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漂见闻录:中学名校无人知 择校该怎么选?

新浪博客

关注

到美国以后,我接到了不少来自国内亲友的任务:帮他们的孩子在美国找一个好的私立高中。这些朋友的孩子都已经上初中了,学习好,家境也不错,志在将来读全球一流大学,故希望赴美读高中,提前适应。国内家长普遍熟知的好私立就那么几个,都被炒成了大热门,对华人的淘汰率特别高。我的朋友们想另辟蹊径,找找在中国家长中不那么炙手可热,但在当地口碑比较好的私立学校。

起初我觉得这个任务真是太容易了,找周围美国人随便一打听不就好啦?特别是学龄儿童的家长,一定都关心这个话题。

谁知问了一大圈,所有人都表示只知道自己附近哪个公立学校最好。私立学校?附近有一个吧,好不好?那就不清楚了……

上网搜索也不靠谱,美国人个个自信心爆棚,这些私立学校都声称自己是最棒的,看网站根本没法分辨,还是口碑更可靠。

有天去上钢琴课,我想起小秧钢琴学校的华裔美女校长是南加州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衣着妆容在加州人里是少有的精致,说话温柔,口音好听,开着奔驰车,钢琴学校也装修得很有品位——总之一看她就是出身好的孩子。

而且,虽然美女校长已经完全不会说中文,但毕竟是重学业的华人子弟,华人一向热衷于择校,我相信她肯定在好私立学校方面有些见识。

我对她说:“我有个中国朋友,她女儿想来美国上高中。因为是外国人,所以她不可以上公立高中,只能上私立高中。他们是外国人,所以只要学校好,住在哪里都不重要。那么,你知道洛杉矶地区有哪些好的私立高中吗?”

美女老师问我:“那么,她心目中的好学校是什么样的呢?”

听到这句话我已经感激涕零了。因为同样的问题,别的美国人却总是疑惑地问我:“他们想住哪儿啊?喜欢哪里就去哪里上学啊。洛杉矶很大,有很多地方,每个地方特点都不一样,他们喜欢哪里呢?海边比较贵,但有的city不是很贵,也不错……”

经我再三解释他们只是想找一个能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学校,他们来上学是为了将来申请大学方便之后,他们还是很迷茫的样子,反复嗫嚅着:“他们到底想住在哪儿呢?他们喜欢哪里呢?”

完全鸡同鸭讲有没有!难道不是哪里学校好就住在哪里吗?!什么喜欢不喜欢的!什么海边不海边的!

所以,可想而知美女校长做出如此理解正确的回答之后,我是多么的惊喜。我连忙说,她是为了女儿上好大学,所以需要学习成绩好的学校。

美女校长说:“我知道一所很好的私立学校,它是寄宿制的,以前是女子学校。这所学校非常好,学术成绩很优秀,毕业生申请到一流大学的概率很高。”

她给我写了一所中学的名字,我连忙发给我的朋友。还别说,这所学校属于华人里知名度不高,但也有个别孩子去过的低调好私立学校。可惜到现在,我都没有打听出第二所“洛杉矶地区的低调好私立”——虽然其实肯定是有很多的。

本文转载自《神圣午睡》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