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学校的开放日这些套路你没搞懂 去了也没用

新浪教育

关注

连载:《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

这里面林林总总,别说外人,就是学生们自己都会觉得眼花缭乱。也许选择就是英国人喜闻乐见的公平,就像他们沉迷于在大大小小的花园里设计园林迷宫一样,哪怕迷宫小 到站在外面登上一条长凳就可以指点局中人向左还是向右, 但更多的人乐此不疲。也许那种经历彷徨、左冲右突、承认失败或者幸运、最后重见自由的心态就是这个游戏的迷人 之处,而上学也是如此,没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好学校和不太好的学校、好的成绩和不理想的成绩都阻止不了孩子们长大,阻止不了他们继续往下走。

仔细说来,每个学校提供的选择后面蕴含的其实是那个学校价值观和市场定位。这点值得所有的家长去细心体会, 问自己为什么一个学校的入学考试和标准和另一个学校如此 不同,甚至程序都不一样。为什么参观一所学校的公开日和另一所学校如此不同,这里面学校想呈现的和试图隐藏的什么。一个事实就是,大部分的好的私立学校都是相似的, 但也各有其特点。

比如前文采访的Bute House ,其4岁的入学位置是抽签,有姐姐在本校读书的可以直接收到入学许可,余下的位 置采取抽签制。校长非常自信地说,因为孩子在3岁多其实 是看不出来太大区别的,而她们也有信心自己的教育可以让 任何条件的孩子都树立信心,从而成为最好的自己。但该校在7岁时的入学资格就是凭考试了,分为英语、数学和面试。这一点已经和伦敦其他择优录取(selective)的学校是 一样的。

作者李爽:13年记者、11年英国研究员,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经营报》《精品购物指南》等做记者编辑。威斯敏斯特大学传播学博士毕业。此后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坎特伯雷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短期任教。目前是自由研究员,为《北京青年报》偶尔撰写教育方面稿件,兼美国《杂志和新媒体》审稿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