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提雅学园的小伙伴们将去向哪里

新浪教育

关注

面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能时代的浪潮,以及全球一体化趋势下风云诡谲的世界格局,现在的孩子必须要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才能够在难以预知的未来翩翩弄潮。而与孩子们的成长发展紧密相关的学校教育,自工业革命之初传承至今,却很明显地没有跟上时代的变革,这样的教育显然很难完全支持他们未来的生存与生活。面向未来的教育,相比于让孩子们记住具体知识内容与信息,相比于培养在升学规则中胜出的技巧,更重要的应该是支持他们具备底层核心的思维、素养和能力。

令人欣喜的是,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国际组织、教育院校和机构等正在共同发起一场关于“素养”的教育变革。

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欧盟(EU)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芬兰等国家先后发布了各自的核心素养框架,中国教育部也于2016年正式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

2016年同年,哈佛大学教育学院《Turning the Tide(扭转浪潮)》报告对大学录取过分重视标准化测试成绩和个人成就这一现象,发出“It's time to say, ‘enough’(是时候说“够了”)”的宣言,宣告了大学申请端的新诉求。报告呼吁,大学应从申请要求方面来向年轻人传达大学理念与社会责任,因此大学申请中应该更重视学生的品格、素养与社会责任感,重视个人成就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减少对学生的不恰当的学术压力,限制标准化考试成绩的作用等,引导学生对“好”大学的深入思考。

2017年,美国18所顶尖私立高中成立了MTC(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即“掌握式素养成绩单联盟”,致力于A New Model(素养评价方式)的研究与落地。目前,MTC在全球已有近300所成员校,且已受到包括美国哈佛等藤校在内近百所大学的承认,并于今年获得了QS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颁发的“Reimagine Education” K12 教育金奖。

2019年,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委员会(NACAC)在其年会上集结诸多美国大学招生官、美国高中升学指导中心以及升学机构,共同成立了“品格联盟”(Character Collaborative),致力于提高非学术因素和品格因素在升学中的作用。这些都在表明,教育界正在觉醒,未来教育必将指向对学生个人品质与素养的培养和评价。

同样,作为一所四年制的创新型国际高中,提雅学园Theia Academy也在做着相同的教育研究和实践。我们将发展核心通用素养和积累关键知识方法视为主要目标,系统性地促进小伙伴们更好地实现“目标-经历-反馈”的闭环发展,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学业基础和优秀的综合能力,即使在毕业离开后,依旧可以自驱地朝向“指引自己、温暖他人、照耀世界”的目标成长、发展和进化,成为有“光”的人。

然而高中教育不是小伙伴人生教育的终点,升学是小伙伴们经历高中学习之后再出发的重要选择。我们坚持初心和理想,不以传统的升学要求作为研发培养体系的风向标,不以被录取大学的排名作为评价孩子学习成果的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提雅学园无法支持孩子们进入“好”的大学。

首先,我们必须要重新审视什么是“好”的大学。这也正是哈佛大学教育学院《Turning the Tide(扭转浪潮)》报告中的一大建议。并不是排名越高的大学,就一定能支持每一个孩子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同的大学有着不同专业侧重,更有着不同的教育风格、教育理念乃至校园氛围。甚至是大学所处的城市和地段都有可能影响孩子是否与它相契合。美国大学的招生标准中,总是标注着一条,寻找与自己风格最契合的学生。因为只有这样的学生,才最有可能充分利用这所大学所能提供的资源,充分发展,最终能够回馈大学、回馈社会。而从小伙伴的角度来看也是一样,只有找与自己最契合的大学,才更有可能让自己融入大学这个小社会,并在其中继续有机生长,支持自己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提雅学园的成长导师将从入学开始就与小伙伴一起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帮助小伙伴发现自己的特质、发掘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从自我出发来找到最适合自己大展身手的大学舞台。

其次,感谢时代,让提雅学园的初心与理念更有可能获得大学的青睐。作为MTC 的正式成员校,提雅学园自主研发的“棱镜·PRISM”线上评估系统将给予小伙伴们真实和全面的反馈与评价,持续追踪他们的核心素养与能力发展情况。在通用素养和知识技能的目标下,以不同层次的学习探究和生活体验支持他们的自我认知与个性发展。小伙伴将获得“GPA成绩单”与“掌握式素养成绩单”的双轨成绩单,更立体地呈现他们的学术能力和个性化的真实经历。这样的成绩单与现在主流大学录取标准的变革浪潮,如减轻标化比重,看重学术能力,重视素养评价等是完全符合的。

在创办提雅学园过程中,我们考察调研了国内外大量的优质学校、教育组织机构,结识了许许多多正在推动着教育创新和学校变革的朋友们。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伙伴就是融尚国际教育集团(融尚私塾)。作为国内目前在支持学生出国留学方面非常顶级的专业化团队,他们拥有完整的来自国际规模最大的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的顾问团队,支持其学生在升学规划、申请准备方面能有更好的表现。同时,他们也不单一着眼于服务标化考试,而是成立自己的课程研发中心,开发自我认知、目标管理、领导力等素养类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国外生活、文化,为适应在外学习准好更充分的准备。

如今,我们终于可以很高兴地宣布:融尚国际教育集团正式成为提雅学园Theia Academy的重要战略伙伴。目前融尚已经开始充分地加入到提雅学园的建校筹备中。作为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委员会的“品格联盟”(Character Collaborative)的重要成员单位,融尚将与提雅学园并肩战斗,共同推动以素养和能力为核心的新的申请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从小伙伴个人的学习经历出发,在坚实小伙伴学术能力基础上,侧重评价他们的合作、创新、领导力、批判性思维等软实力,从而真正反映小伙伴们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支持他们和大学之间完成更好的匹配。

在将来,“最懂小伙伴”的提雅学园的成长导师,会与“最懂升学”的融尚咨询顾问一起,根据小伙伴个性化特质,共同支持小伙伴成长为独立思考、协同合作的创新者,具备成长型思维的终身学习者,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并进入与自己最契合的优秀大学,在他们更长远的人生道路上自驱地发展与进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