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公立转北京国际学校有哪些难题?

新浪博客

关注

很多家长基于家庭因素或者孩子个人因素,比如非京籍孩子想在北京就读,或者是想把孩子送出国留学本科,想提前让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孩子自己排斥传统的应试教育等,所以想把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学到国际学校就读。但是由于长期接受的是公立教育,毕竟公立学校和国际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都有很大的差别,孩子需要很长时间的过渡期和适应期,尤其在英语学习、探索性研究和计算机能力方面可能会有不少难题,如果转学到国际学校应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呢?

第一 英文与中文同等重要

因为以后是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同学,是泰国人,他在泰国读的本科,然后在澳大利亚工作了3年,之后去美国工作了3年,现在在欧洲工作。以后,我们孩子这一代也会是这样,可能去很多国家工作。所以,一定要学好英语。

让孩子在国际学校就读,基本能解决掉英语学习的问题。国际学校首先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基本上都是以外籍教师为主的,在这样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孩子们学好英语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第二 国际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

国际学校里各种体育锻炼很多。国际学校之间还有专门的联赛,一个学年会有排球赛季、足球赛季、篮球赛季,每个赛季都是2-3个月,这样孩子能够以团队的方式参与到各种体育项目中。

第三 更重视孩子的个人兴趣和个性化培养

孩子在国际学校内有机会尝试到戏剧表演、音乐,包括古典、爵士、甚至组乐队,能尝试包括书法和中国绘画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能有机会接触到辩论、街舞,还有昆曲、京剧等等。国内的一些比较好的国际学校是能够提供以上所有的这些课程的。

第四 表达能力,演讲,领导能力的培养

众所周知,公众演讲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在职场里都会发现,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同事,有会说的,有会做的。最厉害的人是能说会做,最亏的人就是只会做、不会说的。国际学校非常注重学生演讲能力的培养。在许多课程的教学目标上,就会明确提出将公共演讲能力作为课程的教学目标。

第五 国际学校孩子能善良、真诚,被尊重

综上所诉,随着时代的进步,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学校里学好英语、锻炼好身体、尝试各种事物、锻炼公众演讲能力、能够变得善良、真诚。然而,目前内的传统教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要真正做到这些还需要时间来完善,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更愿意,花高价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就读是在情理之中的。

那么,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入国际学校如何才能最快适应呢?

从公立转到国际学校,如何适应?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我主要围绕三点展开。

第一,要迅速补齐英文的短板。

第二,探索性研究能力。

第三,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

关于以上三个问题,分享一些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为给大家的几个小的建议。在进入国际学校之前就做好准备。

第一,可以让孩子提前学习英文课程。按年级、按学科的各种英文教程,全英文授课,可以用来测试或锻炼孩子的英文听力是否达到了听懂课的程度。如果你孩子转到国际学校6年级,你可以让他听6年级的课程,如果听不懂,就听5年级的,如果还听不懂,就听4年级的。

其次,就是可以买一些英文的原版教材。因为上国际学校最需要的是补齐学术英语的能力,就是能用英语学各个学科的能力。你可以问下学校用的什么版本的教材,然后提前买更低年级的教材,把以前的内容都补上,最起码能了解各个学科的专有名词。

第三就是,用英文写日记,积累下去,英文写作能力会有进一步提高。

另外,还有两点提醒一下计划转学的家长们:

一方面,对孩子而言,进入国际学校后,一定要脸皮厚,听不懂下课就问老师,老师有义务回答你的问题,老师也乐意回答学生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对家长而言,家长如果有能力,也最好“扶上马送一程”,及时查看发布在网站上的学生作业,了解孩子学习进度,帮助孩子完成过渡。

本文转载自《国际学校联盟》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