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由英国大学的人文关怀看英国关怀式教育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英国大学对学生的人本关怀 -- 我在英国当本科生生活辅导员系列(一) 

没有一个亲人,没有一个朋友,我提上几件简单的行李,独自登上那远赴英伦的波音客机。明明知道这仅仅是踏上求学之路,而首次与深爱自己的父母分离,迈出那从未离别过的国土所带来的种种感伤,连自己都无法理解。机场中强作笑颜与父母挥手道别,转身的刹那,泪水却汹涌而出。不敢再回头,也不敢擦泪,生怕被父母发觉。

当我成为诺丁汉大学的一名本科生生活辅导员,面对那些被思乡之愁和思家之苦困扰的年轻人,我是何等地理解他们的心情啊!

12个多小时的飞机旅程仿佛是我人生中最漫长、最孤寂的光景。

飞机降落,我踏上了这个陌生的国度。举目四望,希思罗机场里各色人种纷纷攘攘。而我的心,却跟我的脑袋一样,感到空荡荡的。然而,当我见到那些前来接机的大学工作人员,他们和蔼的面容和亲切的笑容如同和暖的春风,把我所有的忧虑和哀愁都吹散了。

这段经历让我时时记住,我要用阳光般的的笑容给我的学生阳光般的心情。

我在诺丁汉大学近六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无时不体会到大学对学生的人本关怀。作为一名留学生,我受到学校的关心照顾。在大学任职后,更清楚地了解到大学对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要求,处处以学生为中心。

诺丁汉大学鼓励新生第一年住校,以便更好地熟悉校园和结交朋友。诺丁汉大学内的宿舍分为带伙食和自炊两类。设在校内的十四个本科生宿舍区都带有食堂,而为研究生而设的宿舍区则配有公用厨房。
每个学生宿舍区都有一个独立完整的管理班子。宿舍区主管(warden)由本校讲师级以上教员担任,是一份带薪的职务。他们是其宿舍区的最高领导,住在宿舍区的一套独立的房子里,掌管宿舍区的财政事务并管理学生。他们手下有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生活辅导员(resident tutors)。宿舍区行政人员是大学职员,拿薪酬,但不住校,不直接管理学生。

大学生生活辅导员负责第一线工作,协助宿舍区主管管理学生日常事务。其实,学生工作是以照顾学生心理和情感为主,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这就是在生活辅导员工作性质中描述的“pastoral role”了。

新生进入大学,心理和情感上都受到一定的冲击。有的学生适应能力强,自己很快调整过来。而有的学生就需要外界的帮助。记得我的一个俄罗斯学生,是众多学生中受到心理冲击较严重的一个。

这是一个非常文静内向的女孩,首次离开父母到英国念书。我发现她郁郁寡欢,便到她的宿舍与她聊天。她想家想得厉害,近乎到了抑郁的地步。我经常请她到我的宿舍聊天,后来给她找到当地的东正教堂,也介绍了一些俄罗斯的学生给她认识。几个月后,女孩逐渐走出了抑郁的阴霾,融入了英国的大学生活。

学生生活辅导员一般都是学校里的研究生或普通教员,他们没有薪金,但住在宿舍区内,交低廉的房租,并有免费伙食。英国的房租贵,而大学宿舍的房租比普通民居的房租更贵。这是因为大学内宿舍少、环境好,而且还有清洁工对宿舍房间逐一作彻底的清扫。遇到水电、暖气诸如此类的问题,也有勤杂工迅速处理。


大学在学生住宿区内设有配备卫生间和淋浴间的一房一厅辅导员套间,并带有简单的厨具。辅导员在开学期间必须住在这些套间内以便照顾和管理学生。每天晚餐必须与其他同事一起在饭堂吃饭,同时讨论工作。可以称得上与学生和同事同吃同住了。

大学假期,辅导员可自由离校或继续居住于校内(大学在假期对外出租学生宿舍,本科生必须迁离宿舍;但辅导员可继续居住在他们的套间)。辅导员交低廉的房租和享受免费伙食,其实就相当于一笔十分可观的报酬了。更何况能住在风景如画、可与国家公园媲美的诺丁汉校园内,那可是出高价钱都难以买到的。(诺丁汉大学的校园被评为全英最美的校园之一)因此,大学本科生辅导员一职十分抢手。

我选择到英国读研,不仅希望能在学术上深造,而且期望能对英国的社会和文化进行更深入的了解。给本科生授课,了解学生个体机会相对较少。而本科生生活辅导员工作与教职大不相同,正好给我的教育心理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实践基地,也能给予我一个深入了解英国大学生这个群体的机会。我看到招聘广告,马上报名。

凭着我的学科优势以及教学和心理辅导工作经验,我被挑选参加面试并顺利通过,在这个全校最大宿舍区中获得了一份生活辅导员职务。

本文转载自《张曦明》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