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清华第四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圆满结束

新浪教育

关注

通讯员 邢晓丹 记者 李华山 赵藤子

6月2日,由清华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三创空间)发起并主办的第四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于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建和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等13位评委,以及各界嘉宾、媒体、观众共同见证了十强团队的精彩表现。

韩景阳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教育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x-lab是清华大学双创教育一个重要的基地,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是双创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活动。双创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创新能力应该有几方面内容:对问题有敏锐的捕捉能力、不畏困难的执着精神、坚实全面的知识基础、综合灵活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清华的教育教学也要不断随着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她预祝本次校长杯创新挑战赛获得圆满成功。 

高建在致辞中对参赛各团队、评委、以及支持创新创业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高建表示,邱勇校长在今年校庆的致辞中强调,清华未来的发展将“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清华x-lab以及在过去4年举行的“校长杯”,也将越来越体现“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要求。

决赛现场座无虚席,选手们经过了多次赛事的历练,没有丝毫紧张,有的只是更多的从容冷静,展现了创新过程从“0到1”的蜕变。比赛打磨了团队,面对评委老师的询问甚至质疑,各队思辨有力,除了在展示了项目本身的创意与创新外,更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规律,得到了决赛评委的积极响应。答辩环节精彩纷呈。

“我们看到周围的同学洗手的时候,耗水量很大,那么怎么才能节水又低耗电呢?空气洗手可能实现吗?”

“我们建造JZ-300武装无人直升机就是为了实现强国的梦想。”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精神疾病患者尤其是抑郁症患者大约有9000万,而医生只有2万余名,我们在想,如何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医治?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实现医患之间的良性互动?”

“你们如何解决研发壁垒问题?”“你们的项目预计商业收入能达到多少?”“你们的智能设备具有夜视功能吗?”评委们的提问切中肯綮,同学们的回答也充分展示了深厚的学识功底和现场机智。

这些精彩的瞬间来自第四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的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的十强选手,是132支由清华在校学生、校友及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的激烈比拼产生的。各团队选手自信满满、侃侃而谈,充分利用视频、图片、文字和产品等形式,全方位介绍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潜在客户群体、市场竞争优势及项目发展计划等核心团队信息。

第四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一方面彰显了清华独具特色的硬科技实力,也不乏具有人文关怀的团队项目。从机器人、无人机、网络安全到互联网医疗,创作领域更宽广、更接地气。

“暖心壹疗”项目是专注于精神心理疾病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医疗项目,团队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德国物理学博士后等多人组成。“我们发现中国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患者非常多,而医生相对少,在这种供给矛盾之下,我们的项目希望以在线管理的模式,帮助医生向患者看病、记录病例,实现病人发病到诊治的全病程管理,提高医疗效率,建立全智能、自动化的患者管理和科研工具。”团队代表这样阐释他们的项目理念。 

“拉酷”团队致力于研发Nums超薄智能键盘,“我们发现普通的笔记本键盘的触摸屏使用率实际非常低,而一般笔记本又缺乏键盘上常用的数字键,这很大程度降低了用户体验。我们希望能够研发自己的产品既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成为高利润的软硬结合的互联网入口“,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2013级工业设计硕士生龚华超这样说,他希望这项技术能够代表触控技术革新用户体验。 

获得金奖的“建中数字”团队,要打造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加推力尾桨复合推进无人直升机。“建中数字,在数字化的时代建设我中华”,发起人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0级博士李京阳坚定地说,“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 。抱着不放弃的坚定信念,他们用坚韧的意志、精良的创造、爱国的情怀打动了在座的评委。 

作为评委代表,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峰是校长杯决赛评委的常客,他表示,衷心希望“校长杯”的系列活动随着清华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越来越高,成为清华一张亮丽的名片。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第一次担任校长杯的决赛评委,他表示20年前他在清华本科期间加过清华的创业大赛,今天站在这里有时空穿越的感觉。汪潮涌建议,团队有了技术有了产品不一定成功,需要资金的支持和市场人员很强的执行力,还有最重要的科学的管理。他希望各位选手在将来的创业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稳,事业兴旺发达。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严格的审定,最终建中数字项目问鼎“佳通”金奖,空气洗手、Bino斩获创新奖,暖心医疗、拉酷、DeepMusic、腾客科技、全盛科技、Hex、LinkTravel项目获得挑战奖。此外,建中数字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和“罗思”技术创新奖,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

比赛最后,高建与评委嘉宾一同为获奖项目颁奖并宣布启动第五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

第四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的成功落幕是一个结束,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行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清华而言,不仅要成为杰出科学家的摇篮,更要成为诞生产业领袖的沃土。本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不仅秉承了清华精神,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第四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结果:

佳通金奖:

建中数字——复合推进隐身高速武装无人直升机

创新奖:

空气洗手——超节水的全新清洗方式

Bino ——为智能设备添加一双智慧的眼睛

挑战奖:

暖心壹疗——中国首个互联网心理医院

腾客科技——以wifi感知技术为基础的户外高端安防产品

DeepMusic——The best AI composer

Hex宜创图云——图形化软件开发平台

全盛科技——反无人机系统 智能立体安防

拉酷——国际独创的软硬结合的互联网入口

LinkTravel——智慧城市出行服务

最佳人气奖:

建中数字——复合推进隐身高速武装无人直升机

“罗思”技术创新奖:

建中数字——复合推进隐身高速武装无人直升机

背景介绍:

[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

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新”为主题,关注环境、教育、健康、社会创新等领域的创新项目,旨在发现和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和项目,构建创意、创新、创业氛围。为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组委会在比赛的不同阶段安排不同的评委。赛事期间,清华x-lab举办了一系列包括高峰讲坛、训练营、专业讲座、驻校企业家、天使投资人一对一交流培训等赛事同期活动,为参赛团队提供全赛程的支持、学习、培训和辅导。清华x-lab还将为进入后期的项目持续提供培育,如提供免费创新创业场地、帮助公司注册、寻找创业伙伴,为项目提供资源和外部联系等。

[清华x-lab(清华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三创空间)]

清华大学发现和培育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新型教育平台,面向清华各院系学生、校友、教师提供创意创新创业相关服务和资源,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创意创新创业需求开展针对性活动,如创意活动、创新创业系列课程、在线课程、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证书提升项目、创新工作坊、设计思维工作坊、新项目接待日、创业伙伴服务、驻校企业家和驻校天使咨询服务等,为大家提供三创学习和实践场所。

(清华新闻网6月5日电)

编辑:华山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扫描二维码,下载国际学校APP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