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走进美国小学 家长第一次做义工

新浪博客

关注

就在前不久(10月5日)妈妈有幸第一次去哥哥的小学做义工,其实事情很简单,就是一次全学区的筹款活动,哥哥所在的小学,不但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而且所筹到的款额好象还是全学区最高,因此校长决定以雪糕来奖励同学们的辛苦劳动,妈妈的义工内容,就是在户外活动之时,协助各年级的老师,为同学们发雪糕。

貌似很简单的活动,但也可谓是妈妈第一次走进美国的小学生活,因为妈妈选择的时间,是低年级的午餐和全校的户外活动之时,因此今天所分享的内容,也主要是这两个时间段的所见所闻,妈妈不但感慨颇多,而且较自己彼时的小学生活,也可谓是大开眼界吧!

【申请简单,审核便捷】

记得还在加州之时,哥哥开始了学前预备班的生活,妈妈也曾想过去做志愿者(Volunteer),但无奈,申请和审核的手续是极其复杂,不但要有医生的证明(身体健康而无疾病),有结核的测试结果(TB Test),而且还必须去指定的公安部门验指纹、查背景,以确保无任何犯罪历史。一套程序完成,耗资至少300美金(申请人自付),所有的证明3个月之内有效,然后再交由学区审核是否通过或合格。言外之意就是,妈妈花费300美金,也未必能成为志愿者;而且3个月之后,再次申请,所有的程序和费用,都必须重新再来。

而现在德州的小学呢?申请和审核的手续是非常简单,其实很多事情,都是由学校出面完成。唯一需要妈妈做的是,每学年开学之初,在网上填写和提交一张申请表,象健康证明、背景调查,都由学区专人负责,妈妈不但无需付费,而且更没有任何麻烦,提交申请表之后,5个工作日,便可以收到学区发来的邮件,告知是否通过志愿者的背景调查,是否可以做义工。如此之简单,学区负责人一语道破:志愿是来无偿服务的,是来帮我们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简化手续、提供方便。

【午餐食堂,尽显不同】

妈妈义工选择的时间段,正好是哥哥的午餐时间(每个年级有不同的进餐时间),看着小同学们自己拎着午餐包,排着队伍从教室走到食堂,还真是一种非常有组织、有纪律的感觉。学校的午餐食堂,虽说大家都在一起进餐,但所食之餐,有三种:1.学校食堂提供的,学生用预付费的卡,自行选择,一般来说,有2种主餐、4种配餐和3种饮料供学生选择;2.还是学校食物提供的午餐,低收入的家庭,可以免费享用(与付费学生的午餐品种完全相同);3.象哥哥一样,每天从家里带午餐的同学。

据妈妈观察,领餐买餐的同学,这队伍排得,很是壮观;而真正坐下来,打开午餐包进食的同学,真是寥寥无几,据哥哥说只有9位同学。妈妈想,如果学前班一共3个班级,每个班级平均20名学生,那么这自己带餐的9位同学,应该可以被列为少数和“另类”吧?而且,哥哥的老师说,看小同学们每天带的午餐,真的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家长。不到10位每天带餐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带一些小饼干、小点心和小零食作为午餐,最复杂的是三明治(这是哥哥最简单的午餐);而每天都带新鲜午餐的同学,只有哥哥一人,可想而知妈妈的辛苦与对饮食的重视。

【亲情陪伴,共进午餐】

也是今天义工的机会,妈妈才得知,自己是可以和哥哥一起共进午餐的。妈妈只需要和哥哥约好,带着自己的午餐,在学前班的午餐时间(11点)到学校食堂即可。妈妈通过了本学年志愿者的背景调查,因此想进入学校去与哥哥“约会”(哪怕是进入哥哥的教室),都是非常容易的,只需要在学校办公室报上自己的“大名”即可(别的家长还有一些需要签字的文件)。妈妈与哥哥约好,每个月一次,日期不固定,选择某一个星期五,妈妈可以去学校找哥哥“约会”,也可谓是我们母子难得的“约会”时间吧!

【操场活动,完全自由】

记得妈妈小学之时,能够在操场活动时间和机会,恐怕除了正规的体育课,也只有每天的早操时间吧!对不起,在妈妈的记忆中,好象真没有在操场尽兴玩耍的痕迹。而在哥哥的小学,午餐之后,大家排着队一起走向操场,只要一出教学楼的门,同学们就完全自由了,想玩什么就玩什么,老师只需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就好。而且妈妈观察到,学校的操场还不是全封闭的,也就是说,小同学想中途“越狱”,也是轻而易举之事。但…妈妈也观察到,小同学们真是“训练有素”,根本没有人接近“越狱”之处。

【户外时间,护士必在】

哥哥所在学前班的活动时间,和一年级的小同学一起,也就是说,一共有6个班级,但妈妈发现,好象只有4位老师,哥哥学前班的3个班级,只有1位老师在场,其他两位,估计也是休息和午餐时间吧!妈妈很是奇怪“H老师去哪里了”?据志愿者前辈们说,户外活动时间,每个年级只需要有一位老师在场,但…学校的两位专业护士,是一定要坚守阵地的,只要操场有同学活动,那么护士就一定要带着简易医药箱“时时守候”,安全第一,防止同学们出意外吧!

【各间教室,自行其责】

好吧,午餐时间和户外活动都结束了,那么妈妈再来说说学校内部的设置吧!记得妈妈小学之时,每个班级有自己的教室,象音乐、美术之类的课程,都是在自己的教室里进行,授课老师会按课表去每间教室;而彼时的加州小学,所有的课程(音体美等),都是由一位老师全权负责。而如今德州的小学呢?

走进教学大楼,一目了然,这是音乐教室,那是美术课堂,左边是室内体育教室(也可以称为健身房吧),右边是电脑室,而且居然还有图书馆和医务室,并且教学器具也一应俱全。据哥哥所说,每天除了在自己教室里和Ms.H学习语言、数学、社会科学等基本课程,每天Special的课程(如音体美之类),都是去这些专科教室,有专业的老师。妈妈不得不感慨,这资源,也真是太丰富了吧?

【老师风格,各有千秋】

老师的风格,各有千秋,是不容置疑的,但也正是在午餐和户外时间,这一点更显得淋漓尽致。午餐时间,有的老师,会和同学们一起坐下来,边聊天,边进餐;有的老师,则会独自坐在一边,默默地吃着自己的午餐;还有的老师,周旋于各个餐桌,问同学们是否需要帮忙,时不时地提醒一下小同学,“不要说话,要抓紧时间吃饭哦”!

而户外活动的时间呢,虽说每个年级只有一位老师在场,但妈妈经历了全校六个年级,因此也经历了不同的6位老师,据妈妈所观察,有的老师,坐在荫凉处与护士聊天,但眼睛还是时刻不离自己年级的同学;有的老师,则干脆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绿草地上奔跑,高低杠上攀爬;还有的老师(哥哥年级的老师),则在同学们周围走来走去,时不时地提醒一下,“注意安全”,“不要爬这里,小心摔下来”…;当然,也有的老师,需要不断地批评指正同学的错误行为,有时就是把小同学叫到身边来批评一通……

【舍近求远,选择学校】

也正是与志愿者的前辈们聊天,妈妈得知,在这所学校的很多学生(至少20位),家长都是同校区其它小学的老师。家长和孩子在同一所学校,是多么得便利,舍去每天的接送,估计是最明显的吧?为什么不把孩子带着在自己的学校学习?为什么舍便利而求麻烦?为什么又舍近求远?妈妈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想必哥哥所在的小学,师资、教学等各方面,应该都是不错的吧?这满分10分的学校,估计还是小有优势和实力,爸爸妈妈很庆幸当初买房时的明智之举;而且爸爸说,即使换新房,我们也还是不出这个区,还是继续留在这所小学、这个学区。

【小学校长,公众人物】

在妈妈的印象和记忆中,校长是什么人物?一定是高高在上,不但很难见到一面,而且一定是威风凛凛、不苟言笑的形象。哥哥彼时的加州小学,两个月的学习生活,校长尊姓大名?妈妈还真无从知晓。而如今哥哥的小学,校长真是位公众人物,不但每天早晨送小同学之时,校长一定在校门口迎接,主动与每一位同学道“早安”;下午接的时候,校长还会在家长群中走来走去地问候;而且餐厅的午餐时间,也少不了校长的身影,每张餐桌问候小同学,对于自带午餐的小同学,还会聊上一番。据校长和哥哥同语,校长对哥哥每天带的午餐,大加赞扬不说,还非常得感兴趣。

妈妈觉得,如此这般,也是促进家长沟通交流的一种渠道吧!家长对老师、对学校,有任何的不满或建议之处,可以随时向校长直接提出来。一方面,是校长尽职尽责,努力把工作做好、把学校管理好;另一方面,也是以此而“买”通家长,全校最高头衔的领导,如此亲民,作为家长,肯定是非常开心与安心的,那么对于学校的支持,也更是义不容辞的。

妈妈最后语:短短两个小时,第一次义工活动结束了,妈妈发自内心地说,这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随后还有两项活动,如一周后的(10月10日)“Walk-to-School Day”(走路去学校),妈妈也是义工之一,就是选择一条学校预先设定的路线,带着附近的同学们一起步行去学校;再一项就是万圣节以甜品款待老师,当然是由自愿者出资购买。都是自愿的活动,但妈妈想,这也是融入学校生活、支持学校活动的大好机会吧!妈妈肯定是不会错过的,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

本文转载自《明亮-妈咪》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