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你知道吗 不只有中国有应试教育美国也有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揭秘美国教育分层: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

现代教育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它最大的作用就是改变底层人民的命运,把孩子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但是到了中产阶级,“学校教育”的作用就没有那么大了,最主要起作用的是“家庭教育”,家庭和学校联手合作,才能让这个孩子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来等待社会的挑选。

而最顶层的精英教育,学校说白了,那就是提供一个基本的环境,最终起作用的是家庭本身的思想观念、社会阶层和财富地位。

揭秘美国教育分层: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

应试教育

目的是什么?就是让娃够着一个饭碗,说白了,把娃变成一个有用的社会工具就可以了。它不是在培养一个人才,只是在打造一个工具。

在美国教育界那个可歌可泣的例子,是一个完全正面的典型,叫KIPP。它是一种针对贫民区孩子的公立学校,KIPP什么意思呢,就是“知识就是力量”。

刚进来的那些底层的孩子,进来的时候水准,比其他中产家孩子的学校要低两个年级,可是经KIPP一培训之后,马上就追上了其他中产的孩子。

诀窍很简单:就是跟中国一样,做应试教育。你可别觉得美国的学校都是什么素质教育,不是,对底层来说,应试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因为至少可以让他够上一个饭碗。

可这种KIPP的学校的核心就是考上大学。你看应试教育,那两个基本点是,叫WORK HARD,BE NICE——就是努力学习,好好做人。

它的基本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让这些底层的孩子,尤其是那些黑人,或者拉丁族裔的孩子跟他们原来的社区切割干净。

揭秘美国教育分层: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

中产素质教育

培养孩子更多的体育特长、更多的才艺,你得唱歌跳舞、画画,还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口语表达的能力、社会交往的能力、组织人群的能力、还有探索问题的能力。

比如说这样的学校要上历史课,老师往往就布置一个作业,我们全班小朋友会不会就这段历史事实,拍一个电影,有人专门写本子,有人专门拍画面,最后弄得非常好。

你看,这就是中国中产阶级最羡慕的,美式素质教育了。

就是给自己的娃披金戴银,来创造更多的才智,让他变得更加的优秀,这样他将来到社会上之后才能被挑选,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叫中产阶级的教育,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素质教育。

揭秘美国教育分层: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

顶层精英教育

这种教育往往是由私立学校来承担的。他的核心使命不是让娃“变得更好”,因为“变得更好”是为了被人挑选的,他们那个阶层是“挑选别人”的人

他们为什么要懂怎么做PPT?根本不需要!所以这不重要。

真正顶级精英教育核心只有一条,就是培养他们的决策能力。这样的学校往往也不讲究什么纪律,为什么?他们的观念是:你是你的船的主人,开快开慢你自己决定;我们要教你的就是:学会怎样决策你的快慢。

在这样的学校,你要上历史课,老师就不会布置拍什么电影了,那都是中产阶级娃的事,老师往往会引导这样的讨论。

比如说在博罗奔尼撒战争期间,伯利克里他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而雅典公民又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样的讨论可能有持续一天,这种教育的核心使命,是要让孩子学会怎样选择和改变世界,这才是顶级精英的教育。

揭秘美国教育分层: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

中国教育会重复这种未来吗?

三种教育本质上就是这么来的——为了满足社会不同人群的基本需要而生,中国同理。

但是,中国和欧美的区别在于:

教育资源更稀缺

社会竞争更高、基本保障更低。结果就是大量城市家庭要兼顾“应试”和“素质”,家庭在时间和金钱投入巨大,家长钱包和孩子时间都“苦哈哈”的根源就在于这里。

所以,父母在教育上应该有取舍。不能全部兼顾,看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实力,就不会跟风胡来。没存好娃留学学费的,就不要欢呼减负了。个人认为,对中国的大多数人,时代还没迈入到享福偷懒的阶段。

揭秘美国教育分层: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

一步移民,格林纳达公民身份

力助孩子走向精英教育

直接享受纯正英式教育

英式教育是所有国家教育中的顶级水准,格林纳达公民可以在英国等英联邦国家读书,并且根据加拿大英联邦奖学金计划,格林纳达公民在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就读还可申请奖学金。

轻松就读国内国际学校。中国的国际学校招生对象为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员子女,这让许多希望孩子在顶级国际学校读书的中国父母望而却步。如今,移民格林纳达就能以外籍人士子女身份,参加入学考核后就读国内顶尖国际学校,在国内即可享受西方教育。

就读国内清华、北大顶尖学府不再是梦。为了让孩子未来更容易入读国内名校,精明的父母早已未雨绸缪,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移民格林纳达,就可让孩子将来以华侨生的身份通过华侨生考试,更容易就读国内顶级高校。

申请美国E-2签证直接让孩子去美国读书。拥有格林纳达公民身份后,可申请美国E-2签证直接带妻子儿女去美国工作学习,享受美国绿卡同等的福利待遇,这在加勒比海地区护照项目是唯一的!

本文转载自《格林纳达公民计划》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