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揭秘“非京籍”家庭择校全路径

新浪教育

关注

孩子升学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为了能进入理想的学校,有时候需要至少提前一年准备。对于非京籍家庭来说,更需要走好升学的每一步,利用好北京地区的教育资源!

从目前的政策来看,非京籍是没有办法在京参加高考的,对于非京籍考生来说,最终主要有两条路:参加高考 出国

那么问题来了:

  • 回原籍什么时候回?

  • 出国什么时候准备?

  • 孩子升学该怎么走?

  • 公立学校与国际学校应该怎么选?

你需要了解以下几条可能的路径:

仅供参考

划重点:幼升小资料准备是关键

传统路径,幼升小(部分体制内外,外籍人员除外):幼升小本身不复杂,只要材料准备好,就能够满足最基本的需求——有学可上

幼升小的核心就在于非京籍证件准备

从目前的要求来看,非京籍入学需要准备的四证包括:

  • 在京实际居住证明

  • 在京就业务工证明

  • 全家户口簿

  • 北京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等材料

非京籍四证不符合区教委政策要求将会影响孩子顺利入学,而一般有时限要求的材料容易被大家忽视。

注意:我们说的非京籍四证并非指四个证件,按照各区政策要求可以延伸出其他证件,有些证件还需要注意时限要求!

部分证件有限定要求,请以当年本区教委发布的招生细则为准

从幼升小这一阶段开始,每一个升学阶段家长都要思考一个问题,你想让孩子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国外读大学? 

公办小学招生流程与大致时间表

国际学校(不含外籍)招生流程与大致时间表

重要选择节点:小升初

小升初是对未来出口的重要节点,少数家长选择将孩子从体制内学校转入国际学校,并开始为出国做打算,此时要明确你的选择:

  • 若有九类人身份可以考虑在京中考,但能否在京高考及其他情况需要统筹考虑;

  • 若打算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则需要统筹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这其中不仅包括国际课程类型选择,还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及国际学校招生情况对症下药;

  • 选择普高国际班则需要提前了解国际班是否招收非京籍以及对中考成绩的相关要求。

  • 低龄留学

    ……

重要选择节点:初升高必须明确出口

“九类人”可以在京参加中考

1.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考普通高中:

(1)由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属“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的考生;

(2)由区台办认定的属“台胞子女”的考生;

(3)有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4)由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认定的属“随军子女”的考生;

(5)有市人力社保部门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的考生;

(6)父(或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的考生;

(7)由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定的属“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中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2.由首钢矿业公司认定的属“职工子女”中河北省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3.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认定的属“化六建北京分公司子女”中的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通州区普通高中及其他规定可以报考的学校。

注:具体要求以当年招生政策为准。

能够参加中考的家庭,可以考虑上普高,或者有机会冲击招收非京籍的公办校国际班,亦或者选择进入国际学校,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中考成绩,部分国际学校也无法接收,因此需要提前准备。

划重点:幼儿园-高中国际学校(园)

15年国际学校: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对非京籍家庭来说这可以说是最省心的一条路径,从幼儿园到高中,中间不需要考虑转换系统,只需要给孩子选择适合的国际学校。

优势:教育系统相对统一,可选择性较大,具有相对一致性,英语水平。

劣势:学校质量无法确定,仍存在中途转学或择校因素,本国文化学习情况等。

决定让孩子上国际学校,该怎么择校呢?一张表来告诉你国际学校择校问题!

关注公众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D:ischoolQZ),后台回复”非京籍”,获清晰版择校路径图。

加载中...