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重磅!2021牛剑放榜:上海领跑 深国交蝉联第一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转自公号:深圳哈博教育

经历过美本早申放榜的冰火两重天之后,终于迎来了牛剑的录取结果。牛津早在1月12日就开始放榜,具体录取名单和专业请查看:最新!155枚牛津offer花落谁家?英美顶级院校大PK~,而剑桥也从1月25日开始陆续发布。相信大家对于著名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再熟悉不过了,这里的“康桥”也就是指的著名学府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据小编不完全统计,今年,牛津共向58所内地高中和几所海外高中的中国学生发出约157枚预录取offer剑桥也已经发出约169枚offer,总计约326枚,比起去年约250+枚牛剑offer的战绩又有不小提升!小编就各大网站数据结果统计如下图:

(统计数据截止至发稿前,如有错漏,欢迎大家在留言处补充

各种类的榜单,相信各位家长已经看过不少。经历了数据轰炸后,我们也收到不少家长的疑问▼

家长A:为什么和美国藤校相比,牛剑录取人数这么多?选择拼牛剑是不是更容易?

家长B:正在给孩子选择国际课程,哪一类学校进牛剑的可能最高?

家长C:听说牛剑偏好理工科,孩子学文科是否机会不大?

牛剑offer遍地开花,申英比申美更容易?

很多家长一直以来的观念,就是申请牛剑比藤校更简单。摆出近几年的数据对比,似乎也佐证了这种看法:今年早申阶段,“哈耶普斯麻”(普林斯顿未披露数据)一共向内地高中学生发放了20枚offer,详情请参考:藤校早申“白热化”竞争,ED1之后,我们还有哪些选择,快来看这里!,与往年差距不大;而牛剑两校的预录取offer已经超过300枚,差距之大不言而喻。

所以,申英比申美更容易,是真的吗?

仅从数据上看,牛剑确实比藤校容易进:牛剑每年的录取率在10%左右;英国高等教育局曾经也做过统计,从2007-2017这十年间,牛剑招收留学生的人数呈上扬趋势。

一方面,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美本早申人数表现出“逆势上扬”的趋势——在取消了标化成绩这项“硬指标”之后,“藤校”的申请数量暴增,也就导致了申请难度水涨船高。如康奈尔大学,今年一共收到9,000多份ED申请,相比去年的6,630份,申请人数暴涨2,370人,增长率将近36%。哈佛今年的申请人数也达到了新高,共有10,086名学生申请哈佛大学,而录取人数仅仅747人,早申录取率下降至7.4%。

但仅仅单纯地对比录取人数,实际上对牛剑并不公平,毕竟在招生总人数上,牛剑也要远远大于藤校——2019年,牛津本科申请人数是23,020人,实际录取3,280人。剑桥本科一共有19,359人申请,发放offer4,694份,获得最终录取的学生数为3,528人。而哈佛的2024届本科总共录取才1980人——总体名额少,给到国际生的机会自然就更少。

另一方面,同样作为面向全球招生的顶级名校,美国的人口是英国的5倍,这自然导致牛剑需要更多的非本地生源的优秀学生,也让国际生的机会增大。

所以总体上而言,虽然牛剑的录取率大于顶尖藤校,却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申请”。根据英国大学申请系统UCAS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76940人通过UCAS提交了2021年本科入学申请,较往年上涨了12%;其中,中国学生比往年同期暴涨超过31%。加上疫情影响很多学生选择“英美双申”,未来的竞争难度应该会越来越大。

传统强校+后起之秀

从统计的录取数据来看,广东的深国交+上海的领科、光华剑桥+湖北的武外英中,这四所传统牛剑强校收获的offer纷纷再次突破两位数,守住了自己的领地。除去这四所传统强校,公立名校如北师大实验、人大附中及南京外国语也战绩不俗。

1

深圳国际交流学院

“深国交”年年在牛剑录取大战中领跑,今年也不例外:共收获了12枚牛津offer,以及19枚剑桥offer总计31枚,相比去年总计30枚的成绩又有提高!继续坐稳内地牛剑第一生源校的宝座!

深国交的成绩单优秀也与其长期受到剑桥大学考试院的认可有关,剑桥大学考试院每年都会评选各科成绩排在世界和中国第一的学生。深国交从开始评选至今,曾连续8年获得中国区同类学校排名第一。

2

上海领科和光华剑桥

今年,领科(上海校区)先是揽下10枚牛津offer,前几日剑桥放榜后又拿下4枚offer,牛剑录取共计14人,成绩依旧喜人!

上海领科双语学校

上海光华剑桥

领科上海是上海首家A-level学校,有着最久的历史和最多的毕业生。光华剑桥以10枚牛津,3枚剑桥,共计13枚offer的好成绩紧随其后。光华剑桥这所学校成立于2011年4月,虽然比领科“年轻”不少,但办学成果却是毫不逊色,去年也收获牛剑offer共计13枚,也是领跑沪上学校。7年内,学校发展迅速,被上海家长列为“上海A-level国际学校四大金刚”之一。

3

武外英中

在国际化教育资源集中在北上广的今天,武外英中学校可谓是牛剑在华中地区的中流砥柱。

根据目前的统计,武外英中拿到了12枚剑桥offer和6枚牛津大学offer,总计18枚offer。这个成绩也一举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比去年14枚的成绩有大幅提升!传统强校仍在,但后起之秀已然入场,并且这些还是传统的出国强校。

在疫情和签证的影响下,许多原本以美国为主要目标的出国强校,也出现了相当一部分学霸开始入场牛剑申请,其中相当有代表性的就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根据学校公布的数据,去年共有7人被牛津大学录取,1人被剑桥大学录取。而今年目前已经统计到10人被牛津大学录取,3人被剑桥大学录取,涨幅明显!

同样是面向全球招生的顶尖名校,美国的人口是英国的5倍——牛或许因此也需要更多的非本土优质生源的加入。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英国高校的招生标准更为简单直观,重视学术成绩,要求学生在选定的专业里深钻美国顶尖大学的录取标准更加“玄学”,成绩好是万万不能少的,但只有成绩却也是万万不能的。不过,相信只要是优秀的学生,无论申请任何国家的“名校”都是会获得青睐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