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高中3A*学霸2次申请 只为找到适合的专业

新浪博客

关注

金烨霆,帝国理工(Imperial College London)材料系2018年10月大一新生。初次见面的时候,他的一头齐肩短发瞬间吸引到了我的目光,因为在国内这样的男生形象还比较少见,后面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他还说想把头发再留得长一点。就这点让我不自觉得对接下来这段他的分享,充满了期待。

先来跟大家介绍下金烨霆的背景,他高中毕业于Hurtwood House,AL考分是数学A*、物理A*、化学A*。第一次申请的是医学院,在没有收到喜欢的Offer之后重新申请,成为了今年IC的大一新生。下面他会把两次的申请的经验浓缩在本文里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的爸爸妈妈是都是二医大毕业的,所以我从小对医学就有一种莫名的向往,觉得可以救人是一件很帅很酷的事情。比如我生病了或需要拔牙,家人直接可以帮我解决也不用去医院,感觉很有安全感。像是我爸爸妈妈跟治疗过的病人的关系都很好,也因此交了很多好朋友。

我从小还很喜欢动手做模型,对这方面的事情比较擅长,所以对做外科手术也挺感兴趣的。之前有参加过英国医院的work experience,是在上海二医大的实验室实习的。一开始去参与的心态是希望能通过几次实习经历提高personal statement的level,但后来做着做着就发现医学其实挺好玩的。而且我觉得穿白大褂特别帅气。

后来了解到在英国医生和律师的社会地位和薪水都很高,更坚定了我想要申请这个专业的想法。

首次申请的大学列表

医药系毕业后的职业方向

NHS分配工作从做GP开始做医生;

自己有兴趣可以学习specialised;

或者做research。

申请医药系的条件

UKCAT/BMAT考试:

大学会取前30%成绩优秀的同学进行面试,会涉及到英语语言、道德伦理、经济税务图形推理等内容。

雅思:

单科7分及以上,要求高的会达到8。

EPQ:

ALevel科目,成绩优秀会降低要求,比如原要求A*AA,会降低到A*AB;课题自选但要跟专业相关,一般在1年内完成,字数控制在4000-5000字。

Volunteering志愿者

Work Experience工作经验

Shadowing

最后这3项的作用是,表达你对申请的这个专业是真的感兴趣才去学习的。

BUT医药系将我拒之门外

虽然很向往去学医,但第一次申请我就被三个医学院拒绝了。

回头想来,主要是因为在英国,医学会对本国人特别保护。而且能申请的大学没几个设立有医学院的,每个医学院开给国际生的名额还很少。再加上学医要求UKCAT或者BMAT考试,这对母语不是英语的人来说又增加了难度,考试难度是大于雅思的。而像是要申请的同学,大学都会要求你做一些跟专业相关的活动,申请医学就得跟医学相关,那就要去到医院实习或去老人院做志愿者,这样的机会也比较难得到。这种种的原因加起来,就造成了国际生被申请医学院的难度特别高。

最后,我拿到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材料系offer,但感觉不甘心,所以就想再申请一次,就有了我的二次申请经历。

转申材料系!

第二次申请材料系是我用排除法推导出来的结果。

我对全理科的专业没有兴趣;对数学系没兴趣,不想对着一堆数字想哲学;对物理系没兴趣,不想整天看着宇宙思考粒子对撞;对化学系没兴趣,怕一天到晚看着化学方程式自己会疯掉;对计算机系没兴趣,纯粹是从小觉得编程很无聊。通过这样一轮排除法筛选下能靠数理化生进的好专业也没多少了,但IC的材料系算是一个。

所以,第二次我转申了材料系。

第二次申请的大学列表

材料系介绍

材料系是除了物理化身之外的基础学科,是一门理工综合的课程;

研究的材料有包括纳米科技、超分子等;

IC第三年会让学生选择职业方向:

(1)Nuclear Eng核工程

(2)Aeronautical Eng航天工程

(3)Nanotechnology纳米科技

材料系毕业后

一般就是做实验、项目;

在办公室研究怎么应用材料;

在工厂里实地指导高科技的材料运用等。

申请材料系的条件

EPQ:

PS的高配,基本大家都会写。我当初一开始就给自己留了条后路,做了一个涵盖医学和材料的课题。选材料系的决定出来以后,就顺着原来的课题再往材料方面着重去描述的。

书单:

就是大学推荐学生看的书。你可以从官网上去找具体和专业相关的书单,在PS和面试都会用到。

工作经验:

我是根据自己之前实习经验写的,因为工科实习机会比较少,所以不用太在意。像是我用的还是之前学医的那些材料,只不过加上了DofE里的volunteering和expedition,然后想办法把医院的实习和材料联系上的。

面试:

只有IC的材料系有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招生官有问到我为什么会选IC等简单的问题。所以,同学们在面试的时候不用很紧张,因为之前就已经淘汰过一批人了,轻松应对就好。

通过本文希望大家能更了解医药和材料这两个专业,最好能提早清楚自己的长短处在哪里,对什么感兴趣才能在申请的时候精准定位,提高成功的概率。

万一第一申请不成功或不满意的话,也不用灰心,调整好状态还可以进行第二次申请。也许命运的转折点也会在此开启。

本文转载自Alevel辅导与IB-沈老师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宁珊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