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内向的杭州姑娘考上三所上海国际高中

钱江晚报

关注

很快就要中考了,杭州育才中学初三(8)班教室里,学生们认真地复习着,在紧张的氛围里有一位同学与众不同,她叫宋乐怡,她相继考上了上海领科国际高中、上海七宝德国际学校、上海包玉刚学校,最后选择到包玉刚学校就读。对她来说,中考已经不是人生道路上的决定性因素。

近几年选择就读国际高中或高中国际班的学生越来越多,以育才中学为例,每年每个班几乎都会有一两名学生报考国际高中或高中国际班,最多的一个班有5人。

“现在学生的选择越来越多元了,以前中考就是学生的唯一出路,而现在学生可以有考国际高中这样的备选选项,选择多了,学生的压力也会小一些。”育才中学的王东波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在确定出国留学之前成绩还相对靠后,通过三年国际高中的努力学习,也能考上国际排名靠前的学校。

“考上上海包玉刚学校后,有段时间还是挺郁闷的,在同学眼里,我读国际高中就是走了一条读名校的捷径,国际高中就是有钱人去的学校。”宋乐怡是个要强的女孩,平常在学校的成绩也比较优秀,听到同学这样的评价心里不大舒服,“其实这是他们对国际高中的误解,在我眼里国际高中的指向不是考取名校,而是全方位培养人,锻炼学生多种多样的能力。”

宋乐怡打算修读包玉刚学校的IB课程。IB课程是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设计的课程,被全球教育界认可为具有较高学业水准的教育项目。课程为期两年,有六个基础学科,学生既要学习科学科目又要学人文科目,每个科目都要求学生写论文,至少4000字以上。

即将进入国际高中,宋乐怡心里还有点不安。一方面,包玉刚学校在上海,对她来说这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遇到困难只能自己面对;另一方面,她将面对一个全新的教育环境,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新学校生活。

“到时候如果遇到问题,就先分析思考解决途径然后解决问题。”对于自己的不安,她说得很淡定,在报考国际高中的过程中她学到了一套解决问题的方式,现在她遇到问题便会主动解决。

“考国际高中最忌讳的就是纠结,一纠结可能两边都要耽误。”王东波老师总结了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他认为报考国际高中的学生首先要有出国打算,家长和孩子都有开阔的眼界;其次,孩子要热爱英语,喜欢英语国家的文化教育。

宋乐怡从初二开始准备考国际高中,她的英语成绩优秀,口语非常流利,虽说平常比较内向,但是一旦要求用英语表达,她就变得特别热情。

对于考试,宋乐怡认为报考国际高中最困难的就是平衡学校成绩和英语成绩,学校里的课程照常进行,晚上回家做完作业以后,她会适当增加一些词汇量和做一些针对国际高中的练习。

考国际高中的另一大难点就是院校选择,宋乐怡在选择过程中考虑了学校师资、硬件设施、培养目标等多方面的问题,关注了很多学校的官网以及通过身边的朋友了解信息,她说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分析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

5月7日,宋乐怡和妈妈张琼参加了上海包玉刚学校的面试。面试以谈话的方式进行,老师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谈话过程很自然,他们顺利通过了面试。

求学不仅需要孩子付出努力,家长的配合也及其重要。张女士说在报考国际高中的过程中自己陪着孩子去听讲座,查找分析学校资料,一年下来觉得自己在和孩子一起进步。

“目前国内的高中竞争太激烈了,90%以上的孩子因为学习抛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宋乐怡读初二时,张女士无意间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国际高中,她认为这样的高中能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并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和孩子说了自己的想法,让孩子自己考虑。

“如果孩子真的不回来了,我们会尊重她的选择,毕竟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但张女士还是希望孩子能学成回国,她认为中国有更好更大的市场,更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