮助。十八中校长管杰说,目前该校体育教研组兼顾疫情防控和体育健身要求,设计了观察期、尝试观察期、逐步适应期、逐步恢复期等循序渐进的体育教学方案,具体到运动项目和运动量,逐步引导返校同学增强体质、恢复体能。

在十八中体育老师眼里,复课近1个月,学生的变化挺明显。“刚返校时,学生上楼都要喘口气儿。返校一个月,他们的精神状态改善很多。”一位老师说。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没有新变化,男生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但体育课锻炼方式更加丰富。球类、跳绳、跳远、武术、体操等,帮助学生锻炼身体,舒缓心情。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学校要注意锻炼强度,为学生制定恢复性训练计划,并持续关注他们的身体状态。

体育器械一课一消毒

复课后,体育课还有了新规——避免近距离肢体接触的对抗性练习;下课时要到洗手处依次洗手;课上使用的器械一课一消毒等。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各校体育课尽量安排在室外或通风条件好的体育场馆内,采用全时段错时排课,充分利用学校运动场馆。安排多班同时上课时,课前划分各班上课地点,由任课教师引导学生按指定路线到上课场地,确保学生保持至少1.5米距离。上体育课时,学生不戴N95口罩。

昌平区、东城区和丰台区等区的中小学校还在操场上贴心地标记了“站位点”,时刻提醒学生锻炼时保持距离。

中考体育考试“参与即得分”

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将于6月10日启动,7月1日前完成,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区教委自定。考生所在学校组织本校考生在校内完成考试。外埠回京考生及往届生由各区教委统筹安排。各区7月3日前将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成绩和过程性考核成绩,以及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报北京教育考试院。

中考体育考试现场考试总分为30分,每项合格为10分,考生完成相应考试项目即为合格。疫情之下,本市没有简单取消中考体育考试,而是通过“参与即得分”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锻炼,既保障了初三学生紧张学习之余必要的体育锻炼,又有效减轻了考生的备考负担和心理压力。

市教委表示,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学生缓考机会,对于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而长期免修体育课、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考生,经办理免考手续,参照平时成绩以及锻炼态度适当赋分,具体方案由各区各学校自行确定。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