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双语幼儿园价格高昂 工薪族父母为何还一味追捧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打着“特长教育”、“贵族教育”、“移民教育”的旗帜,辅之以“从娃娃抓起”、“不能输在了起跑线上”的宣传语,一个个“天价”幼儿园,在我们身边冒了出来。

最近,家住北京丰台马家堡西里小区的欧阳女士“比较烦”。眼看着两岁的女儿即将到了上幼儿园的阶段,可她前几天集中探访了多家幼儿园,最大的感受就是“太贵了”。

幼儿园只要号称“双语”的,每月至少四千元,此外还要单独交纳英语(论坛)、美术、舞蹈等各种兴趣班课程费用。“三年下来,读个幼儿园至少要十万元。这个花费,相当于我本科、研究生阶段各类支出的总和了。如果可能,我真想自己教孩子算了!”欧阳女士无奈地说。

起跑线越来越高

“天价园”让家长心惊

在北京,有欧阳女士这种烦心事的市民,不在少数。

前不久,北京一家一级示范幼儿园就把赞助费从早先的每年8000元突然提高到每年18000元。部分家长介绍,按照新标准,三年仅赞助费每个孩子就要花费54000元,加上每个月540元的保育费,三年共计19440元。一个孩子上幼儿园就要花费8万元左右。

这并不算最贵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按年费计算,目前北京收费最贵的是一家来自加拿大的幼教机构,仅年学费就达到10万元。以单天计算,望京的 一家幼儿园则贵得离谱,一天的收费高达600元,这家幼儿园以“国学”为噱头,上课时所有的孩子都穿上唐装,集体诵读“三字经”等国学读本。

更让家长胆战心惊的,则是各类“兴趣班”。

藤老太的外孙在某双语幼儿园,最近,幼儿园老师通知参加早期智力开发班,每学期650元。“全班孩子都参加了,就差您家孩子了。”藤老太说,这些注意力培训等内容,本来就该是幼儿园学习的内容,这不是变着法儿要钱吗。

幼儿园的兴趣班包括英语、美术、舞蹈等,每个班每学期收费500元至600元不等。一些幼儿园甚至下了死命令:英语兴趣班必须参加,否则没有学籍。

如此高昂的费用,使得不少幼儿园流动性很大。赵女士的孩子从小班升到中班时,孩子们退园了一半。她告诉笔者,我们才挣多少钱?两口子中相当于一个人的工资专供孩子上幼儿园。

高价就是高质吗 “天价需求说”靠不靠谱

目前,北京市民办幼儿园409所,占全市幼儿园的32.6%。在收费方面,部分公办幼儿园根据有关文件实行限价收费,而民办幼儿园根据2005年下发的《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自主定价收费。

“需求说”是一些幼儿园“天价”的筹码。笔者采访望京那家幼儿园时,园长说,我们这个幼儿园地处望京、丽都两个商圈,一些商务人士和外籍人士在京短期居住,许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个月甚至只是短短一周上个幼儿园,我们这个园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价高有何不可?

此外,许多幼儿园也推出种类繁多的课程与拓展项目,包括全英文课程,马术、高尔夫等,以证明家长所花绝非“冤枉钱”。广州南湖区某外语艺术幼儿园,不仅开设了跆拳道、高尔夫、攀岩、钢琴、芭蕾等课程,还明确承诺:等到孩子毕业时,须达到“六个三”,即能跟陌生外国人说30分钟口语,能弹3首曲子,做3个陶艺,跳3支舞蹈,唱3首歌曲,画3幅画。

还有一些“天价”幼儿园,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开通了亲亲小农庄,有的则提供恒温游泳池,有的还提供定期吸氧服务……

“虽然这些幼儿园收费比较高,但它在教育理念、方式和环境上有一定的优势,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也会把小孩送去。”供职于某商贸公司的徐宏说。 据了解,许多将幼童送至“天价”幼儿园的家长,正是看中了“天价”幼儿园更多的附加值。“现在考学、就业竞争压力太大,让孩子从小多学习知识,多掌握技 能,艺多不压身啊!”徐宏说。

笔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较为规范的语言教学环境、以移民为目的的教学课程等,也是“天价”幼儿园得到青睐的原因。南京伊顿国际学校负责人就直言不讳:“我们的教育框架(与公立幼儿园)完全不一样,只有有移民打算的才可以来。”

“天价园”不应成主流 学前教育当回归公益本性

幼儿园乱收费成为今年整治教育乱收费的任务之一。4月21日,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7部委单位,联合下发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七大主要任务,其中要求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

有教育专家认为,“天价”幼儿园现象有三个原因:

首先,教育资源紧张是导致收费居高不下的主因。市政协2009年调研资料显示,北京现有的幼儿园资源,只能满足半数幼儿(近3年出生)的入园需求,学前教育已成北京整个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环节之一;

其次,私立幼儿园为了生存发展,有收费冲动。私立幼儿园由于几乎没有财政支持,办园的财力缺口大部分直接转嫁到学生家长身上。办园者也有自己的苦衷:“我们涨价也是没有办法,物价这么高,房租这么高,老师也要提工资,民办园又没有拨款,不涨价我们就难以生存了。”

最后,也不排除个别办园者利用高价做噱头,为自身做宣传。

虽然“天价”幼儿园有着一定的市场和空间,但“天价”幼儿园决不能成主流,这就要求学前教育应回归公益本性。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在扩大公立幼 儿园规模和招生范围的同时,还应加大对民办学前教育的扶持和鼓励力度,引导民办学前教育从“以价求生存”向“以质求发展”转变,如可制定民办幼儿园“办园 准入标准”,并对其收费做出规范。此外,政府在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可考虑补贴“民办”,使其收费回到合理水平。

令人期待的是“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幼儿园收费有望渐趋合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本市在学前教育上的生均拨款将从200元提高到1200元。而未来5年内,北京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

观点

幼儿园不是技能培训班

牛丽莉 海淀区枫叶幼儿园副园长

如果幼儿园能在教育内容、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等方面更具比较优势,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尚可理解,但同时也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家长的承受能力。

不可否认,高价幼儿园能提供一些与众不同的服务。但高价与质优,不一定能划上等号。有些东西是不是真的对孩子有用,对孩子的成长有利?比如说背 诵诗歌、强记圆周率、学习数门外语、学习音乐技能等,家长认为有用,孩子真的感兴趣吗?我认为,在学前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会尊重他人,关爱他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幼儿教育种类并不是越多越好,越全越好,而要真正从幼儿的成长、长远的发展着眼,致力于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优秀的品德、良好的习惯、积极的态度、健康的兴趣。

正确看待起跑线

张遇哲 自由撰稿人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抓住了现阶段广大家长的心理。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就业压力的逐渐增大,家长们普遍希望孩子早一点掌握更多的知识,比同龄人享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在竞争中抢得先机,立于不败。

在教育实践的维度上,并不是所有教育都是越早越好,因为教育必须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格赛尔认为,支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成熟,一个是学习。

我认为,儿童的成长是受生理和心理成熟机制制约的,人为地任意提前训练,会给儿童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造成负担,还可能影响儿童对学习的兴趣,从而产生逆反心理。

应对

市民可申办“袖珍幼儿园”

北京市实施《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国家机构以及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均可举办小规模幼儿园,举办小规模幼儿园的社会组织具有法人资格。举办小规模幼儿园的个人须具有北京市户籍,在北京有固定居所。

小规模幼儿园,是指办园规模较小、相关设施条件(办园规模、场地面积)达不到《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的基本标准、办园规模在4个班级以下、收托幼儿40至100名左右的幼儿园,也可称“袖珍幼儿园”。

小规模幼儿园提供计时制、半日制和全日制服务。提供全日制服务的,应有相对独立的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及安全防护措施,人均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每 班幼儿活动室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每班班额不超过30人。光照充足,通风良好。活动室位于多层建筑内且面积超过120 平方米时,应设2个安全出口。

小规模幼儿园的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经批准后,按照办园性质执行现行公办、民办幼儿园收费政策。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在招生简章及幼儿园内公示。小规模民办幼儿园还要定期向社会公开办园成本,接受社会监督。

本文选自《用户5082617349的博客》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新浪博客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责任编辑:张粉霞-YJ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