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上国际高中需要啥特质 听听招生老师怎么说

长江网-武汉晚报

关注

原标题:是否能上国际高中?考了就知道

从英语和数学考试中看基本素质

近日,各大国际高中相继举办入学考试,而好的国际高中由于名额有限,入学考试也成为提前筛选生源的门槛之一。部分以出国留学为目标的家长可能已早早未雨绸缪,他们通过了解、对比,力争在报考各大国际高中上抢占先机。

那么,国际高中入学考试考些什么?更看重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今天,就随记者一起,采访招生部赵老师,全面了解国际高中入学考试。

国际高中于每年11月都会设置入学考试。作为中考的补充,它覆盖英语和数学,但考察方向却有所不同,部分班级如IB、AP需要增设面试环节,以便全面评估学生。

为什么要设置入学考试,其差异化及特点有哪些?

筛选适合出国的学生群体

“差生出国”的理论早已成为过去,现今已逐步被“优生出国”的概念替换。正如我们常常问:“在国内都学不好的学生,出国后怎么毕业?”的确,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出国,缺乏学习能力的学生可能无法顺利毕业。那么如何做到有效帮助学生判断自身思维素质、学习能力是否适合就读国际高中呢?国际学校招生生源把控如何做到客观准确呢?

答案就是设立入学考试。据赵老师介绍,英中入学考试虽只考察“三大科”中的两科,但通过入学考试第一层“筛选”,往往能够从一定程度反映考生的整体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判断力、逻辑思维能力等,以判断学生是否具备入学的基本素质。

考察语言各项能力

赵老师介绍,该校英语笔试考察分为阅读与写作两个部分,主要考察学生英语的积累与实用能力。举例说明,比如选词填空题,考察学生对于英语的理解能力,是否能够读懂文章,结合上下文理解以及联系信息;ABCD这类客观题,主要考察学生筛选信息的能力;而问答题,主要考察信息的“筛选转换”能力,要求学生准确、快速、有效地筛选信息,并将所理解的内容按照题意表达出来。

作为英中入学考试一大难点的英语写作部分,考察的核心为逻辑输出能力,以议论文为主的写作,主要考察学生日常积累,生活经历,以及是非判断能力。作文题目大多为开放性论题,并没有特定偏向,比如:把动物关在动物园是否残忍?学校规定学生穿校服是否合理?这些问题一般都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论证有理即可。这就需要学生在规定字数内为自己的论点提供充分、有利的论据支持,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在符合西式议论文架构的要求下,明确开头、结尾以及论点、论据。

而作为报考IB、AP班追加的面试环节,需要学生根据校方拟定的题目采用PPT、动画、文字以及口述的表现形式进行纯英文演讲,并要求能够用英语熟练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既考察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考察学生对于英语的理解及应变能力,这就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适应所有学科全英文教学

由于国际高中使用全套西式教材,外籍教师以及双语老师在授课时都是以纯英文教学,其学科如数学、经济、商务、历史,甚至是体育课都会一定程度采用英语教学。入学后英语则会时刻伴随学生,它不仅仅是一门学科,还是学习所有学科课程的必备工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语又是一门经过长期积累才能学好的语言学科,想要在短期内通过补习提升并不现实,所以入学前对于学生英语基础的考察可谓重中之重。

赵老师解释说:“英语基础能力不达标的学生,在入学后往往会出现跟不上教学进度、学习吃力等种种问题,这势必会对学生的学习、信心造成影响。而入学考试则或多或少提前预判了此类问题,从报考学生中筛选学科水平合格的学生进校,也是我们对学生未来入学负责的体现。”

不要“谈考色变”

针对国际高中入学考试,赵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家长和学生不要“谈考色变”,不要过度焦虑或有压力。考试重在积累,入学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真实水平,客观了解学生是否有能力就读国际高中。希望考生平常心应考,不要做额外的无用功,经过集训、突击而准备的考试,依然是应试教育的表现。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