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湘湖未来学校校长叶翠微:让初中校长绽放生命的荣光

新浪教育

关注

坊间有这样的说法:小学校长唱的是“北京的金山上”——欢快阳光;高中校长唱的是“像雾像雨又像风”——朦胧神秘;初中校长唱的则是“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迷茫忧伤。

对此我一直不以为然。但前不久受邀参加某省初中校长培训班的开讲仪式,校长们的状态引起了我的警觉。现场200多位初中校长,都是全省各地有名气有声望的校长,但一眼望去,很少看见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脸庞。多数人一脸苦涩、愁眉不展,个别人甚至疲惫不堪、萎靡不振,这可是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以来全省一次难得的高规格培训活动啊。

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以后,几位校长就急急忙忙拦住了我,问了我差不多同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初中校长在当地总是被抱怨被指责的多?我们比小学校长起得早,比高中校长回得晚,我们几乎都泡在了学校,为什么还会被如此对待等等……

这样的情形和疑惑,不禁让我心生一丝凉意。同在一片蓝天下,初中校长们怎会如此困苦?

2020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迎着这片曙光,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如何调动激发广大校长的首创精神、专业精神、进取精神,让他们绽放生命的荣光,这既是常识所在,更是理性所归。

常识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是“天上掉下一个林妹妹”凭空而来的,而是因为党的好政策让人们从思想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催生了一批又一批有担当敢创造能作为的企业家所致,是企业家精神的绽放,成就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中国教育发展的活力激发,更需要教育家精神的绽放。

常识又告诉我们,今日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地位、有什么样的活力,明天的中国就有什么样的气象、有什么样的地位。初中教育是“熊腰”,“熊腰”劲则能“摆尾”,带动小学教育;“熊腰”硬则能“挺胸”,撑起高中教育;“熊腰”粗则能“昂头”,扛起高等教育。由此可见,初中教育承上启下,初中校长责任重大,我们怎样高看、怎样善待、怎样激励都不为过。

常识还告诉我们,跪着的教育不可能托起一个民族高昂的头颅。一群苦涩的校长,不可能创造出一个个甜美的校园,不可能培育出一群灿烂的儿童。一般地讲,校长苦,老师就苦;老师苦,孩子就苦。我们总在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把这本经念透,办法有很多,而善待校长、解放校长、成就校长是当务之急,对初中校长尤应如此。

在当前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行动中,要破解初中校长之困、之苦,我以为还是要立足现实,从常识出发。

第一,一定要抓“关键”。这个“关键”就是既要让初中校长自信、自在,又要让初中校长自主、自由。《意见》在指导思想中开宗明义要求“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为深抓这一“关键”提供了政策依据。只有浪漫而自由的校园,才能滋养校长生命的光泽。

第二,一定要抓“调理”。中医之道在调理,标本兼治,教育也应如此。目前初中教育事多、事烦、事杂。就当下的情况而言,相关部门尝试推行“低管控、低评价、低竞争”的行政策略,真正让初中校长们有时间和精力做学校内部的“调理”工作,追求学校生活的极致,带领教师研究学生、课程、教法、学法,带领孩子们追梦圆梦“撒野”撒欢儿,让教育既有一幅“清明上河图”,又有一幅“富春山居图”。

第三,一定要抓“典型”。要让老百姓心中真正的平民校长、草根校长、乡土校长总能享有一份生命的荣光,让这群人的良知、风采、故事真正洒落在乡野,洒落在社区,洒落在老百姓的茶前饭后。要激励更多的初中校长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庸。讲情怀,校长们可以像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先生那样,一生为教,以教为荣;讲智慧,可以像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李镇西那样笔耕不辍,始终保持教育的本真;讲行动,可以像山西省运城市西关小学校长张鹏飞那样,带领孩子们用“鬼步舞”舞出一片风采……

中国教育太需要尊重这些常识,需要培育尊重这些常识的土壤。我们希望未来的初中校长们,能真正拥有扎根深处、向上生长的力量和追求,在持续不断的自我提升中,尽情绽放生命的荣光。

(本文作者系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湘湖未来学校校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