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观察国际教育16年 我得出如下5点泣血心得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有好有坏,在不好的学校有学习好的学生,在好的学校也有不学习的人!

近年来太多的初三学生家 长在问我,高中去国际班,国际学校是否对日后留 学有帮助,对今后上大学是否更有利?

现在社会上的国际班及国际学校主要以英国系统的A Level,加拿大系统的中加班及中加学校,美国的中美班,PGA班等,各种名称都有,有些是大学预科如A Level,有些是可以拿加拿大某一省份的毕业证,还有就是可以拿美国某一高中毕业证或只纯粹以中国课程为主,在一年到两年把它教完,届时拿中国高中毕业证,再加上AP,托 福,SAT英语口语写作等课程,但是拿不到美国高中文凭的。

我和这些学校学生接触有15年左右经验,最优秀的我见过,差到不行的见的更多。

学生考虑去上述学校或班的人 大多在初中学习很一般,或严重偏科,英语大多不行,他们的父母都觉得孩子在国内现有的教育制度下很难进入好的高中,或者是孩子死活要去国际高中,去了听了介绍觉得都是外教,用英文课本外方教材,将来更容易与西方教育接轨,就决定去了。

事实上我从家长,同学及我自己实际观察得出了以下总结。

1、很多同学进去后,根本听不懂外教的课,有时候校方还得请中方老师再用中文复习,因为如此,学生与老师交流很少,很困难。

2、按西方的课程下午2点多就下课,后面就是社团活动,晚饭,晚自习,课程没有普高紧凑,监督没有普高严格,这种氛围孩子当然喜欢。问题是西方那种教育体系学到皮毛,取而代之大多是贪玩,交异性朋友,玩游戏,普高那种学习刻苦或西方那种创意,批判,思考的精神却没有到位。

3、英文很少因此提高。

如果你想去国际学校,不妨问一下,它们做了几年,去年(不要问每年)有多少人通过雅思或托福,就问这一个问题,申到什么学校都不用问。你再问进去时,根本无法上外教课及外方课程如何弥补?

我的十六年观察,过雅思6.5,托福90的不到30%。

4、大部份的同学家境富裕,但是学习欠缺动力。

这类学校,以住宿为多,一条龙服务,从入学到高三最后申请,学校要不和中介合作,要不自己由专属团队做。有固定的国外合作大学,不论孩子学习什么成绩,有无雅思,都能被“大学”录取,所以很多同学家长有恃无恐,根本“不担心”未来,进了大学以后,成败眼前是不考虑的。

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学习氛围比较差,没有压力情况下又能保证进大学,有多少孩子会刻苦学习。有些学校也采“分班”方式,差的班,前一排学习,后面的都各玩各的,这种现象很普遍,都是同学和我说的。

人是很少环境影响的,大多数人心思不在学习时,孩子是很难掌控的,说自己不会受影响,那是假话!

5、对西方教育到底了解多少?有什么优点?

有学校自办的教育展,不少外方学校来讲座介绍它们的优点,有些家长同学还是有受益的,但大多数家长是不关心,交给学校的一条龙服务,觉得何必再花钱找中介,多此一举?其实真正的关键不在学校或中介,而在于家长自己对孩子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一直强调一点,最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不搞好家庭教育,以为“花钱”就能买的日后的成功,最后多半是要失败的。

我的经验是国际班及学校本身也有好的,但很多是商业操作,放眼望去,现在有多少普高(好差都有)不是设立了国际班?而且各种不同的国际班。你的孩子是否是一个自主自觉自强的人?英语和同龄孩子比是否早平均以上?爱学习吗?如果只是为了虚荣,幻想去了国际学校或班就能进理想的国外大学,那你可能就失望了。

本文转载自《美加留学叶屿生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新浪博客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雅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