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民办义务教育占比的区域差异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根据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民办小学在校生占比超过10%的省份有6个,由高到低分别为广东(22.46%)、河南(16.32%)、浙江(13.37%)、上海(13.33%)、海南(11.24%)和河北(10.84%),不超过5%的省份有15个;民办初中在校生占比超过15%的省份有7个,由高到低分别为山西(24.65%)、安徽(23.8%)、广东(22.92%)、河南(20.08%)、河北(18.67%)、浙江(17%)和上海(16.01%),不超过5%的省份有5个。“双超”(小学超10%、初中超15%)比例都很高的省份包括:广东、河南、浙江、上海和河北。

经初步分析,我们发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较高的地区具备两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一是该地区经济较发达、外来人口较多,属于沿海发达省份之一;二是该地区经济较为落后、人口基数较大,属于内地欠发达省份之一。

我们对广东的情况作了进一步的分析。据统计,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的东莞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高达60%,中山、深圳也超过30%。大量从外省或外市的进城务工人员流入沿海发达地区城市,其子女都渴望在父母亲身边上学。这种人口净流入速度和规模都大大超出了区域财政的承受力和城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承接范围,因此一大批收费低、条件弱、质量差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运而生,满足了这一部分学生群体的入学需求。

与此同时,广东省东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汕尾、汕头、揭阳等3个地级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也达到20%左右,这与这些地区财政保障能力弱、实际人口出生率偏高的关系非常紧密,当地只能依靠社会力量办学来弥补公办学位不足的缺口。

广东上述两类地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现状,与全国的情况有较高的一致性,代表性很强。总体而言,不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民办在校生占比高,都与地方财力这一因素的关系最大。有钱的地区外来人口多,公共财政无法实现无差别全覆盖;没钱的地区生的孩子多,地方财政供养能力难以实现自给自足。这些地区大部分的民办学校都是低收费、低水平的学校,能提供的义务教育仅能满足 “有学上”的低层次需求,远未达到“上好学”的优质均衡要求。(文源/新学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