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AP大考疑似大规模泄题 影响几何?

界面新闻

关注

今年AP大考疑似大规模泄题。

AP考试全称Advanced Placement,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成绩除了是美国各大学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外,还可以抵扣成功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入学后相应课程的学分。AP考试于每年5月举行,已在全球80个国家开设。

事情起因于5月5日下午开考的AP微观经济科目,前一天就有中介在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和个别社交平台上售卖题目。该场考试结束后,有学生表示实际考试中遇到的题目,跟自己买到考题一样。

有用户将此次AP考试的泄题情况发布在推特,并在推文中@AP考试组织方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下称CB)。

5月11日,美国大学理事会邮件回复界面教育,称CB目前已知晓此次泄题事件。“如果我们确定一个学生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包括取消考试成绩。”CB在邮件中表示,但目前不能透露关于此次调查和处置措施的具体细节。

此类大型考试的泄题事件并非首次发生,该现象长期存在,且在近年来并未得到有效遏制。5月12日,曾任上海某知名国际学校招生官的郑老师告诉界面教育,据她了解,此次AP大考泄题或许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以前就算泄题,也就是少数人偷偷摸摸背答案,这一次泄得满天满地都是,甚至网上都能找到免费的(试题)。”郑老师称。

之所以会出现提前泄题的情况,和AP考试的管理方式不无关系。

该考试采取“分发纸质试卷到考试机构”的模式,据郑老师介绍,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的考点:一类是开设AP课程的学校,规模较大,为CB授权的考点,学校学生可以统一报名参加;另一类则是CB代理商的考点,面向暂未申请AP考点的学校考生,规模较小。不同考点之间的保密度和监控宽松度有差异,因此存在正式考试前拿到试题和答案的可能性。

针对此次泄题事件,CB是否会大规模取消考生成绩?郑老师认为,根据以往经验,考生成绩被大规模取消并未发生过。

“我个人倾向于CB不会整体取消成绩,但有可能会延迟公布成绩。”她判断,由于AP是偏学科知识型的考试,即使出现雷同答案,也不能就此判断该学生一定存在作弊。因此,对于CB而言,掌握确凿证据证明考生存在作弊行为很难。 

此外,郑老师推测,CB也会考虑到自身的公信力和未来的报考生源,谨慎对待大规模取消成绩这一选项。

即使CB最终取消此次考试成绩,她认为,官方一般会安排重考。由于此次AP考试多以高一、高二学生为主,最大的影响是会打乱原有的进度安排,同一科目不得不再次复习备考。对于已经拿到大学录取的高三学生而言,英美高校方向受影响程度不同。

如果修读AP的学生申请英国方向的高校,拿到的是英国大学的有条件录取(conditional offer),学校会对学科分数有一定要求,一旦考试成绩被取消或是延迟公布,可能会存在有条件录取无法及时转正,影响秋季学期按时入学的可能性。不过,由于AP属于美国课程体系,据郑老师观察,用AP成绩去申请英国的学生并不多。

对于已被美国大学录取的学生,即使被取消成绩,影响也相对较小。学生仍能正常按期入学,除了这门AP科目无法在大学抵扣相应的学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