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传苏州一民办双语高中将停办 行业洗牌进程过半

界面新闻

关注

民办双语学校办学资质正在经历大洗牌。

近日,根据网传一封德佩斯苏州校区(The Perse School Suzhou)致就读学生家长的公开信,该校将于2023年6月30日学年结束后停办。

停办原因系办学资质不合规。

德佩斯苏州校区在上述公开信中称,根据最新政府要求,以培训牌照运营的私立培训机构不允许开设全日制涉外课程,除非转型成为民办高中。但后者对场地有硬性要求,由于学校地处姑苏区老城内,无法达到相关场地面积要求。

“因此,我校无法在政策要求下转型成民办高中,而原本所执有的培训牌照将不具备在2023年8月后提供IGCSE&A Levels课程的资质。”信中称。

2月15日上午,界面教育致电德佩斯苏州校区,校方未对此作相关回应。

德佩斯苏州校区创立于2021年,是剑桥德佩斯学校(The Perse School Cambridge)在中国的第一所分校。官网信息显示,德佩斯是英国剑桥镇最古老的中学,于1615年按照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校友Stephen Perse博士的遗嘱创办。德佩斯苏州校区的学费根据年级和课程的不同,在2021-2022学年,每年学费在12.8万-21万之间。

在前述致家长信中,该校表示,本学期的教学安排不会有任何变动,各项课程仍将继续。于今年夏季举办的IGCSE(国际中学教育普通证书)和其他提升类考试的安排将有序正常进行。

此外,德佩斯苏州校区还在信中称,将提供学生转学所需要的相关信息,例如推荐信或有助申请大学的相关材料。

自2021年“双减”和《民促法条例实施》后,民办双语学校办学资质就已成为治理重点。

根据网传去年8月教育部下发的一份《关于开展涉境外课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在2022年底前完成清理整治资质不全机构,对无办学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的“双无”涉外课程机构,教育部要求其立即停止培训活动。同时提出推动证照齐全机构整改,规定要于2023年8月底前完成。对有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涉境外课程机构,需转变为民办普通高中。

此前多位K12国际教育从业人士向界面教育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教育,民办双语学校其实早在一年多前就已收到教育部的通知,要求将学校资质相关的材料提交至所在地教育局进行审核。

“审核内容包括学校教师的资格证、学校是否有独立的校区、所开设课程的审核,以及办学是否规范化。如果满足这几点,教育局是很愿意颁发执照的。”该人士称。

上述人士表示,未转型的机构将于今年秋季起停止招生,上海的不少学校目前正在寻找挂靠、收购,或是申请转变为民办普通高中。

“办学不规范的学校会被淘汰,对于家长而言也是利好信息。”至于今秋起民办双语学校的学费是否会调整,该人士表示,学校的收费已纳入教育局监管,但目前并未通知降低学费。

过去一年,多所学校因不具备办学资质而停办,包括开学后停办和运营后停办。例如,去年10月,因未能拿到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或全日制学校的办学资质,新加坡茵维特学校深圳校区的中小学部停止办学,幼儿部不受影响正常办学。

由康德教育与英国克雷格公学作办学的筹备中的成都康礼•克雷格学校也因未拿到办学资质,项目处于停办状态。位于深圳的双语学校太子湾实验部则由于无法取得新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及现有民办学校开设分校办学认可,已于去年7月成为蛇口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分部。

随着整顿民办双语学校的政策逐步落地,没有办学资质、不符合场地要求的学校将成为过去式。德佩斯苏州校区也不会是今年唯一一个受到政策影响停办的双语学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