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家长委员会”是做什么的 你知道吗

新浪教育

关注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家委会:

家长委员会是家长代表们选出来的,每年竞选一次,提前家长的竞选内容都张贴出来,然后会有个时间集中选举,不记名投票,竞选上的妈妈们一般都得到祝贺和小礼品家委会经费,向每位学生家长收取,收支公开。家委会要向家长沟通班级学生情况,形成维护班集体的向上氛围,提高班级凝聚力,对班级建设发挥建设性作用。

正常来讲,家委会是班级与学校联系的桥梁。班里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情况,家委会不满意,可以反映到学校管理部门,督促教师的工作。

现在通过家长与校方的沟通,家委会正一步一步将想法变为现实。虽然教学是学校控制管理的部分,家长不能也不该干涉教学。但是,当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教育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见时,家委会将有共性的问题集中起来,向学校反馈,协商解决问题。这一点,在小学部的中文教材修改一事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虽然家长们竞选家委会的期待不同,但归根到底,都是想为孩子和学校做点什么,希望“通过家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学校一起营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所有的孩子都能从中受益。”

这是一位家长的故事:

我参加学校的家委会,动机不纯,主要为了混个脸熟,有利于心一的学校生活。另外,我对国际学校挺感兴趣。2013年去耿丹以前,差点赴上海,去一家国际学校当校长,深思熟虑后,更倾向去北京参与办大学。

我和一位印度的爸爸探讨过。他说,在印度,PTA,主要跟学校唱对台戏,为家长谋利益。我说,在大陆,家委会一般是学校所扶植,为学校说话的组织。不知英国学校如何。

昨天晚上,参加了每月一次的PTA会议。二十多人,有四个中国人,其中三个香港的,我是唯一的大陆家长。经过几次活动,我发现国际学校的PTA相对独立,并为学校所重视。

最初成立的时候,有的成员还雄心勃勃,决定成立公司进行运作,卖学校纪念品什么的。主席还开玩笑说,没准会上市。我才知道,这PTA是玩真格的。

当然,大多数学校的PTA,主要职责是组织活动,增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再就是募捐,筹到钱后,举办更大的活动。

昨天的会议,大家回顾了首次举办的两次活动。第一次是“抢答之夜”。我那天在“跟谁学”上课,没参加。第二次是情人节的士高。第一次募集2万3港币,第二次9千港币。大家哗哗鼓起掌来,为自己鼓劲。

这次的PTA会议,讨论下学期的活动。小的活动,比如,有家长在学校组织家长瑜伽课,收取课时费,捐给PTA。大的如全校家长聚餐,租一个足球俱乐部吃饭。

另一位家长的故事:

一次活动,每个班级都彩排节目,不仅有服装,还有道具,还要教会孩子们又唱又跳的完整呈现一个节目,是幼儿园老师的艰苦工作!妈妈们工作体现在活动现场,以及前面的组织工作和善后工作!

组织工作,五月节当天,幼儿园所有孩子和家长们都会来参加,所以呼啦啦的就是几百号人!

家长们除了看孩子们表演节目,还得吃中饭!香肠面包啊,猪排三明治啊,土耳其肉卷啊,蛋糕啊,咖啡啊,包括软饮料啊,孩子们喜欢的冰激凌啊,基本都是家长们捐赠的,还不够的,就得幼儿园和教会补齐了!

家长们除了捐赠食物,还要捐赠时间,例如谁来卖果汁啊,谁来给大家做咖啡啊,就需要家长们认捐,一般是一个家长半个小时来为大家服务!

幼儿园里还有各种活动,例如孩子们寻宝啦,串手链啦,钓鱼啦,赛跑啦,都需要裁判和管理者,那么这些也都是家长充当!

俺最少两年被指定为义务摄影师,除了现场拍摄,还需要把图片分班分类并刻入光盘,然后每个班级两份家长可以免费借阅并保存自己孩子的图片!(买光盘幼儿园可以报销,但是老公说他赞助吧!)

后来家长委员会还要给出力出人的家长们鸣谢,我孩子就收到过幼儿园的10欧冰激凌感谢券!

也就是说,国际学校每年举办的活动不少,家委会活动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制度以“小的花费由我们的公共活动资金支付,大的活动基本都靠家长们来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主流。大部分家委会的成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没有时间经常见面。“我们跟学校一年有四次正式会议,我们一定出席讨论。除此之外,我们之间的讨论、工作安排尽量在微信上进行,有必要时我们才见面开会。”

谈到家委会的理想目标,家委会成员们表示,希望学校、家长和家委会之间的沟通能够更加密切。通过他们的参与,使学校的各项活动更加丰富。他们希望,家长能通过家委会更加了解学校,而学校也能通过家委会更加理解家长,真正地达到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使得学校能够越办越好。

一些家委会成员的评论:

卜婉璇:家委会事可多了,组织讨论班级亲子活动,运动会、歌唱比赛组织班级训练,做好后勤服务。定制班服,等等很多事。连照标准照都是家委会组织统一照。

小五姑娘:就是协助老师的一些活动。

47156:就是讨论怎么花钱,没事找事花钱。

小罐:班级热心家长。随便啥事都扑上去,有点忘我的赶脚。

Focus:家委会是吃力不讨好的活。不太好干。

佳佳宝:我个人认为家委会应该是加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沟通 共同教育好孩子

就自前看来仅限于学校活动助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私校风云”(ID:sixiaofengyun),作者:冷叔

【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 火热报名啦!】

今年,不只是北京上海,我们将巡展城市扩大到了7个城市:北京、上海、 广州、深圳、青岛、成都、杭州!让您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各大牛校的招生说明!

前期直播宣讲+打卡分享+现场提问,与招生主任面对面机会,错过可就等明年啦!

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了许多拥有丰富国际学校择校经验的家长、课程专家、国际教育专家,为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TIE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索票通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