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高中初体验 书呆子们永远当不了佼佼者

新浪教育

关注

近年来,随着国际教育的发展,许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就读国际高中。在国际高中的纯英文教学环境下,让每个孩子都爱上学习?在学校参加各种社团,拍微电影,当导演?在普通高中家长看来,这些都太匪夷所思了,毕竟普通高中父母都抱有“不逼怎么成才”的观念。但在国际高中里,一切将被颠覆,因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当西式教育与国内应试教育相碰撞,学生又将如何让自己更好地融入、适应?本期,留学观察采访某国际高中两名A-Level高一新生,让我们听听他们从教学模式、学习方式以及社团活动等方面,分享的就读国际学校的心得体会吧!

一、A-Level班新高一朱皓阳同学的“初体验”

Part 1。 老师风趣而幽默 上课苦而不累

记得刚开始上课的一两天里,我发现不太适应这种“英语为主,中文为辅”的教育,感到非常恐慌——觉得大家都能听懂,而我却很多听不懂。虽然有压力,但我从未想过要放弃,我很清楚地记得生物学家童第周说过的一句话:“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通过努力一定也能做到!”

所以,接下来的时间,上课非常认真地去听老师讲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课后认真地练习,不懂的就谦虚向别人请教。就这样,我的学习压力渐渐减小,慢慢适应了这种教学方式。

后来,我和同学们更熟了,与老师们更默契了。明明现在一节课的时间比初中增加了十分钟,可我却感觉每节课的时间过得飞快,而且很轻松。我想这与老师上课风格自带西方幽默有很大关系。苦而不累,开心而不浮躁,言论自由又不天马行空。

Part 2。 课堂开放而自由 让我爱上学习

在这几周里,我的变化有许多:因为课堂开放而自由,我也变得更大胆了,更希望别人知道我的想法了。

课堂上,老师会问一些锻炼我们思维能力的问题,不知不觉中我变得更爱动脑筋了,就算是没有老师监督也能自觉地学习。

我想,这个变化是最难得的,比获得知识更重要。开放的课堂让我爱上了学习,还有什么样的进步会比让学生爱上学习更让人高兴呢?

Part 3。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有趣又实用

与应试学习模式相比,国际高中更能培养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更能让我们去思考这个结论是如何而来,而不是直接利用结论公式去刷题。

另外,在学习中有很多学术活动,这也让我们对学习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变得发自内心地喜欢学,爱学,而不是仅为了分数而学。

我觉得这种学习模式更锻炼我们的能力挖掘我们的潜力,不会让我们变成“书呆子”。

Part 4。 初体验短暂却愉快 将压力变动力

短短四周,我学到很多,很开心也很庆幸能在国际学校学习。在这所国际高中里,在一群优秀的同学中,我依然会有压力。

正如《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里说的那样:“假如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当你超越了自己,你就会感到轻松自在。”

我想我一定会不断超越自己,度过轻松愉快的高中时光,实现自己的理想。

二、A-Level新高一叶馨雨同学的“初体验”

Part 1。 宿舍小却温暖 让我变得勤快

先从寝室说起吧,小小的寝室,在大家都经过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后,那股青涩陌生的气息就在那一瞬间温暖起来,很快我们都融入其中。

说实话,我在家中并不那么勤快,但来到这里后,大家都特别主动倒垃圾,有的则主动帮忙晒衣服,还有同学会把自己带来的水果分给大家……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也不自主地开始定起床的闹钟,与大家一起吃饭。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学会帮助室友,理解他们,为别人分担。这是学校教给我的第一课。

Part 2。 社团活动别具一格 让我耳目一新

可能许多同学小学初中时参加过社团,但那些都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社团。学校社团别具一格,不受任何思维约束的特色让我觉得耳目一新,比如花艺社、纸艺社、板绘社……

这些社团都是上几届学姐学长自主创办的,无论是创新的思想还是与赞助商之间的谈判、协商,对同学们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与获得能力上飞跃的机会。

Part 3。 集体实践丰富多样 让我学会担当

短短的暑期班期间,我们一共完成了以下几项任务——科学的实验探究、房地产的咨询项目、微电影的制作、英语、数学、商务、 信息技术的PPT。小组里6个人会与组长进行配合完成每一次任务。

例如,在拍电影时,我作为导演,需要考虑的就更多了,从时间、服装、剧本到拍摄地点等, 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这十分基本,但却十分重要。

有合作,便意味着会有分歧,比如“演员”们可能会有时间冲突,拍摄角度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组员之间也会有一些误解等。这种零零碎碎的事情我都需要进行调解,在组里做一个可以高效处理事务的人。在这样的集体中,我学会了不由自主地担起这份责任。

本文转载自《国际学校招生的博客》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全文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扫描二维码,下载国际学校APP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