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广州某私立国际小学招生要求:家长学历本科

新浪教育

关注

各大院校录取通知陆陆续续发布了,很多家长前往学校准备报名,近日就有一位网友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图片,里面是广州某私立国际学校的一个电子屏。

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上面的意思应该是说,只有父母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孩子,才符合招生条件。不少网友指出,这一招生广告有语病,进而质疑这是什么水平的私立学校,还对学生家长提出这么高的要求,写广告的工作人员有本科学历吗?这当然不是这则消息的重点,这条消息之所以引起关注,不在于招生广告的语病,而是学校如此招生是对学生、学生家长的公然歧视。

而附近小区的业主表示:涉事学校收费不便宜,实行小班教学,教学质量不错,校方若然真是要家长有本科以上学历,可能都有他的道理,外界不宜过分解读。这些家长门认为每间学校都有自己的出发点,既然它不是公立的,我们不能用公立的甚至是普遍教育的观点去看它是否正确。

但更多家长们认为:若然读个书都要看家长学历,无论是对家长抑或是对小孩,都好不公平。教育圣贤孔子,在两千几年前已经提出,有教无类,为什么我们现代人的观念,反而不如上古人呢?莫非家长没文化,他的子女都注定要继续没文化?

家长气愤留言道:按照这理论,是不是农民工子女就永远是农民工?这个学校的所有教职工,你们的父母是不是也都是本科学历?你们父母的父母是不是也都是本科学历?对于这样的学校,不上也罢!

另外私立国际学校近年来招生,有一种“招学生,要考家长”的倾向。

例如北京一所国际学校,不仅学生入学需要笔试,学生的家长也需要笔试。

当问到这所学校的招收录用原则时,学校的主任说:在接收国际高中学生录取条件方面,我们有三方面的要求,第一个是学生文化课要过关,尤其是在英语方面,在中考的成绩,在我们所规定的中考成绩标准情况下,我们自己还有一个校考,包括英语和数学,所以在英语要求方面最起码的。第二个,学生成绩合格后进行面试,着重在考察学生言谈举止品格及行为习惯,以上两个方面有一方面不合格,学生是不能被录取的。还有第三个,我们也要对家长进行测试和考评,这是我们学校独到的,它是一张测试卷,对孩子的教育理念,还有对孩子有哪些了解或者对我们学校教育理念是否可,这样有利于我们今后的家校合作及对孩子将来学业规划,包括对他的成长规划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还有更多学校要求家长面试,家长们的英语水平和家庭教育观念将影响孩子的入学情况。可能有不少家长说,孩子入学跟我们家长有什么关系?这面试不同于笔试,更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多变性,这让家长和同学们心里没了底。“真的,想到校长还要面试我们,担心呀,从来没有想到,孩子读书,校长还要面试家长。”一位小朋友的妈妈说。

校方给出的答复是这样的:

我们面试主要看:

① 家庭背景

从家庭背景、家庭情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方便对孩子进行针对性教育。

② 教育理念

学校与家长沟通,了解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和理解程度,考察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贴合。

③ 教育程度

教育是学校和家庭双方的事情,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也被不少国际学校重视。高学历,或从事与教育、心理咨询、培训等行业的家长,在面谈时具有一定优势。

④ 言行举止

家长的言行举止会影响一个孩子的成长。因此家长在面试中的谈吐举止也十分重要。如果在家长面谈中,家长给面试官留下糟糕的印象,即时孩子各方面都十分优秀,入学也是无望。

有了这些严格的入学标准,孩子和家长们也是心累,不禁想让人问到“这到底是招学生,还是招家长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转自公众号:sixiaofengyu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