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赫德双语学校:课堂让孩子做主 给孩子别样体验

新浪教育

关注

我们来到了位于朝阳区东坝郊野公园内的赫德双语学校,从2014年的宁波分校,到2016年的上海分校,再到2017年的北京分校,赫德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国各地落地生根。在探校中,我们有幸采访了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小学部校长常丽华女士、Jodi Ingersoll女士,以及小学部中方副校长杨玉翠女士。与孩子们一起,我们旁听了海豚班的中文课和数学课、学前班的英文课,全方面体验了孩子们的课堂以及课外生活。

全课程,多门学科融合教学

常校长向我们介绍了赫德独特创新的“全课程”教学模式,在国家课程大纲的基础上,从项目学习着手,采用跨学科大主题融合的教学内容,提倡“全人、全方位、全时空、全身心”的4Q学习方式,将中国国家标准课程与国际教育元素紧密结合,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生态”。在这种课程模式下,赫德打破了学科的界限,将每一门学科真正地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过去,学习语数英、政史地等课程都是一科一位老师,每门课的学习内容都是独立的。但在赫德,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课堂模式,全课堂跨学科的教学模式将课程的内涵扩大,一堂中文课可能同时也会包含着地理、历史知识的学习。中文课上,孩子们不仅要学习唐诗,还要掌握一定的地理知识,不仅要会背诵唐诗,还要能够在地图上标注其位置。 赫德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一位位小朗诵家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背诵古诗,回答问题时的兴奋劲儿点燃了课堂的激情,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真正体会到诗词的凝练、文字的力量,走进了中国传统文化,爱上了中华文明。

独具一格的课程教材,走进多彩的中文世界

在赫德校本课程中,从《开学啦》、《神奇的动物王国》、《发现春天》等一系列主题,老师帮助孩子们建立起了科学的思维连接。在教材中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专题,例如二年级的专题则是“跟着唐诗去旅行”,学习不同的诗歌作品,感悟诗歌音韵之美。

除此之外,每本教材根据学生的阅读水平,还会推荐相关的阅读书目,比如在二年级小海豚班,孩子们刚刚完成了《神奇女侠》的阅读。我们注意到,在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孩子在阅读书目后的心得与体会,很多孩子还展开想象,为自己的文字配上了丰富多彩的插图。

课间,常校长向大家展示了同学们的成长记录册,在“我学写字”记录册中每一位孩子都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配上文字和图案,每一部分都由自己亲手完成, 拿回家与爸爸妈妈共同欣赏。这样一本记录着孩子们的努力与成长足迹的记录册被永久地保存下来。常校长告诉我们,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孩子们的自我创作兴趣,还能够帮助他们不断地向他人学习,向优秀的同学学习。

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

赫德的每个班级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形象名称,例如小海豚班,向日葵班等。课间,班主任告诉我们,每个班级的形象名称都是由孩子们自己投票选出的,例如,“小海豚班”象征着一个团结、合作的班级,因为孩子们认为海豚是合作共存,紧密联系的团队。

今天小海豚班的数学老师是杨玉翠女士,这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开发应用“QCC”课堂模式的数学特级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杨老师将课堂归纳为三个关键词:问题(question)、对话(conversation)、合作(cooperation),激发孩子们发现问题、探索问题,鼓励孩子们相互交流、讨论与合作。因此,这样的课堂模式也被称之为“QCC”课堂。

在这样的课堂中,各式各样的问题成为了孩子们讨论的核心焦点,每位同学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见解,遇到意见不一的地方就一起讨论,而杨老师大多数时间只是在一旁静静观察,把教室交给学生,留给他们充分思考和思辨的空间。

在赫德的课堂上,学生才是主体。在老师的逐步引导下,通过同学们的互动与讨论,知识不再是简单死板的灌输,而是让同学们逐步学会如何自我学习、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主题式教学,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课程体验

除了采用国内外标准课程教材之外,赫德每学期至少会有两个主题课程,主题课程将各类学科相结合,形成多层次立体的课程体系。例如“秋天的味道”主题活动,赫德的学生们跟随老师一起走进秋天的课堂:

中文课上,老师会带领大家学习有关秋天的古文选读和古诗词,并沿用传统吟诵的教学方式;从识字,到学习诗词歌赋,学习书法,再到了解中国传统饮食、服饰以及节日等风土人情。

数学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制作具有秋天味道的沙包,沙包有圆形的、方形的、棱锥形等等,孩子们不仅能够自己动手做一个沙包,也能在过程中学习到几何知识。

在音乐课上,同学们则会学习一段舞蹈来表达自己对秋天的感受,通过肢体动作表达自己的情绪,正谓古人所说,“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在艺术课上,同学们在校园中寻找秋意,采集秋天的落叶制作成画,学习绘画、染色等内容。 每一位同学非常认真地进行着创作,身边有着各种各样需要的素材。有的同学正拿起画笔画着蓝天白云,有的同学则在粘贴采集到的落叶,还有的同学正在和小伙伴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这样的课堂上,孩子们可以任意发挥想象,天马行空,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秋天。

纯正的国际化教育,打造孩子的国际视野

外方校长Jodi向我们介绍了赫德的国际课程: “赫德为孩子提供纯正的国际化教育,最高层面的目标是要有国际视野,能够理解各个民族的文化,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力,与世界对话的能力。绝不单纯是带给孩子接近母语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赫德学校小学阶段的英文教育以剑桥小学体系为目标,引进英国小学英语课程,以浸润式的语言学习方法培养孩子类母语的英语素养。在大主题教学下,国际课程做到与中文课程主题内容相融合,通过故事性和以孩子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提供中英文平衡的双语环境。英文渗透在不同学科以及校园生活、课外兴趣活动、学院制活动中。艺术、科学、体育、设计思维、音乐和信息技术等课程都由英文教授,充分融入国际化教育元素。

今天我们还现场观摩了学前班有趣的“Learning to learn”学习活动。这是学前班英文IPC(International Primary Curriculum)课程 “Brainwave”单元的学习。学习伊始,老师们通过有趣的问题为孩子们描画出整个单元的学习目标和整体图景。 “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大脑怎样被唤醒?”“学习如何发生?”“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学习者?”。在这个单元,要用持续三周的时间来学习、探索“学习的艺术”(The Art of Learning)。在课堂上,老师引导孩子们就 “Good Learning”和“好的学习者如何学习”进行讨论、动手认知课堂上讨论过的内容。 为了让孩子们将学习过的内容和他们的真实生活联系起来,学前班的几位老师邀请了生活中已经掌握某项技能的大人们现身说法,以他们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孩子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习者。学前A班Annie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从小学习扬琴的故事,Mr Andries老师的曲棍球表演在赢得孩子们一片掌声的同时,也让他们明白了“坚持”二字的真正含义:我们所获得的认可和掌声,来自于我们的付出、努力与汗水。

精英中外团队,合作共建良好课堂生态

赫德小学部的核心课程包含语数英三门课程,在大主题的框架内,各个老师会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保证同学们既能够学习英语、得到浸润式的英文环境,同时也能够学习到传统的中国文化,领悟传统文化之美。

每个班级都有一个中方班主任和一个外方班主任,中西合璧的教学团队为孩子们的课堂带来多元的文化体验。

过去,每个学校都会有设定好的课程进度表,授课老师只需要根据计划表来上课即可。在赫德,班主任有着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和决定权,中外方两位资深的班主任会负责整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根据学生需求以及实际进度的不同,可以协商决定班级的课程安排,调整课程进度,把握课堂生活节奏。

设计思维,多元特色课程

在基础课程之外,赫德学校还引进了世界上先进的项目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特色课程,其中“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赫德学校在北京校区率先引入源自于斯坦福D.School的设计思维课程,涵盖小学预备班到小学各年级,主题范围从故事中的人物、教室布置到城市的空气质量、理想世界的规划等等。通过设计思维课程,赫德意在引导学生通过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利用跨学科的知识解决真实世界的实际问题,探索更多改变世界的方式,在问题解决过程中锻炼提升学生的思考、反思等能力,培养学生的同理心,并通过贯穿始终的小组合作强化自身的团队协作及社交能力。

传统的学校教育总是倾向于直接将答案告诉孩子,而非让孩子真正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在赫德,则是给孩子们插上想象力的翅膀,鼓励他们用想象力和知识来建立新思路。在最近的一次设计思维课上,学校将课程与万圣节结合起来,鼓励孩子们勇于创新,分享自己的创意和设计。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设计构思的团队会议,分享自己的创意,而低年级的孩子们则通过画笔画出万圣节的不同角色。

赫德是一片沃土,培养全球化的中国人

在采访环节,我们向常校长提出这样的问题,“您认为什么样的课堂才是一个好的课堂?”

“一个好的课程体系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课程生态。”

常校长认为,教学第一要与生活相连接,将教育、教学融入到孩子们生活的点点滴滴;第二则是多学科的融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包办的课堂模式要求每位老师都要涉及到不同的学科内容,例如中文课上古诗学习与地理知识的结合,数学课上几何知识与手工制作的结合;第三,培养学生活跃的思维,常校长提到,我们的课堂不是锻炼老师的口才,而是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得到成长,全面发展。

在赫德,真正的教育是引导孩子发现最真实的自我,展现最好的自己。良好的课程生态是每一位老师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赫德教育的核心价值。

短暂的探校活动很快结束,在与孩子们共同上课的一天中,孩子们对知识的求知欲,对学习的兴趣以及良好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英文浸润式的教学环境,抑或是多元的设计思维课程,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们,鼓励他们在成长中做出积极的改变与进步。相信在赫德的创新教育模式下,孩子们能够真正地感受到教育所带来的帮助,也能用实际行动为他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学校档案

学校名称: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

建校时间:2017年

招生年级:学前班-3年级(2018-2019学年)

学校课程:融中国国家课程大纲和卓越的国际化教育理念于一体打破学科界限,以主题为引领,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的课程体系

班级人数:不超过25人

学校地址:朝阳区管庄路甲181号院(东坝郊野公园东北角)

学校网址:http://beijing.hdschools.org

招生热线:400-0098-089.010-85055712,010-85095561

官方微信:北京赫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