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私人定制”作业 应重在减负提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近日,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数学组在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杜缨的带领下,花了五个月的时间,编辑了一套校本数学练习册,让学生们使用,帮助学生爱上数学。据介绍,这本作业本是老师根据学校学生的学习特点,专门为他们“私人定制”的。

谈及“私人定制”作业本的初衷,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吴隽表示,之前使用的是教材配套的作业本,题型比较单一,难度偏简单,许多学生要提升自己,除了完成作业本外还要自己购买其他的练习册,大大增加了学习负担。做题并非多多益善,大量低水平、重复性的练习无疑是在做无用功,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学习成效却得不到提高。开发适合学生的校本作业,体现了学校探索“减负提质”的良苦用心。

“私人定制”作业亮点之一是“精炼”。学校不是简单地把市场上的教辅资料拿来照搬照抄,而是通过货比三家,结合教学重点、难点、易错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题目。据参与编写的老师介绍,事先参考了大量试题和资料,所有题目都要亲自做一遍,感觉合适的才会编入作业本。有时还会吸取各类题目的特点,自创新题。相信通过老师们的筛选把关,“私人定制”的作业内容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多想少做,在减轻做题负担的同时,学会举一反三,锻炼思维能力。

“私人定制”作业亮点之二是“趣味”。做题往往是枯燥的,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做题中喜欢上学习?这是一线老师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该校在编写作业时,十分注重将最新素材与知识点有机结合。比如,以打车和拼车为背景,让学生计算最优方案;以时下最流行的小游戏为背景,将支付宝蚂蚁森林收取能量融入题目。这些时代元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代入感强,有助于让孩子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发现数学的趣味。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自然会事半功倍。

“私人定制”作业亮点之三是“弹性”。为了让作业本适应不同能力的学生,老师们将试题按难度划分为基础加油站、拓展训练营、创新智慧园等三个部分。这种弹性作业,符合“因材施教”原则,体现了现代教育“差异教学”的理念,可以有力解决“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问题。

减负和提质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减负是提质的前提条件,提质是减负的最终目的。减负不是单纯做减法,在杜绝无效劳动、减少低效劳动的同时,还要做加法,增加高效劳动;做乘法,培养学习兴趣。今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完善作业考试辅导,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就此而言,“私人定制”作业堪称减负提质的样本。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