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原来美国公立小学的教育竟然比我们强在这里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旅美杂记之六十六:再侃美国教育)

本来,这个话题在前面访问几个大学和中学时都谈过了。可是故乡的网友“大哥大”还要谈谈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所以今天就专门再谈谈这个话题。

总的感觉这里从幼稚园到小学、中学,一路下来就学业而言,似乎很轻松。我的二外孙子开学就是小学二年了,还从来没见过“课本”是什么样子。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客那天从王教授两个女儿(一个小学五年,一个中学一年)那里我才知道,她们也都没见过小学课本。

不仅如此,外孙子每天背书包上学,那书包里只是装些食物、水果之类,不仅没有书,也没有作业本。

就这样,这里的人还都说:这里的公立中小学都很有实力。

小学教育寓教于乐,孩子们在学校很开心。

有些中国人抱怨小学教得太简单,我觉得至少没有像国内那样学得太难太多。这里人认为,培养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初中开始学业有所加重,到了高中学业再加重一些,如果想考上一个好大学,高中也必须非常努力才行。

美国高中课程不是浅,而是宽,象阳光的光谱,从浅到深,有很宽的跨度。不存在所谓的“Gap”。每个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频率。

比如有的公立高中,开的课程有微积分,大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文学,也有修车,美容,理疗,舞蹈,绘画,动漫,编程,多门外语,等等。

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水平选择课程。相比之下我觉得国内的大部分中学只练一门功夫,不管你是金箍棒还是曲别针,都给你“铁杵磨成针”,然后去穿“高考”那道“魔咒”。

有些孩子或者家长觉得公立学校不能满足要求,可以上私立,或者Home School,就是在家学习。很多私立学校聚集了全国的尖子,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天才怪才,往往home school,然后直接在大学里上课。还有的体育天才(就像“大哥大”),往往也会Home School,然后到处飞参加比赛。

总之,美国的普及教育更象一个倒写的T,对大部分人没那么难,毕竟够用就行了,对少数牛人、或者想牛的人,也不容易。

我觉得,中美教育的最大区别在于认知的区别:美国社会认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中国的传统是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一样。在美国小盆友从小就会被问:“你长大想做什么?”答案经常是“我想当兽医” ,”我想当教师“, “我想当厨师”, ”我想当芭蕾舞演员“ ,”我想当总统“ ,”我想当警察” 等等,反正是很不高大上。不管孩子说想当什么,父母老师都不会去说:“你做这个有什么意思?你应该做……” 或者“这个不适合你,你应该做……”

中国的孩子就被灌输了“你应该上好的大学” “你应该到大城市” “你应该做……(无非是某个有体面、赚钱、人上人的职业)”。孩子从小就以“学霸”、“学渣”的标准来区分。言下之意就是只有一个标准,超过了这个标准,你就是学霸。低于这个标准,你就是学渣。

其实国外的华人社区也有同样问题,用一把尺子-学业、挣钱多少、职位高低,作为唯一标准衡量每个人。

如果按照这个统一标准衡量,美国高中生基本是学渣,大学生有很多精英。这中间怎么有这么大的差距?用数理化这个尺子衡量,美国K-12学生的确基本上是学渣,大学生也好不到哪里去,中间并不存在什么差距。但是,一个社会真的需要大家都是学霸吗?百分之一的学霸是不是就足够了?美国的高科技遥遥领先,其实就是因为那百分之一的学霸,还有那百分之一学霸吸引过来的另外百分之一的世界学霸。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九本来就不可能成为数理化的学霸,从小就强求他们反而是个巨大的资源浪费。他们之中很可能有天生的艺术家、领导者、教育家,社区活动家,厨师,警察、球星、笑话大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过人的地方,为什么不让他们每个人都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而要拼命补一个社会强加的短处?美国大学里出来的那些精英,他们在小学、中学就显露出过人之处,也不存在什么差距。

我真是羡慕美国长大的孩子。我小时候只知道做学习状元,至少也要弄个亚元。后面有父母督着你,还有整个社会督着你。美国的孩子年纪轻轻的就可以背着背包去旅行,去捏个泥碗,烧个陶瓷,去瞎折腾,去玩一个谁都知道你玩不出名堂来的东西。也许正因为这样,其中的佼佼者才有充分的空间,创出引领世界的东西来?

这不,一周前二外孙子的学校就放假了。全家人马上跑到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纽约玩了一周;回来后又是“夏令营”,国际象棋班结束,开始手工和篮球,反正在我看来就是变着法儿的玩。能玩出什么名堂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绝没有在国内的大外孙子上小学时背的书包那么重、那么累……

本文转载自“石头HYCJS”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小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