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2023新浪择校展北京站首场落幕 助力家庭锚定国际化教育新航线

新浪教育

关注

随着疫情过后的全面开放,留学呈现快速回暖趋势。面对新时期全新的人才培养需求,国际化教育在路线规划、人才塑造方向、学校能力需求、升学规划指导、背景能力提升等方面都面临着新一轮的变革与发展。在此基础上,摸清国际化教育发展的新航线,为孩子绘制出最适合的发展路线已经成为众多家庭的核心需求。

为了满足北京家庭对国际化教育的进一步了解,以及对孩子未来学涯的科学规划的需求,3月25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择校行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3国际教育春季巡展·北京站”于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成功举办。北京优质学校亮相展会,上千组家庭前来逛展,近70所全国及北京民办国际化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办学校国际部等多元化、多类型优质学校参与了本次活动。此外,15位国际化学校校长分享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及学生的成长案例,对当下国际化教育发展的变化与方向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参展家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际化教育在时代下有哪些新发展及新趋势?新时期的国际化教育对孩子成长又有哪些新影响?国际化教育与时俱进体现在哪里?展会上,众多国际化学校校长及教育大咖分享了自己对于国际教育的最新见解。

01时代快速变化,如何科学规划成为家长核心需求

随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当下教育的功能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变革,创造性正替代知识性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方向。这就要求教育要快速适应时代变化,为高质量的新时代人才做准备。升学择校专家连红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生涯规划至关重要,提前做升学规划核心就是考验家长的信息收集能力。北京王府学校学术校长、牛津大学博士郑真表示,在生涯规划过程中,一要关注学校全领域的发展,二要关注孩子成长的需求,二者合一才能让孩子唤醒内心的力量。新东方北京国际教育留学规划专家晋燕认为,留学生涯规划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优质的升学路线离不开高质量的前期规划,只有步步为营,全方位提升孩子能力,才能在未来多变的竞争中赢得优势。

02全球化趋势下,国际化教育发展塑造作用凸显

面对全球化时代的人才需求的变化,国际化教育对孩子的能力塑造受到了家长们的热切关注,如何激发孩子的内在潜力,让孩子成长为符合时代发展脉络的高质量人才已经是国际化教育发展的关键议题。对此,各个专家大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北京爱迪学校国际中学部副校长韩莉英认为,人格发展和认知能力培养是孩子发展的两大核心要素,取世界之长,才能补孩子成长之短。清华志清中学副校长兼国际部主任吴树珊表示,只有通过精耕细作的教育方式,才能挖掘孩子特长,让他最大程度地发挥优势,并成为理想中的自己。赫德学校联合创始人潘佳认为,国际化教育的意义就在于让孩子通过心中热爱找到内驱力,用更宽广的平台,让孩子拥有与这个世界对话的能力。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执行校长李艳丽表示,让孩子找到内驱力,帮助孩子成为最理想的自己是国际化教育亘古不变的目标。

03 需求引领变革,国际化教育发展新方向凸显

国际化教育作为可塑性极强的教育形式,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化教育的发展航向也发生了变化。青苗学校顺义校区执行校长杨承认为,扎根中国文化,寻找适合中国孩子的国际化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时代需求。北京市君诚双语学校执行校长苏媛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她认为时代的多变性要求国际化教育用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来适应教育变化的底层逻辑,符合孩子成长需求的教育才是最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教育。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北麓书院升学指导中心主任邵世超从课程的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全人教育不是以结果为导向,通过丰富的课程架构,孩子们在能力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并兼顾结果上的成功,这才是国际化教育的意义所在。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运营校长姚宇堃认为,全人教育和优秀的成绩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教育教学体系设计和孩子内驱力培养是贯通二者的最好桥梁。

04 多维能力培养激发内在潜能,全人教育打通人才培养关键节点

再好的塑造目标、升学体系,最终都要落到实处,为孩子的能力成长铺路,那么当下国际化教育在执行过程中是如何实现孩子多维能力培养的呢?金吉列留学业务总监、金吉列国际学校业务负责人杨敏认为,时代变化改变各大高校对人才录取的要求。想要拿到“好”录取结果,需要对对孩子科研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领导力进行全方位培养。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国际部校长郝少林指出,实现个性化教育、发挥学校因材施教的功能,核心在于对孩子兴趣及潜力的开发;好的成绩是学校持之以恒地塑造与自驱力培养双向作用的结果。北京市朝阳区启明星学校、中学中方校长贡明认为,未来社会需要的是社会的创新者,这就要求学校要同时兼顾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和知识水平的提升,让孩子在实践中奠定应对未来挑战的良好基础。

05多重培养路径巧破升学迷局,艺术能力培育激发创造天性

诸多高校都改变了自己的人才录用策略,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巧破升学迷局?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副校长、艺术总监魏庆佳认为,艺术是滋养孩子生命的,是直达灵魂的,不仅是升学的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孩子升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三十五中国际部艺术教研组组长、高一艺术首席导师张琼文表示,当下的社会对创造性人才的需求在快速增长,而对孩子艺术潜能的激发将是培养创造性人才过程中最好的阶梯。

至此,新浪&微博2023国际教育春季巡展·北京站首场圆满落幕。4月1日,巡展第四站将落地苏州,欢迎家长们前往苏州尼盛万丽酒店二层(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西229号)逛展,了解苏州好学校,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