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中国人真的不能上纯正的“国际学校”吗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中国人真的不能上纯“国际学校”吗?择校经

编者按:国际学校、公办国际班等学校的择校问题已经非常令人头大,如今北京市教委又发布了《教育部予以批准设立的北京地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2017年版) 》,圈圈认真的研读了该名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国际学校一般分为三种:公办国际班、民办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前两者无国籍限制,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俗称纯“国际学校”,要招收对象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员(含港澳台)的随行子女(外籍)。

可实施学前教育和普通中小学教育,主要由外国人开办,完全采用外国的教育教学模式。

2017年7月3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教育部予以批准设立的北京地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2017年版) 》,名单中的国际学校如下:

19所学校中,3所学校的办学许可证有效期已经过了,圈圈从网上也没有查到这三所学校的官网,有知情家长打通北京市教委电话(51994826)被告知,这三所学校没有办学活动了,你挑有办学许可的学校就可以了。

那以上学校真的只招外籍人员子女吗?

不是。虽然国家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管理严格,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中严格要求:

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主要招收对象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员的随行子女(外籍)。可实施学前教育和普通中小学教育,采用外国教育教学模式。

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只能使用一个名称,其外文译名应当与中文名称相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名称应当反映不同国别普通教育的性质、层次和类别,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全球”等字样,名称前应加上所在省份或城市的名称,同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必须作为学校名称后缀使用。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并不是只招收“外籍”人员子女,圈圈从知情家长处了解到,巧智博仁幼儿园、伊顿幼儿园、北京哈罗英国学校都可以招收国内的学生,但是招收数量有限制。

家长如果想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可以提前打听报名(如新浪家长群sinaqunzhu),这些学校一般有开放日可以提前探校,但就像上面所讲,上这些学校难免有政策风险,对于中国国籍孩子的招生要求一定提前及时问清楚。

不过上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也有好处,学校的生源基本是外国孩子,这样对孩子的语言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有关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作为名称后缀的要求,目前只有上海市进行改革,参考文章:整改!上海从此再无“国际学校”|择校经。

什么样的中国人能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呢?

根据圈圈从新浪家长群(加群请联系:sinaqunzhu)家长处得知的消息,一些学校拒绝不招收“中国籍”中国人,比如,德威、京西学校、加拿大学校、蒙台梭利学校等。但根据圈圈从某国际学校的家长得到的消息,一般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收的“外籍”中国人分为两种:

一种是拥有绿卡(每个学校对哪个国家的绿卡学校有不同要求,护照同样)的家庭,一种是拥有外国护照的家庭。

拥有绿卡的家庭:

比如小明和爸爸在美国拿到了绿卡,但是他妈妈是中国国籍,请问这样可以上国际学校吗?

根据某位拥有绿卡的家长表示,一般想上外籍子女人员学校的家长,拥有绿卡则意味着,在国外有永久居住权,但要在国内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必须填表并将有关资料,包括绿卡复印件,家庭成员在京在职证明原件等递交给学校,学校再报给教委审批,审批结果可能有三种:不通过审批,通过审批,或者卡某些条件,而只能批一年,让孩子借读。

拥有国外护照的家庭:

比如小明一家人原来是中国人,去美国小明爸爸和小明获得美国护照,现在父亲在国内申请了工作居住许可,怎样才可以让孩子在国内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呢?

具有美国护照的中国孩子,要在国内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父母一方必须在国内获得居留许可,而孩子必须持有Q1签证(发给因家庭团聚申请赴中国居留的中国公民的家庭成员)等长期签证,得到居留许可权。

如果是短期签证则无法在国内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父母需要提供的证件有:孩子的户口和签证页、父母一方(一方在国内的不需提供)或双方均在国外的户口和签证页,孩子在原先学校的报告,照片等。

请添加微信sinaqunzhu或扫描下方“国际学校家长圈”二维码给我们留言哦!

责任编辑:实习生楚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