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德国私校面试:哪有真正十全十美的学校

新浪博客

关注

私校迎来了面试,周五下午16:45。怕堵车,结果出发早了,16:05就到了。在学校随意看看,看到了好几个中国孩子的名字。

一会儿,面试的老师就接我们进去。认真询问了女儿的中文名字发音,最后还是决定叫女儿Jorie。一进去就是玩桌游:memory, 游戏记忆卡。问女儿平时喜欢玩的桌游,小朋友回答,以色列麻将。家长全程陪同。老师和女儿把卡分散开,老师说这个卡是学校特制的跟他们学校有关的卡。她问女儿,游戏卡摆整齐了玩,还是就这么随意摆着玩,小家伙决定随意摆着玩。这应该是看性格,能看出小朋友是个随意的人,不过这样多不利于玩这个游戏啊……

老师让小朋友先开始,小家伙第一个翻开埃菲尔铁塔,老师问她是什么,她说是埃菲尔铁塔,在巴黎,她说自己去过巴黎。然后翻开的一张是数学题,小朋友很快算出来是7,后来又翻开了网球,问小家伙是什么,小朋友说是网球,老师马上问,你参加运动吗?小家伙说她游泳,滑冰和打羽毛球,然后翻开了一个乐器,老师马上问,你会乐器吗?小朋友说她会弹钢琴,老师说这么厉害,参加那么多运动还有时间弹钢琴。接着翻开了一本书,老师就问爱阅读吗?小家伙毫不犹豫回答喜欢,老师紧接着问你最近读哪本书?小家伙说德语版和中文版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反正翻开什么老师都能根据图片上的东西聊一下。有动物,就会问有没有宠物什么的。顺便了解了小家伙的情况,虽然我们在申请表格里面已经填写了。然后老师说,我可能赢了,小朋友说可能吧(测试对输赢的反应),还有一次老师把她答对的卡送给小家伙,小家伙没要,说是你答对的就应该是你的。这些我觉得小朋友表现都挺好,但是明显不太擅长玩这个游戏,不过她的记忆力是真好!翻开食物的时候也同时问了女儿最爱的食物,小朋友说是意大利面,我以为会说中餐呢。

第二个环节是数学应用题解题。要求大声朗读然后解题,一道题三个问号。大声阅读应该是看看德语朗读能力,然后就是解题。小朋友一写字,老师就感叹,好漂亮的手写体,附近的小学都不学手写体了。然后又说小家伙写字快,解题速度快。到第三个问号的时候,她发现女儿读完了就开始做,很快做完了,老师忍不住去看,说她自己也做了一段时间,就问小家伙怎么能这么快,她还以为女儿做错了。

她说这些题太简单了。

第三个环节是让女儿回答问卷,自己在隔壁教室。老师和我们聊天,她说看了我们填写的资料,我们想二外拉丁,说是以后学医需要。她跟我们解释了一下:以后学医不一定要学拉丁,学医学以后,大学会提供医学拉丁,那是专业的部分。而中学的拉丁,侧重点和医学方向的不一样,而是给德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打下了基础。以后学习文史类的孩子选择拉丁更有用,她自己大学学习法语和历史,要求必须学习拉丁。我这才弄明白。她说和女儿接触这段时间,发现小朋友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强,适合MINT(理工方向)不一定要选拉丁,当然了她说逻辑能力强适合学习拉丁。不过她觉得法语或者西班牙语更实用。老师问了我们女儿的中文水平,随便聊聊。

小朋友回来了,她进来没有敲门(之后我们跟她说了)问卷上的问题就是年龄住址,小家伙选择了interview 方式,老师问,她回答,之前已经写在问卷上了。最喜欢的科目:数学,兴趣:阅读和数学,2018最开心的事情:奥数一等奖(老师这时候说她应该给女儿一份奥数试卷,刚才的数学题对女儿来说太简单了)最好的朋友:Frieda 和Anna 原因互相理解,兴趣相投;出去旅行会带的三种物品:小朋友回答是家人、书和交通工具。呵呵,测试什么对她很重要,小家伙很看重家庭。这个环节应该还有几个问题,等再问问队友和小家伙。

之后所有的东西都留下,不可以带走,因为有小朋友的解题过程,调查问卷等等。小家伙居然有点失望,说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我很喜欢面试,老师说,你数学题做得太快了,别的孩子都做了挺长时间,所以你的面试是最快的。小朋友回家路上超级兴奋,让我再给她找可以面试的地方,这明显是爱上面试了!

通知书的时间应该是这周-2月初之间。我很喜欢学校做得更方面,只是有点怀疑生源。我们不来梅这边对于教育并不是很看重,家长愿意出钱的少,所以私校由于学费原因,不一定能招到学习很好的孩子,有很多报名的孩子只是家里经济条件好些,成绩一般的孩子。所以我在私校上很犹豫。我的想法是:虽然公立中学也有学习普通的孩子,但是私校既然让我出钱,我就希望没有缺点,这好像不太可能,哪有完美的学校。所以等等公立的录取的消息再说。

本文转载自《deffiefjorie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