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盘点国际学校的“奇葩”寒假作业 软糖拼DNA

新浪教育

关注

提及寒假作业,我们想到的是不是“厚厚的课本”“做不完的练习题”?这些都是我们80后、90后的寒假噩梦。

教育与时俱,寒假作业今非昔比,如今的作业被学校玩出了“新花样”!今天,跟着小编走进国际学校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揭秘今年最“奇葩”的寒假作业。

“奇葩”作业一

水培大蒜、绿豆芽 

蘑菇的生长养殖观察日记

“让学生在家养大蒜、绿豆芽?写蘑菇的生长养殖日记?”

“你确定这是班主任布置的作业?而不是食堂师傅留的(作业)?”

没错!这就是深圳市枫叶学校小学一、二年级孩子们的假期作业。学校是根据该学校科学课程中的《水培大蒜》这一课题,为孩子们布置的假期作业。

“学生观察能力需要培养,比如用手摸,我们也可以用眼看、用鼻闻、用手掂,也可以根据植物的结构部分从根到茎到叶到花到果进行肉眼观察 ,还可以用显微镜对植物的各部分进行微细观察。布置该作业是为了引导学生做事耐心,按照步骤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从实践中理解科学知识,丰富自己的写作内容。也促进亲子关系,给家长与孩子增加辅助话题。”这是学校布置该作业的初衷。

“奇葩”作业二

鸡蛋为什么不会碎?

鸡蛋在无保护状态下,从一米多高的地方坠落便会摔坏;而用气泡膜包裹鸡蛋后,再从同样的高度坠落,反而安然无恙!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

这是深圳市枫叶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假期作业,通过实验,引发孩子们对行车必须要戴安全带、骑车要戴头盔的思考

正如株洲交警所言:“安全头盔并不是说可以坚硬到可以承受任何打击,而是可以缓冲一些撞击,让那些撞击可以不直接的受力到头部。”学校通过让孩子动手做实验,帮助他们明白保护自己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树立安全意识

奇葩作业三

软糖拼DNA

鉴别新冠病毒与DNA的区别

当下,我们正在处于新冠病毒的阴霾下,新冠究竟属于什么病毒?为什么体检时,我们要做核酸检测?

原来,我们所生活中提到的核酸是由DNA(脱氧糖核苷酸)和RNA(核糖核苷酸)组成的。DNA是双螺旋结构,更加稳定;RNA是单链结构,更容易变异。病毒则是最简单的生命形式之一,新冠病毒就是属于RNA病毒

DNA

(左图为学生用软糖拼的“DNA”)

深圳市枫叶学校结合社会问题和课程教学,给孩子布置了“奇葩”的假期作业:用软糖拼DNA,帮助学生掌握新冠病毒与DNA的区别,让孩子了解新冠病毒,并懂得好保护自己。

奇葩作业四

调查疫情市场

进行疫情保护和宣讲

深圳市枫叶学校6年级以上的学生,假期要调查新冠病毒的种类,了解新冠病毒带来的影响,以减少外出和聚会,增强保护意识。该学校4-6年级的学生需要制作PPT,还要进行疫情以及防护的宣讲。

(△疫情调查报道及学生制作宣讲ppt)

“奇葩”作业五

做STEAM活动 

培养氯化钠大晶体

食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佐料”,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盐我们都见过,但形状这么大的整块晶体食盐,你见过吗?

△ 氯化钠大晶体

这是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国际部给孩子们布置的假期作业-用厨房里的食盐,通过查找资料文献,自己动手制作氯化钠大晶体。据学校介绍,从制作到风干生成,大约需要7天的时间,最后还需要涂上透明指甲油进行保存

科学就在身边,从生活的点滴入手,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做实验,培养他们的学习成就感,提升他们对科学的兴趣”这是深圳三中国际部布置该作业的初心。

“奇葩”作业六

数学题里的绿

为自家房屋画平面图

上海燎原双语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一道这样“奇葩”的数学题

在出行高峰期任选一处红绿灯,分别测出行人和机动车等待绿灯的时间,观察、统计相应时间内行人数量和机动车数量。

评估红绿灯设置的合理性,并形成报告。如不合理,请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交警部门提出改进建议。

此外,上海燎原双语学校还给孩子布置另外一道奇葩的数学题画出自家的房屋平面图,并根据自己的观察,为空间优化提出建议

看完国际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奇葩”作业,突然想到一句话:知识来源于生活,最终回归于生活,并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这才是让孩子学知识、接受良好教育的初心

真正的教育或假期作业并不应该属于不停地刷题、做题,而是应属于对生活的探索与思考,让孩子与时俱进,结合社会热点,以科学的角度观察生活,了解生活,最终让孩子们热爱生活。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实际生活向我们供给无穷的问题,要求不断的解决。我们朝着实际生活走,大致不至于迷路。在实际生活里问津的人,必定要破除成见,避免抄袭。我们要运用虚心的态度,精密的观察,证实的试验才能做出创造的工作。

如何让孩子进入优质的国际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为了帮助大家解决升学择校难题,“微博&新浪2021国际学校春季择校巡展”震撼来袭,2021年3月-5月,北京、上海、深圳、苏州、青岛五城联展,为择校家庭提供与学校招生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助力大家选择到适合孩子成长的好学校。

参加择校展

遇见好学校

请提前报名预约!

点击可查看择校展家长报名

(☝识别二维码,报名择校展)

-END-

作为家长,如何为孩子创造新赛道?怎么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带着您的疑惑,关注国际学校圈微博,了解最新国际教育资讯。

了解最新国际教育资讯

关注国际学校圈微博

欢迎您的留言互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