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剑桥全球招生官教你如何做到卓越

新浪博客

关注

“综合过去二十年的数据来看,来自中国的学生在剑桥大学的表现非常优异。剑桥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尤其是研究生群体,有明显的增长。”

世界著名超导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Cardwell教授,也是剑桥大学的全球招生负责人表示。

从2001年开始,David教授每年都会来到中国,直接参与理工科的面试,选拔优秀学子。

David教授认为,相比较美国本科阶段对通识教育的提倡,英国大学则更注重学生在某一个专业领域的深度学习。

而尽早确定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提升自己在某一个领域的学术能力,更能在日益激烈的名校申请竞争中,赢得先机。这就需要学生在高中阶段做好选择和规划。

他还明确提醒学生,不需要在面试申请中,将自己包装成活动经验丰富、艺术体育俱佳的“精英学子“,因为,剑桥大学面试官,只对你的学术能力感兴趣。

同时,他也作为世界著名超导专家兼工程学教授,提醒年轻学子:想要在任何一个领域做到卓越,都要尽早确定人生坐标,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那么,申请剑桥大学等英国名校时,什么样的学生更具优势?

A Levels在专业申请上更有竞争力

不同于美国大学可以“先申请,后选择专业”,英国大学,要求在入学申请阶段,就要选定专业。

这也意味着,想要进入英国大学深造,最好从高中阶段,就决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由于英国大学更看重学术能力,申请者必须培养自己在感兴趣学科方面的学术能力。

那么,选择 A Levels这样的英国高中课程,是否会在英国名校申请中,更占优势?

David表示,不可否认, A Levels在专业申请上更有竞争力。因为它只需要选择三到四门感兴趣的课程,进行深入学习,这有利于学生尽早确定大学专业方向,为某个领域的深度学习,打好基础。

“其他国际课程,比如IB,也有它的优势所在。” David解释,兼具深度和广度的IB课程,在英国大学中也有很高的认可度。

无论是学习IB还是 A Levels,英国名校对申请者所学习的科目,还有一定的“对口要求”。

以剑桥大学的工程学专业为例,如果申请者学的是A Levels课程,必须选有数学和物理这两门课;如果学的是IB课程,数学和物理必须选择HL高难度级别。

“如果打算申请英国大学,最好在高中阶段,就开始思考自己的专业方向,确定选择文学还是理科。不能等到上大学了再做选择,这在英国体系里就太晚了。”

David提醒学生:尽早做选择,你才有机会进入心仪的大学,并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

在中国参与了20年的招生工作的David,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一些学生,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申请剑桥大学,只是听从父母的决定。

当和这些学生交谈时,总是父母代为回答,孩子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想要做什么。

David表示,“父母应该更多地倾听孩子,了解他们的兴趣和能力在哪里。在选择一所学校时,是因为它所能提供的专业,而非它的名气。”

学术能力,是进入名校的关键

面试,在剑桥大学等英国名校的招生过程中,一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从2001年,CEIS(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在中国成立开始,David就作为剑桥大学的超导工程学教授兼全球招生负责人,每年都会在上海开展数百场面试,亲自挑选优秀学子。

David相信,仅仅通过考试成绩,无法了解学生真正的学术潜力。因为有的学生虽然有着很好的考试成绩,但是他们所学的东西,并不能变成自己的思考。

“这样的学生,即使去了剑桥,也会适应不了高难度的课程,学得很痛苦。”

为了能评估学生真正的学术潜力,剑桥大学每年派出各个专业的资深教授,来到中国直接面试学生,希望能挑选出他们心目中最优秀的中国学子。

而且面试内容,一直以学术性著称。比如说经济学的面试,学生可能被问及发表对一些对时事经济的看法,可能是分析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在科学专业的面试中,学生可能被问及数学、理科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剑桥大学全球招生负责人,兼理工科招生教授,David在与学生的面谈中,会从语言、数学、科学和批判性思维四个方面评估学生的学业潜力。

“在和同学们交流时,我主要看重他们的学习能力以及学术潜力。我并不要求学生能回答出每一个挑战性的问题,关键是,他们在面对难题时如何思考和讨论,能否想办法去解决,这才是最重要的。”

David表示,面试提问的难易,也会根据学生的水平而调整。如果遇到一个思考能力强、有学术潜力的学生,他会不断升级提问难度。那些最优秀的学生,甚至能给自己带来耳目一新的观点和思考。

在面试中,他会和那些想要申请工程专业的学生,讨论如何部署一颗卫星,讨论太空望远镜的构造,以及火箭加速到一定水平的起始发力等,这些课堂上根本没接触过的问题。

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更能显示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对已掌握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他们是否有着比较广阔的科技涉猎面。

“正是因为没有任何一门高中课程会教这些,就要求学生能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大量的阅读和探究,产生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David提醒,当然,所有的问题都会基于已有的知识,因此,学生需要有一个扎实的基础知识作为支撑。

不过David也提醒学生们,并不需要在面试中,将自己包装成社交能力强、有丰富活动经历和兴趣爱好,以及拥有体育、艺术等各项特长的“精英学子“。

因为,剑桥大学的面试官,只对你在学业上的表现感兴趣。

David 教授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年轻人可能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社会,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依然对自己想做的事情,毕生想要奋斗的方向,非常模糊。如果缺少坚持、耐力和深度钻研,卓越从何而来?”

在他看来,年轻人迷茫和挣扎,主要是因为还没能专注某一个领域,发展出一项专业技能,并依靠这项能力,为生活和理想提供支撑。

而那些在各个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他们的人生选择和事业方向,很少会‘漂浮不定’。

“如果一个人能活到80岁,人生的前四分之一,应该决定总体研究领域和方向;接下来的八分之一,应该是在这一领域深入研究,拥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和资格;而后半辈子,则要致力于运用这项技能,将它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本文转载自《坦途网教育频道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景丽莉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