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英国贵族学校是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的?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国内的家长喜欢夸孩子聪明,所谓聪明就是指智商高。但是我们经常发现很多智商高的孩子并没有取得很高的成就,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孩子的情商(EQ)不够高。自从情商这个专业术语进入我们的生活之后,不少家长都想尽办法提高孩子的情商,更有不少机构宣称可以通过培训来提高孩子的情商。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英国贵族学校培养孩子情商的方法,让我们共同学习一下吧。

倾听

在国内的学校里,孩子们发言的时候往往只有老师一个人在听,但是在英国的贵族学校中,老师会特别让孩子学会倾听。英国老师的方法绝不是简单粗暴地告诉孩子要倾听,而是会给孩子一张表格,表格上面有两个栏目,一个是pros(赞成的),一个是cons(不赞成的)。孩子们需要一边听别人发言,一边记录对方的观点。这样孩子们就安安静静、聚精会神地听别人的发言了。

但这不是结束,因为老师会check孩子们倾听的质量,例如老师会问:你从刚才同学的发言中得到了什么启发?你觉得他哪里说得对,哪里说得不对?你觉得他今后的发言可以如何改进…

通过这样的训练,英国贵族学校的孩子都可以成为良好的倾听者,从而成为高情商的人。

正视失败和自己的不完美

不少国内的孩子比较脆弱,遇到挫折之后就会心情沮丧,甚至是一蹶不振。英国贵族学校的老师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过英国的老师们会帮孩子们来进行分析,例如让孩子写出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下次需要如何进行改进。这样的举动是为了让孩子学习理性分析自己的成败得失,即便今后再次遭遇失败,孩子们也能理性地分析和接受。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没有人是完美的。为了孩子们从小认识自己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老师会让孩子把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写下来,然后来和其他同学分享。这样每一个孩子都会从小就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当孩子有冲突时,学会道歉和原谅

孩子年纪小,难免跟其他小伙伴有冲突,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与国内老师的责备或是体罚不同的是,英国的老师会教育孩子学习道歉和原谅。有过错的一方需要道歉,老师会给孩子几个句子:

I am sorry for …

It is wrong because …

In the future, I will …

Will you forgive me?

第一个句子是让孩子说出自己的错误,第二个句子让孩子明白自己错误的根源,第三个句子是让孩子做出承诺今后不再犯,最后一个句子是让孩子请求别人的原谅。不得不感叹英国老师的教育智慧。

老师还会教育另一方小朋友原谅有过错的小朋友,最后两方会以握手或拥抱来结束“道歉会”。

学会团队合作和分享

情商高的孩子都比较擅长与人合作和分享。那么如何培养团队合作及分享能力呢?体育运动和团队活动就是其中一个方法。

英国的老师会给孩子们布置一些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完成的作业,通过这样的方法让孩子们养成与人合作的习惯。例如,有的小朋友负责去图书馆找材料,有的小朋友负责画图,有的小朋友负责写文字。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还可以互相监督。另外,运动队、合唱团和交响乐团也是培养孩子团队合作的好办法。

国内的孩子一般都是一个人写作业,体育活动也参与得少,做什么事情都是单枪匹马。而英国学校经常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所以英国的孩子更懂得合作和分享,情商自然也更高。

对生活充满热情

一个情绪健康的人一定会对生活充满热情,自信、阳光、积极地生活。那么如何才能对生活充满热情呢?英国的贵族学校非常注重对于兴趣爱好的培养,因为当孩子有了兴趣爱好之后,就多了一个排解不良情绪的出口,从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英国的学校开设了舞蹈课、戏剧课、音乐课、美术课以及各种体育项目。很多学校更是聘请高水平的运动教练和音乐老师来给孩子辅导。

这些兴趣爱好可以陪伴孩子一生,每当遇到挫折和不顺的时候,孩子们就可以进行自我调适,并再次启程。

学习表达感受

很多国内孩子总喜欢把自己的想法憋在心里,但是英国贵族学校的老师不会这样做,因为孩子们必须学会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总把心事憋在心里会造成情绪波动甚至是心理疾病,所以表达感受是一种情绪控制和情绪管理。英国老师同样会教孩子几个句子,帮助他们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例如:

I feel …

When you …

So please …

孩子们也许会说:I feel sad when you say I am fat. So please don’t say it again.当你说我胖的时候我很难过,所以请你不要再这样说了。

当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感受之后,他们就迈出了控制情绪的第一步。

 本文选自《留学监理》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新浪博客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责任编辑:张粉霞-Y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