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北京发布未来5年教育规划 推进国际学校建设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规划》分析了现在的形势:首都教育必须在开放发展、推进高水平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教育交往遭遇逆流,首都教育利用全球资源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主要依靠体制内资源的传统教育发展之路已不可持续。首都教育必须顺应形势,主动服务“两区”建设,加强与各类社会资源的沟通合作,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然后,有几个重点是对家长而言,非常重要的内容。其中个别的,对于中产家长而言,则是特别需要关注的。

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左右。

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市级统筹,在城市副中心、 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左右优质中小学学校。

面向首都城市发展和国际人才引进需求,布局一批优质国际学校,重点打造1—2所高品质国际学校。

接下来,我们详细地看一下具体情况:

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50所

未来五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同时,本市将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市级统筹,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左右优质中小学学校。通过“市建共管”或“市建区办”方式,统筹北京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学校建设,建成后提供优质中小学学位5万个左右。

按照规划,全市教育资源将分区域优化配置。本市将综合运用户籍、住房、入学等政策,合理控制核心区入学规模;大力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全面补齐海淀山后、丰台河西等地区教育设施短板。

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保障将进一步加强,加快北京学校、首师大附中、景山学校、北海幼儿园等优质教育项目建设;统筹中心城区优质学校与城市副中心学校精准帮扶协作,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加快补齐昌平回天、房山长阳等人口密集地区教育设施缺口。

高中教育更加多样

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均衡,区域、校际优质教育资源差距显著缩小。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超过96%。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优良率超过70%。

高中教育更加多样化有特色。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育人方式基本确立,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质量水平上乘、辐射带动力强的高品质学校,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教育生态全面形成。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大力推进国际学校建设

在国际人才社区等国际人才密集地区布局一批国际学校。重点打造1—2所高品质国际学校,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国际化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带动全市国际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外语外交人才需求,支持外国语学校规范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北京国际语言环境建设。

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人口变化,合理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学。加强重点功能区教育服务保障,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新建、扩建一批国际学校。

支持中小学开展以学科学习、创新思维为主题的学生国际交流活动。设立北京市国际教育发展专项,鼓励开展国际教育相关研究。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把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教育的各学段、各环节。

强化民办教育分类管理

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配套政策,健全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差别化政策体系,在财政、税收、用地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支持。积极引导部分优质民办幼儿园探索特色化办学模式。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民办学校教师素养,建立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教师交流共享机制,设置专项基金支持教师培训。鼓励支持民办普通高校培育优质学科、专业、课程和师资,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稳妥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