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与北京昌平凯博校长刘煜炎探讨:思维力就是竞争力

新浪教育

关注

面对未来智慧经济和智能服务型的社会,到底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思维力。北京昌平凯博外国语学校刘煜炎校长反复强调“思维力”这三个字。究竟什么是思维力,思维力对于孩子,家族,国家甚至民族究竟意味着什么?

4月30日,北京昌平凯博外国语学校刘煜炎校长做客新浪云择校-大咖云讲堂的直播间,用干货满满的一个多小时,和家长朋友们探讨,思维力究竟意味着什么,思维力何以成为优势竞争力。

教育,改变了两代人

刘校长从自身的历程出发,用自己和自己儿子两代人的经历,探讨教育在他们身上的改变。一个是农民的孩子,一个是博士的孩子,都因为不断追求卓越而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以及家族和国际甚至民族的未来。什么是关键?培养自己的思维力。

父亲是小学文化,母亲是文盲,刘校长却依靠着自己的努力进入了重点学府就读物理专业,后当高校老师,搞科研,小有成就之后进入剑桥大学就读物理化学博士,继而成为博士生导师培养博士,一路似乎一帆风顺,作为一个科学家,刘校长已经在自己的领域有了一番建树。然而,年近不惑之年,在对社会和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之后,更加体验到从学校走向社会,是要用未来的发展来感知思维力。刘校长决定培养这样的人才,从事科学研究不如成为一个灵魂的工程师,于是毅然走上了致力于培养未来具有竞争力的,能够自主创造,批判思考的人才之路。

反观儿子,自己是剑桥博士,而儿子在中学被老师定义为连二本都上不了的差等生,这样的反差或许很多人都想不到,是儿子本身有问题,还是选择的教育方向不适合儿子?刘校长决定为孩子选择另一条可能更适合他的道路,送儿子去英国读初高中,培养孩子在钢琴,小提琴方面的能力,并且在选择音乐还是科技上犯难时选择了以思维力为培养方向的科技方向。最终,孩子在努力下顺利进入剑桥三一学院学习,现在成为了高盛工作了十几年的操盘高手。所以教育的选择很重要,校长甚至思考当年的教育安排若走错了路,未来会往哪个方向走。

教育,改变了两代人。在自己的求学生涯,工作生涯以及自己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历程下,刘煜炎校长有了更为深刻的反思,而这种反思,在办学上得以体现,培养孩子的思维力,创造力,让教育不是为了考试,拿文凭,而是把人培养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从而在与智能机器竞争时无可替代。

智能时代的到来

教育究竟是什么,起码不是为了考试和拿文凭。教育应该如何转变,该做怎么的工作为下一代负责?

未来是个智能时代,是个和智能机器竞争的时代,如果不把思维力作为竞争目标,有可能最终会被机器所替代。速度,力量,精度都无法比过人工智能的人类,在核心竞争力上势必是创新能力,情感感知,对自身的颠覆性能力,这才是机器无法取代的。和人工智能是朋友还是敌人?这要看在竞争力上是否有不可替代性。这就是未来教育应该努力的方向,是为未来智能时代做准备让人不至于被机器取代的方向。如果不把人的思维水平和人的高尚水平作为教学目标,未来是十分危险的。

为思维而教,为未来而育。培养思维力强的学生势必需要教师的转变,这也是未来社会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未来更需要善于改变孩子心智模式的育人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创新思维、逻辑推理、科学发现、工程应用的教练型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思维的碰撞,老师与学生之间教学相长,在思维的火花,实践的积累,共赢的合作中培养具有创新能力,人品高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人才,让教育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

何为思维

那思维何为好,何为差呢?思维没有好差之分,只有高低之别。思维的等级可分为信息传递,知识累积,思维培养,人格修炼,灵魂净化。信息传递就是低级的思维习惯,而用来解决问题的思维例如理解力,应用力,则机器的效率甚至比人类更高。当然,我们需要前面的思维能力作为基础,但是我们更应着重培养的是高级的思维能力,即分析思维能力,评价力和创造力,这也是未来最需要培养的思维。而在这些思维能力有了之后,还需要培养孩子价值思维,即人品,让孩子从比较自我的思维上向上提升,提升到关爱他人,关注社会,国家,为全球为人类做贡献的高度。

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将孩子的思维能力提高到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同时也要提高孩子的价值思维能力来决定一件事是否值得行动。人格决定人前进的方向,生而向善,行必利他,在这样的价值习惯构建之下,即使离开父母,学校也能做到正确的选择。智育,德育,缺一不可。

面向世界的人才

创校12年,800余名学生问鼎世界百强名校,260余名学生问鼎世界十强名校。刘煜炎校长还介绍了遍布世界名校的康福学子,选择进入世界名校作为培养结果,让孩子们可以在世界名校的学习中遇到更高的高手,更好的老师,获得更优质的社会资源,跟全世界的社会精英们去同台竞技,从而达到更卓越的高度。康福毕业生遍布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名校,并且发展后期加速度惊人,不仅在投资、金融、经济等的世界舞台上一展宏图,而且教育、建筑、技术等各个领域也大显身手。

教育为孩子赋能

刘煜炎校长最后总结道,我们没有办法让知识抓在脑海里不被遗忘,也没有办法让标准答案成为生活当中的解,更不能保证我们生活中的问题老师们都教授过,所以我们唯一能保证的就是在教育中赋予孩子能力。什么样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呢,就是思维的能力,创新的能力,批判的能力,能够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优什么是劣的能力。我们要把握最关键的因素,最重要的变量,最核心的能力去解决关键的问题。面对未来无限的不确定性我们要能够把握并做到非常坚定的确定性,从而实现人生的重要发展,做到人生最根本的价值实现,从而实现家族,企业,国际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去发展,这才是真正的有良知的正确教育。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同学,同行我们一起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为孩子未来有意义的自主发展的幸福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上不过是北京昌平凯博外国语学校云择校直播中很少的一部分,更多信息可添加新浪小助手,进入专属家长群,点击直播回放,和刘熠炎校长一起思考思维力与竞争力,一起致力于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创造型人才。

参与方式

地点:新浪家长群

入群方式:添加新浪国际学校小助手3入群

(ID:sinazhushou3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入群家长请注明“凯博”

新浪重磅推出的国际学校“2020云择校-新浪国际学校在线开放日”受到许多家长的关注。目前已经有数千名家长加入家长群,未来也会有全国各地多所优质国际学校&国际班校长、招生官、负责人做客云择校,与家长进行线上互动,对于家长关心的学校办学理念与课程设置等进行详细介绍,还会一对一解答家长关心的问题,让家长足不出户也能获得与线下开放日同样的体验和收获,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