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深圳校长大咖探索国际教育真谛:学术、创新、批判思维并重发展

新浪教育

关注

近年来,深圳国际化教育快速发展,国际化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快速萌芽、成长。新的时代赋予了国际化教育更多的使命,比如对学生创新精神、批判思维、国际视野的综合能力的培养与塑造,这些成为当下深圳国际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满足深圳家庭对国际化教育的进一步了解,以及对孩子未来学涯的科学规划,3月11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择校行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3国际教育春季巡展·深圳站”于深圳凯宾斯基酒店成功举办。深圳优质学校亮相展会,上千组家庭前来逛展。近30所全国及深圳民办国际化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办学校国际部等多元化、多类型优质学校参与了本次活动。此外,近10位国际化学校校长分享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及学生的成长案例,参展家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化学校对人才的培养目标是怎样的?新时期的国际化教育新增了哪些与时俱进的内容?展会上,众多国际化学校校长及教育大咖分享了自己对于国际教育的最新见解。

寻找学生闪光点 使其扬长避短

每一片树叶都是独特的,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好的教育应该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孩子与众不同,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深圳厚德书院国际部校长Carrie认为,不断地培养孩子的各方面的才能,比如他的表达能力,自信与组织能力,需要学校去细微地观察,了解孩子的内心和性格,进而找到他们的闪光点。深圳国际预科书院招生办主任沈兰Nancy Shen表示认同,并表示国际学校应该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国际教育强调参与感,让学生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以及学校的建设上来。同时,它的魅力还在于焕发出学生的优势,规避短板,进而提升学生自身的竞争力。”

兼顾学术与兴趣爱好 全方位评估学生成长

学术素养包含了学术意识、学术知识、学术能力以及学术伦理道德等多方面内容,它是是获得重大学习成果的保证和基础。好的教育、好的学校一定会重视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正如深圳新哲文院&雅博学院资深择校指导专家冉耀Miley所说,一所学校最核心的就是其学术培养体系,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了多维度的学术评价和更丰富的课程设置,注重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他们的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实验ALevel执行校长黎洪年博士Dr.Harold Li认为,学术应该与其他能力兼顾,他指出:“优质的国际化学校不仅要培养孩子扎实的学术功底,还要提升他们的交际和沟通能力,并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成为一个时代需要的、有灵魂的人才。”

国际化学校对人才的培养是多元化的,因此其对人才的评估体系也应该是多元化、多样化的。对此,深美国际学校理事兼首席学术官David博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不仅仅基于结果性评价,还要基于过程式评价;不仅仅基于标准化考试的评价,还基于其他课外活动的评价;不仅仅基于校内的评价,还要基于校外课程的评价。所以未来对人的培养,人的评价一定是综合性的评价。”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批判性思维

任何时代都需要有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的人才,深圳富源英美学校校长冯学涛表示,优质的国际化学校应注重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性和探究性学习的培养,要让学生去思考,自己研究出做题的做法,探究知识的结论。广州科学城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经理 Tracy Cui 崔倩瑜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所优质的国际化学校应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园环境、教学设置、丰富且多元化的课程,兼顾孩子技能性和独立思考的培养。”

对于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圳市博纳学校创始人、校长陈晓民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下,美好与糟粕同在,机遇与挑战共存,未来将从内容为王走向创意为王,好的国际化学校会助力同学们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

国际化学校形形色色,教学风格各有特色,我们在选择国际化学校时,应该考虑哪些问题?深圳新东方国际升学总负责人罗玉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国际化学校的选择,我们要结合孩子的学习成绩、性格特点、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录取难易度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至此,新浪&微博2023国际教育春季巡展·深圳站圆满落幕。3月25日,巡展第三站将落地北京,欢迎家长们前往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逛展,了解京城好学校,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