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国总统为什么都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读书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文标题:美国总统为什么都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读书?

要知道的是,美国的公立中学是不招收国际学生的,只允许国际学生短期交流(最长1年)。国际学生要拿F1签证完成高中学业,基本上都是申请美国的私立中学。

在中国,那些省或市的重点中学,全都是公立学校啊!美国的私立中学是不是就没有公立好?非也!

一百年来,仅一位美国总统送孩子进公立学校

1977年,美国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在上任后做了一件举国瞩目的事情:他把自己9岁的女儿艾米,送进了华盛顿特区一所以黑人学生为主的公立学校。在卡特的提名演讲中,他批评富人和政要争相将孩子送入私立学校,因为公立学校被认为是“危险和低下”的。艾米因此成为自1906年以来,美国首位被现任总统送入公立学校的总统子女。至今也是唯一一个。

和卡特不同,大多数美国总统都另有选择。在选校这件事情上,他们的表现可是惊人地一致。

奥巴马家的两个姐妹,在父亲入主白宫后,就被送入了一年学费高达40,000美元的西德威尔友谊中学就读,这是一所录取极为严格的贵格教派学校,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尼克松的两个女儿以及副总统艾伯特·戈尔的儿子都曾经在这里上学。

另一所寄宿学校,大名鼎鼎的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也是备受美国总统青睐的私立学校,肯尼迪、柯立芝、罗斯福都曾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

特朗普虽然在今年1月宣誓就职后入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白宫,但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却和11岁的儿子拜伦“留守”纽约的特朗普大厦,而第一家庭对外的“分居”理由则是为了拜伦能够完成这个学年的学业。6月11日,美国第一家庭终于在白宫团聚了。今年5月,梅拉尼娅对外宣布拜伦将在9月转学到著名贵族学校圣安德鲁学校(St。 Andrew‘s Episcopal School)读六年级,而这所学校每学年的学费高达4万美元。而特朗普另外几名成年的子女,也都是毕业于美国顶尖的私立寄宿中学:the Hill School 希尔中学、Choate Rosemary Hall乔特罗斯玛丽霍尔学(详情请回顾往期文章“川普一家子都什么大学毕业的?”)

总统子女的教育选择,向来都是备受美国民众关注的话题,回顾美国教育改革史,各届美国联邦政府,还有美国各州政府,全都振振有词地表现出对公立教育的重视,高级官员们私底下却心照不宣地一齐把孩子送入私立学校。因为,从基础教育阶段来看,美国私立学校真的要优于公立学校。

根据capenet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有33619所私立学校,一共有540万12年级以下(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就读。私立学校占全国学校的比例是1/4,仅为10%的18岁以下青少年提供教育服务。

区分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最主要条件就是经费来源。美国的公立学校主要财政支持来自于政府的税收,因此纳税人的子女就读公立学校(在学区范围内)无需缴纳费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免费接受基础教育;而私立学校的财政支持来源于私人财团的捐赠、教会或者基金、社会筹款和学费等,没有了国家财政支持,自然会向学生征收学费,通常费用较高。

据挚拓小编对美国中学的了解,美国东西两岸的私立学校一学年的学费通常在4万到5万美金,其他州的私立学校每学年学费也会达到2万美金以上,且学费根据学生就读的年级还有不同的涨幅。当然,因为学费“一视同仁”,所以私立学校并没有学区的限制,不过在国际留学生的问题上,每个私立学校的政策不太一样,大多数私立学校都会招收一定比例的国际学生,以增加学校的多元化。

除了经费来源不同,公立学校在课程、设施、师资和招生方面也有着很大的差异:

1、是课程设置的不同

私立学校在课程设置,也就是科目的选择上有较高的自主权,而公立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进行设置。相应的,私立学校可以在科技、艺术、文化等方面为学生设置更多可供选择的课程,比如多门语言、艺术或体育培训等,而公立学校则更按部就班。一些私立学校设置的课程,公立学校的学生想要学习就需要上课(校)外兴趣辅导班。(有些私立学校还会开设马术、高尔夫等课程)

2、硬件设施不同

一般来说私立学校的硬件设施都比公立学校更好。(例如:给中学生使用的各种实验室和仪器、室内室外体育馆、图书馆以及藏书、配备给学生使用的iPad和电脑……)当然好的设施在很大程度上也要依靠学生支付的学费来维持。

3、师资差异

公立学校要求有教师资格证并且获得大学本科教育以上学历的教育工作者担任老师,私立学校则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不过私立学校的老师普遍来说受教育程度也较高。(提供的薪水越高,就越能招揽优秀的老师)

4、招生标准不同

从录取方式上看,正如之前提到的,公立学校除了对学区有要求外,并没有额外的录取要求。按照美国政府的相关规定,对于在学区内居住(租住)的学生,公立学校没有理由拒绝其入学请求;

而私立学校则完全没有学区限制,学校可以根据申请条件拒绝招生委员会认为不够格的学生提出的申请要求。(这一申请过程和申请美国大学几乎一致:参观校园、参加标准化考试、大量的申请文书、递交网上申请以及面试)

5、师生比例不同

美国公立学校要求每个班级的学生在30人以内,这在我们中国看来已经属于小班教学了,但是相比私立学校每个班级不足20人的规定(大部分私立学校每个班级只有不到16人),仍然让人不免重新界定何为“小班”。

择校也是选择社会关系网

正是凭借正统严格的管理,高质量的教学水平,私立学校赢得了美国精英们的一致信赖,因而也被誉为“精英的摇篮”。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国会议员读过私立学校的机率,是普通民众的两倍以上。44%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和38%的美国众议院代表曾经将子女送入私立学校。

美国私立高中几百年来因此建立起了庞大的校友网络。像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这样的学校,每年有近30%的毕业生进入常春藤、斯坦福和MIT,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可能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领袖和精英。进入这样的学校,意味着孩子可以得到惠及一生的人脉网络和社会资源。

选择一所学校,因此也是为孩子选择了一个社会关系网。尽管私立高中一年光学费就高达4-6万美元,但它的软实力和潜在资源,依然让不少家长们宁愿付出高昂的金钱代价也要挤破头把孩子送进去。

本文选自《挚拓教育-广州》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