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北外ICC学生活动篇:让孩子的梦想之舟从这里起航

新浪教育

关注

找寻自己的热爱,制定自己未来大学阶段的专业目标,这关系到学生未来的海外大学选择和职业规划甚至是人生规划。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学生们来讲,他们的任务不只是在高中阶段取得良好的学科成绩,注重自身学术能力的培养,还需要对未来目标大学和目标专业具有深入地了解,这样能够让学生在海外大学申请时,不仅能获得更多让自己选择的机会,还能在人生的路口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在日常教学和活动中,真正知道自己的梦想、真心喜欢自己的选择、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诚坚守自己的梦想,让学生的理想和热情在适合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最终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01 与海外大学招生官“零距离”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都会迎来多所海外大学招生官的到访。在活动中,学生们可以获得与大学招生官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机会,详细了解大学的教学理念、专业特色、毕业生走向、申请要求及地理环境等等。

在去年利兹大学的来访活动中,利兹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学院、生物科学学院的Emanuele Paci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演示课,让他们在高中阶段提前感受到了世界百强名校的课堂魅力。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招生部主任Jeremy老师在宣讲会中向学生们抛出了这样的问题:“4年之后,你是否想成为一名具有竞争力的毕业生?”

在进入大学之后,学生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学生的目标不仅仅是获得大学学位,还需要着眼于大学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和在大学阶段如何利用学校资源获取更多项目与实习经历。

通过海外大学访校活动,学生除了能够立足于当下获取海外大学的招生动态、教学理念和特色专业等信息,还能受到来自海外大学教授的更多启发,让他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和未来人生有了更清晰地规划。

02 深入“非遗”,让我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申请海外大学时,常常有人会问:海外大学录取是不是只看重学生成绩呢?其实,海外大学录取除了需要三年的高中成绩,还需要学生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这里所说的优势和特长并非学生平时的兴趣和爱好,而是学生比较“出彩”的一项特长或是一份自己坚持已久的热爱、学术经历或是项目经历等等。通过这些“软实力”,招生官看到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标化成绩,更能清楚地了解学生身上的亮点,对某个热爱的坚持、参与活动的收获与成长、在项目活动中展现的能力等等。

“少年研究员”培养计划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于2016年推出的针对青少年的学术研究项目。“少年研究员”培养计划的第三期是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雕漆”和“北京评书”两个项目为研究对象。在该项目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及外籍专家的辅导下,按照学术研究的要求以科学研究的方法进行采访、观察、收集数据、撰写英文研究报告、参加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入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生以研究员的身份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对面交流,置身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氛围之中。随着课题的不断深入,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文化也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比如:撰写中英双语的研究论文,学生不仅需要有良好的语言能力,还需要通过英语的语言视角反观、思考中国文化的现代意义。

“少年研究员”项目为学生认识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黄同学就对这一点深有体会。

其实一开始参与“少年研究员”项目是因为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但后来发现这个项目所涵盖的内容和自己未来想学的传媒类专业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未来我想申请海外大学,深入地了解中国非遗文化,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学识,还可以丰富自己的申请文书和活动背景,特别是在语言考试和面试中,中英文双语项目可以锻炼我的英语能力。

同时,我也可以将这段有价值的项目经历介绍给未来学校的面试官,讲述我的收获与成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黄同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关同学参加了“少年研究员”项目之后,他找到了未来大学的专业目标。

这个项目与我未来想做的研究类专业方向具有高度一致性,同时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想学的专业,让我知道未来自己该如何努力,未来该做些什么。

而且,“少年研究员”项目教会了我调查研究的方法,让我对中国非遗问题的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采访殷秀云和马宁两位雕漆大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对于雕漆的热爱,给了我很大启发,也让我更加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热爱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也拥有这样强大的力量。

在这个项目中,每天的任务很重,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每天的工作安排都很紧张,这让我学会了更好地进行时间管理。项目里很多地方都需要运用英文,这不仅锻炼了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还提升了我的演讲能力。这个项目让我养成了一种批判性思维方式,对待问题,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在问题面前,我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更全面地去思考问题,面对挑战,我也更加充满自信。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关同学

在参加“少年研究员”项目之后,不仅让学生找到了未来大学的专业目标,还让学生在大学面试中增色不少。

去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一位学生申请了利兹大学的传媒专业,该专业的许多优秀毕业生都进入到了BBC、CCTV等著名媒体工作,申请难度可见一斑。在面试中,学生与面试官提到了自己参加“少年研究员”项目的经历,这让面试官对该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面试官着重了解了“少年研究员”项目,向学生询问了他在项目中所承担的角色及收获,认为这是一个极有价值的项目。

03 探访海外名校,与教授和博士生一起研究学术课题

面向未来的留学生活,通过亲临海外大学校园,体验海外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可以帮助学生对目标大学和目标国家的实际情况有更加清晰地认知和体会,这样有助于学生在未来申请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在去年的英国访学研修活动中,学生们置身于伦敦体验到了纯正的英国大学教育。学生们在短短十天内完成了科技环保研修课程,深度参观了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牛津大学、伦敦艺术大学、伦敦玛丽王后大学等优秀学府。在研修课程中,学生们体验了由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玛丽王后大学三所大学中的在职教授或高级研究员(senior research fellow)带来的专业授课和伦敦大学学院中国留学博士生的课程辅导。

在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参加了课题报告比赛,通过多位资深教授、讲师在纳米技术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授课,配合专题科技的培训、工作坊,分别在报告撰写、口头表述、科学板报制作等多种方式,不仅让学生们丰富学术知识、了解了更多学习方法,更锻炼了他们多方面的能力。

04 我们一起分享喜悦、继续前行

除了上面提到的活动之外,学校还开展了爱丁堡公爵国际奖户外冒险活动、故宫研学活动、数学计算器竞赛、辩论赛……在丰富的活动中,学生总能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享受活动中的每分每秒。发现自己的热爱、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强化自己的特长、对未来的大学专业方向进行初步探索。

学生天生好奇,我们致力于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让他们善于利用好奇心。

Students are naturally curious, and what we try to do is to complement their curiosity with logical thinking.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术副校长马迪

有时学生在活动中享受到的喜悦不仅仅来自于活动本身,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帮助也是推动学生不断前进的动力。

在数学计算器竞赛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贾同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克服了紧张的心理,最终赢得了数学计算器比赛冠军。

在上周六晚上我得知自己要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计算器竞赛,心里十分紧张,但是老师鼓励我让我不要有太大压力。面对竞赛,虽然我很紧张,但当我看到张贴在楼道里的班级评比中唯独我们班没有拿过任何活动的第一名,内心还是有种说不出的不自在,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此次活动中尽全力去努力。

我作为我们班第一轮出战的选手,我的双手颤抖得快连计算器都拿不起来了,但是被身旁学长学姐安慰后我又重新振作起来,专心应赛。出于对数字的敏感,我在第一题中最先完成答题,为班级拿下了第一分。听着同班同学和老师的欢呼声,我渐渐地放下了紧张,专心投入到了比赛当中。

最后在我和同学的完美配合下一举反超,拿到了冠军!在上台拍照的时候我的内心终于释怀,脸上也露出了微笑。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贾同学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生能够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热爱,并为自己的热爱找到目标不断前行,明确未来的大学目标,着眼于未来的人生规划,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带着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故事走进海外大学,同样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每一位老师的心愿。在这里,学生将带着自己的热情和理想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