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非京籍想进国际学校 “五证”变“四证”意味着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为公众号“国际学校家长圈”原创内容,了解更多国际教育资讯请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D:ischoolQZ)。

国际学校的数量虽然与日俱增,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国际学校依然属于小众选择,绝大多数的适龄儿童依然会走进对口公办小学,并沿着小学-初中-高中-国内大学的路子不断发展,然而在这个大的选择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非京籍家长开始考虑国际学校,并提前一年着手准备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使非京籍开始涌向这条相对陌生的教育路径。

虽然非京籍入学手续逐年减少,但是热点国际校需要面试,从孩子的语言能力到家长的教育理念,再到各类证件,你真的以为非京籍进入国际学校就是一条捷径吗?

非京籍入学“五证”变“四证”入学是更轻松还是更紧张?

2019年前,非京籍入学需要五证,五证包括:在京实际居住证明、在京就业务工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无人监护证明;但是2019年,幼升小政策发生了细微变化,对于非京籍家长来说,可以不再提供无人监护证明,“五减一”,非京籍幼升小正式迎来四证时代。

据了解,无人监护证明一般是为了在原户籍地无人监护就读的信息,几乎每年教委都会给予模板,需要家长回孩子原籍地进行审核确认,这一证明材料也与居住证相互佐证。不过,为了简化学生就读流程,从今年起,非京籍适龄儿童家长不需要再开具此类证明。

但是“四证”就一定意味着轻松吗?

准备:幼升小前要提前准备入学材料

对于非京籍家长来说,不论是送孩子进入国际学校(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其入学流程与京籍无异,都需要经过信息采集、信息审核等相关流程,从信息采集到最后发放录取通知书,至少需要一个半月,多则两个月的时间,而所有的准备材料,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幼升小招生开始前,就理应办理完成。

租房:房屋存在不确定性

新浪国际学校家长群(加群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有家长曾告诉我们,最难的不是四证,最难的是如何拿到四证,特别是在京实际居住证明。

方辉家住海淀,北漂至今8年时间,一家三口一直租房居住,这间不大不小的房子,与孩子未来能否入学直接挂钩。据方辉介绍,由于自己没有购房,因此需要“租房入学”,加上”非京籍“的身份,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就成了必需品。

根据今年海淀区的最新规定,方辉需要提供2019年3月1日(一般到5月)的租房完税证明、房主房产证原件、房主身份证原件、有房主签字的《知情同意书》、能证明在此地址实际居住的相关票据和材料(水费、电费、天然气费、电话费等)。而房主能否提供各种房产证明原件,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就成了一个未知数,六年一学位的规定,与租房本身的不确定性,使得“实际居住证明”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要求:非京籍父母缴纳社保的时间、城区要求严格

对于另外一证“在京务工证明”,需要提供为期三个月的(2019年3月至5月)连续参保证明,同时参保地区一般为本区。虽然仅需提供3个月的社保参保证明,但是在此期间断保,或者因为各种原因补缴,亦或是转到其他区工作,都不在允许范围之列。

除此之外,根据今年北京市招生相关规定,民办中小学要优先招收符合本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跨区上学的路子已然越来越难,公办民办同时招生后,也需要家长在二者之间提前做好准备与选择。

因此,“5-1”固然减少了非京籍家长的返乡办理手续的繁琐,但仍需要防患于未然,为孩子入学提前做好准备。

本文为“国际学校家长圈”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本文为公众号“国际学校家长圈”原创内容,了解更多国际教育资讯请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D:ischoolQZ)。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