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七宝德怀特外教说:中国学生真的适合IB课程吗

新浪教育

关注

Rafael Katz 关世宁: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 海外升学辅导协调员

个人简介

Rafael Katz,中文名字关世宁,现任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的海外升学辅导协调员。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让他来到了中国,此前,他曾在美国波特兰工作担任教师和指导顾问长达17年。在这些岁月里,他拥有各种丰富的教育经验,曾撰写ARCO考试指南,指导学生通过AP考试,曾作为普林斯顿的备考复习发起人之一,也曾为上海SAT,ACT,AP和PSAT的考试负责人之一。

他在波特兰州立大学获得学校咨询硕士学位,在耶鲁大学获得亚洲研究硕士学位,并在布朗大学获得历史与中文本科学位。在闲暇之余,Mr. Katz醉心于艺术,常常花很长时间在作画之中。

担任高中升学指导顾问长达20多年,他对教育的激情让他一直不懈努力,帮助学生时间自己的目标。

知道“郎世宁”吗?我叫“关世宁”

关世宁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喜欢别人直呼其中国名,或者称呼他为 “关先生”。“你知道郎世宁吗? ”他每每报上自己的中文名之后,总会问这么一句。如果对方给的是肯定答案,他便很满意地点头微笑;如果对方一脸茫然,他则会非常热情地介绍那位在中国呆了大半生的清朝宫廷画家。

他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叫关世宁,意图很明确,他希望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能够不断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偶像。

“中文是二十多年前在台湾学的。 ”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中文的过程中,他毫无理由地喜欢上了唐诗和中国画,于是很自然地选修了书法和中国画。关世宁清楚地记得,当时整个兴趣班上,只有他一个老外。教书法和国画的老师,不会讲英文,但却选了他当课代表。 “为什么会选我? ”过去好多年之后,他还是没想明白其中的缘由,只觉得自己和中国人、中国文化很有缘分。

他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使然,使他做了来到中国从事教育顾问的工作的决定,他相继在多所知名国际学校做资深教育顾问,现在来到了七宝德怀特,为不同国籍的孩子们申请国际学校,尤其擅长于美国、英国、中国香港的大学申请。

IB or not IB

作为拥有二十年国际教育的专家,在IB、AP学校都教过书,并且拥有一双国际学校高中毕业儿女的关世宁对盛行的三大主流课程中的IB课程有着很多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关世宁说,“To be or not to be”,这是英文里面最有名的一首诗:是活还是不活,这是个问题。而“To IB or not to IB”虽然没有那么严肃,但也意味着你是否愿意选择这样一条路,毕竟,最难的就是IB。

截至今日,七宝德怀特在全世界有5所学校,七宝高中是最新的一所,而他所发放的三种文凭中,IB毋庸置疑是最难的。那么它难在哪儿呢?

关世宁表示,IB与另外两门国际课程,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有2门课学语言,中文和英文,还有文学,而A—Level则不需要学6门课。另外,IB最特别的地方就是CAS课外活动,意思就是,如果你想要IB文凭,就必须参加国外活动,还有TOK,这都是每个学期必修的课,也是IB很难的地方之一。最后则是EE,一个IB要写4000个字的大论文,一般学生上高中时都没有写过那么长的论文,只有大学生才会设计。

体育艺术也是强项

关世宁认为,学习IB课程的同学一般来讲更容易适应大学的课程。原因在于,学习IB课程的学生要常常用英文交流沟通,他们要说出来他们自己的看法,这点与大学无异,所以上了2年IB课程的孩子,他们的沟通能力一定会提高。

七宝德怀特可以说是一所很优秀的IB学校了,从师资上将,差不多一半外国老师,一半中国老师。关世宁说,一个好的IB学校,应该有很多活动,我们学校既有外国学生也有中国学生,上海学生、外地学生都有,很多学生一下课就开始做运动,和老师一起做。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特别活动,QDISCOVERY,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这个活动每次开展都要给学生提一个问题,而学生们则要创造一个新的东西或者回答一个问题。

另外,关世宁表示,“秋体育”是七宝德怀特学校最流行的一种活动:“不要小看体育,中国学生去上国外大学的时候课外活动都很弱,我们现在最流行的方式就是慈善跑,中国学生、加拿大学生都很喜欢玩这个,可以用这个找到朋友。”关世宁说。

在中国的国际教育

在中国从事了国际教育多年,关世宁也总结出了许多中国教育的特点。

“中国人是不是都精力特别旺盛? ”这是关世宁到中国工作后第一个疑问。每到周末,他看到很多的教育咨询活动火热开展,家长带着孩子去听课做咨询,中国的顾问们则时刻准备着解答问题。家长、孩子、以及周末加班的顾问,都是他眼中的superman。

他的第二大发现,则是“中国人非常愿意把钱投资在孩子的教育上”。他的论点是:现在中国人无论钱多钱少,家长们都非常愿意投资孩子的教育,这点值得佩服。但是在国外,有很多家庭是孩子自己需要去银行贷款来完成学业的,家长并不负担他们的学费。

让关世宁同样吃惊的是,中国家长的名校情结几乎如出一辙:“一开口都是哈佛、耶鲁,个个奔着最高目标。 ”关世宁总是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让家长明白,需要先研究孩子的特点,再选择不同的学校。

在关世宁看来,中国的大部分学生都存在着“学习成绩很好,社会活动太少”的问题。“抽出一些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参加社会活动,会有更好的成长。 ”他说他所见到的中国学生都学得太苦太累了,一旦有机会,他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中国的家长们,给孩子一点自由时间,了解自己的兴趣并形成鲜明的个性特点,这样当他们申请大学的时候,把这些特点写到申请材料中,会帮助他们申请到更好的大学。

这位拥有着丰富国际教育经验,懂得中国文化,和善于中西文化融合的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的海外升学辅导协调员 关世宁老师,将来参加TIE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 上海站,并进行题为《IB or not IB》的讲座。对IB课程,文化融合,或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前来参加活动哟~

本文系新浪教育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