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新府学初小部校长致学生的一封信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年初这场突发的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初小部校长辛玲为每一位学子写了一封信,和每一个家庭分享交流,也希望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收获更多成长。

新府学的同学们:

2019年的寒假即将结束,2020年的新学期也将以特别的形式到来。

我相信,这个寒假对于你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最特别的:中国度过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春节。

在我们不断感慨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大自然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告诉了我们:过去的唠叨和抱怨都是一种不自知的幸福。这场跨越春节、波及整个中国的疫情会成为你们未来人生中很难忘记的一个片段。在这里,我以一个经历过非典、甲流等多次传染病灾难的过来人和大家说几句,这样的经历如果有良好的引导会成为你们生命中难得的经验和财富。

新府学以基础教育的水平为傲,但我们也同样重视每一个孩子内心的成长、强大,希望你们在和这个世界互动中悦纳自己,成就一段完整的生命。

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疫情中保持你的分辨能力。我们学校的高年级课程会有很多培养大家获取、筛选、判断信息能力的内容。如果你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过,那么在这次疫情中你就可以去实践所学的东西,去分析判断哪些信息是可信的、哪些信息是不靠谱的。不偏信谣言,也对权威信息保持一定的警觉,这将更好地帮助你和你爱的人在疫情中保护好自己,也将是你受益一生的能力。

其次,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疫情中保持你的宽容和同情。成绩和知识不代表一切,在学校我们一直在帮助你们成为更富有同理心、更加宽容的现代人、文明人。我们也相信,现代社会不是丛林世界,它容得下传统的美德、容得下生而为人的骄傲。

在这次疫情中,爆发地的武汉和湖北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得到妥善处理,在紧急封城后,武汉人乃至于湖北人成为了新一轮地域歧视的对象。有些人因为恐惧而像对待异类一样对待他们,讨论他们甚至于谩骂和侮辱他们。浑然忘记了他们是我们的同胞,忘记了他们才是第一批受到冲击的难民,忘记了他们也是在极度的恐慌中为了求生而逃离了自己的家园。

为了控制疫情,必要的追踪和隔离自然是需要严格执行的。但是不要让恐慌压倒了我们的人性,压倒了我们对同胞起码的同理心。一个以“正义”为名,丧失了人类底线和秩序的社会并不能真正保护我们每一个人。

日本在撤离侨民的飞机上装满了救援物资;他们的疾控发言人在面对媒体时表示不会发布在日感染者的国籍,这是对人基本隐私和尊严的保护。菲律宾总统呼吁人民不要因为疫情扩散,出现本土死亡病例而盲目仇视中国人。WHO(世卫组织)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你们不要把疫情的病死者作为一种吸引眼球、达成目的的工具,他们不是数字,是活生生的人。BBC通过网络发表了自己对中国封锁武汉的观点——某种意义上我们应该庆幸这场疫情发生在中国,只有他们有能力也敢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狙击这场疫情的蔓延,这是在付出巨大的牺牲来保护我们每一个人。

全世界都在关注着这场疫情,那些有着现代人理性和同理心的发言让身处疫情中心的我们感到一丝温暖。我相信,现在身处武汉、湖北的同胞,他们身心俱疲,也需要我们的理解、宽容和支持。

武汉,加油。

意大利发现两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佛罗伦萨市长纳德拉于2月1日发起了“拥抱一个中国人”的倡议,表达对中国群体的支持。他称这是一场人类的共同战斗,谴责那些借此机会排外的“恐怖主义”行为。很多意大利网友纷纷上传了与华人的拥抱合照响应这份号召。很感谢这位纳德拉市长对我们的友善,但是正像我前面说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必要的隔离、保护是对每一个人的负责。等到疫情过去,我们再去到美丽的意大利,和那些宽容、理性,没有被恐惧压倒的友人们载歌载舞,歌颂人类的勇气。

最后,我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疫情对中国的现状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知和了解。学校的高年级课程中,老师会有反复提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的,我们是国际学校,我们需要培养的是你们了解自己,了解世界后建立起来的真正的“爱国”精神。而不是对自己国家盲目的迷信,对自身实力盲目的骄傲自满。

我们的国民平均的医疗资源还很有限。不仅仅是医疗,在很多领域也都是这样。我们平时享受的便利是无数无名的劳动者满负荷运转的结果。我们希望生活在中国最发达地区的你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国家、理解这个世界。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在未来真正推动这个国家走向顶峰。爱自己的祖国是一种天然的情感,这是归属、这是依恋、这是斩不断的羁绊。但是,爱自己的国家不等于坐井观天、不等于傲慢无知,更加不等于贬低歧视他人。客观看待我们的优势和不足,是为了我们走得更快,更远。

我还想和你们说很多很多,我还想把很多很多的东西教给你们。我对你们有着殷切的期盼,我们国家年轻人总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你们注定超越我们这一代人。我深信并以能推动这个过程而骄傲。不过没关系,现在来不及说,不久之后我们开学启动线上课堂后,还有很多机会去说。

新府学也响应教委要求,“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课堂来继续为大家服务。希望你们能够好好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这次疫情带来的恐慌想必也会让你们思考生死的问题。希望大家在恐慌中更加珍惜你们的父母、珍惜你们的朋友兄弟、珍惜自己这仅有一次的生命。

新府学初小部校长 辛玲

2020年2月8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