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上海民办学校开放日 家长感慨招生无需鸡血味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上周末,上海各民办中小学相继启动校园开放日,邀请家长和孩子走进校门。记者跟随部分家长走进校园,不少家长感叹,原来以为会闻到招生季浓浓的“鸡血味”,走了一圈发现,学习的“正确打开模式”并非如此。

由于学校离家很近,又想着给孩子多一个选择,家住徐汇区的程女士带着女儿第一次走进了逸夫小学的校园。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就要幼升小了,在相关家长群中泡久了,不焦虑是不可能的。然而,来到学校逛了一圈,很受启发。

“科技港”内,小朋友们用布摩擦吸管后,去粘纸屑,看看有什么特别的情况发生,发现静电的秘密,或是跟着老师制作一个重心平衡仪;器乐湾内,逸夫的学生们演奏钢琴、长号、萨克斯、黑管,向弟弟妹妹展示了一场小型的演奏会;小朋友们还能去陶艺馆捏陶土,去体育馆套圈、“钻山洞”,玩得不亦乐乎。

“原来以为就是来听听报告,甚至想过老师会不会提一些认字、算数的‘硬指标’,没想到学校准备了一场‘游园会’,让女儿一下就喜欢上了校园生活。”程女士感叹。她观察到,校园中的小志愿者们都很有礼貌,热情地给家长指路,还积极协助小朋友们完成活动,做事细心又专注。在她看来,这才是心目中“牛娃”的样子。程女士她说,校长李川的一席话对她印象深刻,“小学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激发孩子的潜能是最重要的。”

为了在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做出选择,杨女士夫妻俩分工合作,一个双休日报名参加了全市四所民办初中的校园开放日。赶场一圈下来,杨女士发现,各校都花了大量的力气,带领家长和学生参观实验室、艺术空间,介绍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学校把孩子们的科技创新作品展板挂在墙上,还有每一个小发明家的照片,特别尊重孩子的个性特长。”杨女士说,亲眼见到的校园生活,和想象中充满“鸡血味”的校园生活,不大一样。

“学校是否具备优质的课程资源、学校能提供怎样整体发展会,这才是家长为孩子选择学校的考量依据。”闵行中学教育联盟理事长何美龙坦言,在校园开放日期间,有家长只关注初中毕业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究竟谁能获得更多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的入学机会。他提醒,成绩和分数,绝不是教育的全部。公办也好,民办也罢,未来的学校会越来越关注学生的综合成长,良好的习惯、开阔视野、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助人成才。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