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2019“金书签”:分享阅读快乐 张开思想翅膀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金书签”少年儿童阅读与文学创意嘉年华圆满举办

2019年7月31日,2019“金书签”少年儿童阅读与文学创意嘉年华暨2019中国童书联盟“校园阅读推广人”风采展示活动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千人礼堂圆满举办。“金书签”活动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联合韬奋基金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写作学会阅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童书联盟、北京市大众读书会联合举办的大型青少年儿童语文与阅读风采展示活动。同时,该活动获得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的大力支持,也将进一步致力于为广大青少年阅读爱好者提供立体化、多元化、国际化的阅读展示平台,引导青少年儿童解读中华民族精神基因、推动青少年儿童与世界文明的多极对话。

“金书签”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在广大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已经持续举办至第五届,每年的金书签吸引全国各省市数百所学校和超过十万名少年儿童的关注和参与。成为了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文化交流的优秀平台,和中国校园阅读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推动者。

荣誉授予仪式入场处,缤纷斑斓的校园创意文学作品展区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前来与会的嘉宾、家长与小朋友们认真地翻阅着这些由孩子们亲手创作的创意文学作品,书页间皆是孩童在阅读与文学中迸发的奇思妙想。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张世平,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语文世界杂志社社长兼总编王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主任张国龙,中国教学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美育分会秘书长李胜利,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负责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章思英,外研社副社长、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之一、北京朗诵艺术团副团长、中国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郑健康,中国儿童文学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地区特聘研究员王蕾,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北大暨中国文化书院研究员江力,著名配音导演、配音演员、文学作品演播家张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课题负责人、外研社品牌中心主任李鸿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品牌与市场总监袁培国,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品牌与阅读推广部主任胡云,中国童书联盟副秘书长秦娟、“金书签”阅读与文学创意嘉年华活动执行秘书长吴辉出席了颁奖典礼。

本届“金书签”不仅保留了阅读演讲、阅读思辨、即兴阅读交流、阅读综合素养展示的活动形式,还新开发出阅读创造力这一新颖的活动方式。激发学生的文学创作兴趣,将语文与艺术表现结合,学习了解书籍装帧设计、插图运用等方面的技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诠释文学作品或自主创作的作文。范晓虹老师精准的阐述了本届“金书签”活动亮点,点明了金书签的未来发展方向,向选手们优异的表现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衷心的祝贺。

在颁奖典礼上,嘉宾们为在各个环节中各显身手、出类拔萃的小选手们授予了文昌勋章荣誉、赤铜勋章荣誉、白银勋章荣誉、黄金勋章荣誉、文化小使者荣誉以及特等荣誉。

荣誉授予仪式后,付芷萌作为选手代表分享了她的阅读成长之路中的感悟与收获。四位阅读小达人何可可、干雨辰、潘子淇、刘格西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展示。

天真可爱的笔触,甜美婉转的嗓音,何可可将母亲为她所讲的过去的事情娓娓道来。干雨辰独一无二的《我的军娃日记》中的孤独与骄傲,守护与成长,在向解放军妈妈致敬的标准军礼中让人泪目。潘子淇慷慨激昂的《满江红》,是对岳飞尽忠报国历史的动情讲述,全场同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是穿越历史长河永不褪色的爱国情怀。从说文解字、观照自己、知行合一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谦虚三步走”与对“满招损,谦受益”的深刻理解,满是刘格西小小少年聪睿从容的非凡气度。

值祖国七十华诞,张震老师与全场同学为祖国齐声贺颂方志敏烈士作品《可爱的中国》。“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遥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这充满期望和信心的诗句,在孩子们激情澎湃的诵读下,在全场观众的心中激荡。

希望小选手们继续在阅读之美中徜徉,在文学世界中成长,成为拥有丰厚底蕴的中华民族接班人,在阅读的道路上蓄力远航。来年“金书签”,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