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全力以赴 是我们最需要教会孩子的一种精神

新浪教育

关注

上周五下午,逃逃跟往常一样约了邻居小朋友来家里玩。两个孩子年龄相仿,性格相投,经常凑在一块儿。

这一次他们在玩一款叫“激光迷宫”的益智挑战游戏。这个游戏需要小朋友开动脑筋,通过在不同位置和角度、摆放不同类型的镜子来改变激光的照射路径,让它到达目的地。有些关卡还挺复杂,不仅需要动手设置路径,还需要不断调整尝试。整个下午,他们都在游戏房里安静地烧脑。

“Oh yeah!We’re so talented!(我们真能干!)”游戏房突然传来一阵欢呼,两小子互相给了个击掌,就像解决了一道世纪难题一样兴奋不已。

听他们自夸为talented,我凑过去随口问了一句:“你们觉得究竟是talented(能干)好呢,还是gifted(有天赋)比较好呢?”

“当然是talented好啊!”两人异口同声。

“为什么呢?”

“Gifted是天生的啊!你什么都不用干就这样了”,“对啊!

Talented证明你很努力”,“你花了很多时间,你做了很多事情”,“很能干,才算厉害”……“嗯,这才了不起呢!”两个小家伙七嘴八舌地说着。

说实话我挺惊讶的,孩子们的答案有点儿出乎意料。在我小的时候,让身边的人觉得自己“天赋高”、“够聪明”那才是好啊。

想起小学五年级期末考试前,同桌问我复习得怎么样,我淡淡地说:“一般般吧,还没怎么准备好呢。”

其实鬼才知道考试前我经历了什么,我花了一周时间,把课后练习做了一遍,把错题本上的习题复习了两遍,恨不得把语文、数学、英语课本统统背下来。

但这些实情我是不会说的,为啥?万一考砸了,同学会想,都努力成这样了还不行,唉,没见过那么笨的;万一考好了呢,同学又会说,都努力成这样了,考得好也没啥了不起的。

不准笑话,想想大学里那些老说自己“裸考”的同学,有几个是真正“裸考”的呢,这其中的小九九,你懂的。

那时候,我们会努力,甚至会全力以赴,但是不愿被人知道,似乎默认了那些需要依靠努力的人都有天生愚笨的嫌疑。

前天中饭时间,恰好是国内的深夜,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学寝室一死党大晒美食,刚刚还在日料店,一会又转了场地,刺身、小龙虾、大闸蟹、老挝啤酒,一派红火,热闹得不得了。我一边吞口水一边愤愤不平地点评:过得滋润啊,深夜放毒,太不厚道了。

半分钟后,死党直接发来大段微信语音跟我吐槽:“什么深夜放毒,我这是深夜中毒还差不多。你不知道我现在有多惨,胡吃海塞回来,还要喝着醒酒茶对着电脑死磕方案呢,明天要交,我都愁死了。”

我就纳闷了,刚刚还一头扎在美食堆里,怎么一下又要熬夜加班了呢,早点忙完工作不更好吗?

死党笑我在国外待久了,愈发云淡风轻了,她说:“哎呀,在职场嘛,你最好要给人一种聪明高效的印象。办事麻利,顺手捏来,该玩儿的时候玩儿,同事才会欣赏你。我们公司业务部的一位老大哥,每天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是标准劳模,业绩其实也不错,可是在私下里,大家都觉得他脑袋不灵光,是只笨鸟,得早飞多飞呢。这么说吧,朋友圈就是show给别人看的。”

我无法反驳,好像确实是这个理儿。可是,把大把时间都浪费了,等到三更半夜再开始工作,这效果能好吗?

为了撇清自己身上有可能“天生愚笨”的嫌疑,我们多多少少选择了不再全力以赴。

为什么“全力以赴”这个听起来那么正能量的词,我们会跟它渐渐走远?想了想,也许源于我们心中根深蒂固的一个观念吧。“天赋”按字面解析就是上天赋予的某种特权,是一种优越感的象征,所以我们总希望别人看到自己是天资聪颖的,聪慧过人的。

且不论老话里乐于称道的诸葛亮,聪明绝顶,神机妙算,四两拨千斤,就算在武侠小说里,我们也经常会看到,“某某某骨骼清奇,是个练武的奇才”。这些都满足着我们心目中对天资的殷切渴望。

而努力不然,努力是资质平平之辈走的道路。假如我们很努力地付出,甚至毫无保留,全力以赴,但如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结果,那一定会被人认为是平庸的,甚至还带着点遭人嫌弃的愚笨。

我在美国这边的一位好友,去年他参加了我们镇上的半马拉松比赛。

在这之前,他并不擅长跑步,他说他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为此,他在比赛半年前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非常严格的锻炼计划,每天坚持训练。

比赛前我问他,目标是啥。他说,拼命跑就是他的目标。他的确是拼了命,在这个需要极度耐力支撑的21公里漫长过程中,他在离终点只有几百米的地方晕倒了,原因是身体极度疲劳和大量脱水。

事后我问他有没有后悔。因为如果不那么拼命的话,也许能坚持跑完全程,至少不会晕倒吧。他说没有后悔,通过这次长跑,他有两个很重要的收获:第一是半马拉松这种级别的长跑,中途一定得多喝水,不要害怕耽误时间,那样得不偿失;第二是他知道了自己的长跑极限,清楚了自己在这件事情上能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情况可以坚持,什么时候该放弃。

朋友感叹:“你知道吗,在不断地逼近和到达自己极限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很奇异的,体能极度枯竭,但精神上却接近天人合一的通彻。”

当时只感到不明觉厉,现在把朋友的体会和逃逃他们的选择合起来看,我似乎也豁然开朗起来。

在天赋和后天努力所积攒的才能之间,看清了才能背后的努力,选择更主动地拥抱努力,才能做到义无反顾的全力以赴。而每一次的全力以赴,都是对自身潜力的挖掘,进而探知自己的极限所在。了解了自己的极限,我们就能在下次遇到挑战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预判,懂得何时收何时放,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们生长在一个谦虚、内敛的社会文化大环境里,但在面对当下日益激烈的外部竞争和自我挑战时,我们更需要一种肯定自我、对自己说YES的精神。作为父母,我们要帮助孩子理解什么是重要的,我们要知道传递给孩子怎样的思想和精神。

具体说来,以后如果有朋友问起孩子考试复习得如何、比赛准备得怎样,只要孩子真的在尽力了,那就大大方方回答“他准备得非常用心,非常努力”吧!

前几年流行这样一句话: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轮不到拼天赋。是的,因为大多数人从没全力以赴过。

全力以赴,才是我们最需要教会孩子的一种精神。

本文转自新浪博客:逃逃美学 点击阅读原文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