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最新海南鼓励支持中小学校招收外籍人士子女

新浪教育

关注

4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围绕旅游、交通运输、金融、商务服务、技术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娱乐等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经过3年试点,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国家全方位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方案》指出海南将一步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制度,在教育领域内“鼓励支持普通中小学校招收外籍人士子女”。以下为《方案》要点:

教育服务领域

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允许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购买并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纳入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鼓励支持普通中小学校招收外籍人士子女。

提供人才保障

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从事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国人才,可享受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增强社会保障政策的包容性,加强跨企业、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试点区域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一步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制度,在人员出入境、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方面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

商业服务领域

进一步放宽执业资格考试对境外专业人才的限制,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在试点地区合法工作的境外人士,按规定申请参加我国相关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允许具有经国家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的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的境外专业人才,经备案或互认后按规定为试点地区特定区域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其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

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经海南省司法行政部门登记并报司法部备案后,在海南省特定区域设立业务机构,就国际商事、投资等领域发生的民商事争议提供仲裁服务,鼓励海南国际仲裁机构与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依法支持和保障中外当事人在仲裁前和仲裁中的财产保全、证据保全、行为保全等临时措施的申请和执行。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创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支持旅游景区拓展体育旅游项目,鼓励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结合体育休闲项目和体育赛事活动设计开发旅游产品和路线。鼓励外商投资旅游业,参与商业性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投资旅游商品和设施。支持海南深化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加强网络游戏知识产权保护,吸引创作团队聚集,促进游戏产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支持中外企业在文化领域合资合作。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管理,为文艺表演团体或个人来试点地区参加营业性演出提供便利。

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逐步扩大到共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依托“单一窗口”开展服务贸易国际结算便利化。对“国际一国内”和“国际一国际”转机的国际航班旅客及其行李,在满足国际民航组织相关安保措施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互转航班通程联运。提高出入境人员口岸通关效率,打通出境通关堵点,改善通关环境,持续巩固提升口岸公共卫生管理服务能力。

依法允许展会展品提前备案,以担保方式放行,展品(ATA单证册项下除外)展后结转进入保税监管场所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予以核销。支持车辆展品依法留购并给予展示交易便利。依托人民银行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构建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物流及相关政务服务。

海南国际教育发展峰会

新学说近年来持续关注海南国际教育的发展,并对海南省国际教育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研究。为了能给计划在海南办学的投资人、学校带来深入、精准的海南国际教育发展前瞻,新学说将于2021年5月28日—5月29日两天,在海南举行“海南国际教育发展峰会”。

5月28日,新学说将重磅发布由新学说研究院历时一年打造的《2021海南国际教育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分为三部分,聚焦海南国际教育的现状、破局及未来发展。

《报告》厘清了教育和产业的发展脉络,总结了当下海南教育制度集成创新的成果,研判其深远影响以鉴往知来。此外,《报告》还纳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政策举措建议和2035年教育发展的远景目标,以供读者参考。此外,5月29日新学说访校团队还将对海南地区的国际化学校进行实地探访。

来源于:公众号@新学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